政治AI機器人,能解決特權問題嗎?

政治AI機器人,能解決特權問題嗎?
類人類AI機器人「索菲亞」是全球首位獲得國家公民身份的機器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2-07-18
文・摘自《2040未來世界報告書》
27107
2020年出馬參選俄羅斯總統的政治家「愛麗絲」(Alice)以「最了解你的總統」為口號,進行了競選活動,並獲得了數千票。令人驚訝的是,愛麗絲並不是人,而是AI機器人。

紐西蘭的「山姆」(Sam)是為了參選2020年的大選而被特別開發出來的AI機器人,它被稱為世界上第一名虛擬政治家。山姆曾表示自己將在從事政治活動時盡可能考慮選民的立場,而且自己不會做出改口變卦一類的行為。

除了愛麗絲和山姆,全世界還有許多AI政治家。2019年,在日本東京的多摩市長選舉中,名為「松田道人」的機器人獲得了2,000票,得票數排名第三。AI機器人「索菲亞」的開發商SingularityNET正在開發另一台AI機器人「Robama」,其名字取自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為Robot(機器人)和Obama(歐巴馬)的合成詞。SingularityNET曾公開表示將在2025年前完成開發,因此我們應該能在不久之後見到它。

松田道人-多摩市長-市長選舉-AI-機器人-候選人-機器人參選-人工智慧日本AI機器人「松田道人」角逐多摩市長選舉,並拿下千餘票。圖片來源:松田道人Twitter

只要初期教得好,AI就會透過深度學習自行發展,並進化成更好的系統。因此,初期設計基於AI的社會和政治決策支援系統時,必須考慮兩個方面。

首先,要先教AI如何好好評估政策。我們要先讓AI學習各國所有的法律和政策,並讓它理解、分析這些政策後回答問題。

第二,要幫助國民找到想要的政策。我們要為AI設定目標,並讓AI分析當前的政治形勢和利害關係帶來的各種問題,來制訂平衡的政策。接著讓AI提供與國民希望的政策方向有關的資訊,引導國民找到並選擇更實用或更理想的政策。

若想讓AI正確地分析社會和政治,就必須輸入法律、新聞、政策簡報、專家分析、社群媒體、各種定量數據等廣泛的資訊到AI中。我們必須讓這些資訊能以靈活的形式變得彼此皆有所關聯,並輸入能引導出各種模式和推論的數據類型來教導AI。

像這樣透過輸入資訊和訓練建構的社會和政治AI系統,將為人類生成各種結果。隨著深度學習領域快速發展,AI今後應該會在政界發揮不小的影響力。由人類和機器共治世界的未來情境,有望在不久後的將來成為現實。

負責精細建模軟體的城市計畫或氣象異常應對系統的政策制訂者,也將得到AI機器人的幫助。機器人在做出判斷時,當然要把按照訂好的道德標準編寫的道德觀作為依據。如果這一點得到加強、AI技術進一步發展,那內建AI建模軟體的機器人將能替我們做大部分的工作。(延伸閱讀|醫學院用AI面試,竟刷掉數百位優秀女性與少數族裔⋯⋯科技為什麼也會偏心?

SingularityNET-Robama-機器人訓練-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政治AISingularityNET運用新聞、法律、政策等資訊,來訓練AI機器人「Robama」。圖片來源:SingularityNET Twitter

愛沙尼亞的AI國會議員「諾拉」

愛沙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進行網路國會選舉的國家,也是第一個發行數位身分證的國家。

2015年引進的AI「諾拉」(Nora)現在正在愛沙尼亞的國會委員會工作。諾拉不會受到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因此可以24小時與選民和其他政策制訂者見面。諾拉接受過能做出合理決策的訓練,因此能出色地處理與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有關的任務。

諾拉目前正在學習並分析大量的資訊,該資訊量遠多於一名眾議員一生能學到的知識。如果諾拉能理解上下文和含義,並在判斷情況後提出對的問題,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諾拉不僅將能對存在矛盾的立法議案提出問題,還能提出替代方案。這麼一來,國會將能更積極地服務大眾。此外,諾拉不會被民粹主義迷惑,試圖討好大眾。

2020年,愛沙尼亞國會引進了一款叫「HANS」的AI系統,來為議員和員工們提供支援。HANS會使用語音辨識技術轉錄國會現場的對話內容,進一步提高效率和準確度,是一套能最快、最準確地將國會會議紀錄製作成報告的新資訊系統。

愛沙尼亞-AI-HANS-Estonia-國會-人工智慧-資訊系統-語音辨識-機器人助理愛沙尼亞國會引進AI系統「HANS」,協助議員們快速製作國會報告。圖片來源:愛沙尼亞官方網站

愛沙尼亞的國會祕書長阿托.薩克斯(Ahto Saks)曾表示,「為了讓創新改變過時的方法,並提高國家制度體系的透明度,我們引進了AI,而這只是為了讓AI替人類做更多的事所踏出的第一步。」

除了愛沙尼亞,各國國會和政府部門也正在積極利用AI。如果能利用與AI連接的系統聰明地活用數據,並以此為根據做出客觀的決定,那形成勢力、權力失衡、特權意識、密室政治等各種因為資訊壟斷引發的問題就不會再出現。此外,我們將能做出對多數公民,而不是只對特定組織、機構、個人有利的最合理決策。

其實,AI政治家不太可能立刻取代人類政治家。但如果AI機器人今後與人類政治家共生及合作,那麼將有助於做出合理且有效的決策。(延伸閱讀|城市如何靠AI減碳淨零?聯合國國際能源署公佈100個城市案例

2040世界未來報告書:太空淘金、人機共生、移動革命、能源戰爭、ESG策略,疫後時代如何抓住正在崛起的工作與商機?

作者: 朴英淑、傑羅姆・格倫(Jerome Glenn)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22/05/25

2040世界未來報告書:太空淘金、人機共生、移動革命、能源戰爭、ESG策略,疫後時代如何抓住正在崛起的工作與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