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一來,牛隻稻作就泡水⋯⋯我如何用智慧防汛守護台南?|黃偉哲專欄

暴雨一來,牛隻稻作就泡水⋯⋯我如何用智慧防汛守護台南?|黃偉哲專欄
黃偉哲指出,智慧防汛與水利基礎工程雙管齊下,將讓台南民眾免於水災之苦。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2022-06-02
文・黃偉哲(台南市長)
20480
「各位鄉親大家早!這是八翁里辦公處放送。因大牛颱風侵襲,昨日連夜豪大雨,在柳營區下了超過300毫米的雨量。『台南水情即時通APP』警示八老爺橋已達一級警戒,請各位鄉親立即進行防災整備,請社區自主防災隊協助獨居、弱勢和保全對象疏散⋯⋯」——2022年5月13日柳營區八翁里辦公室啟動演練廣播。

今年五月中旬、第一波梅雨鋒面抵達前,柳營八翁里針對將臨的汛期,做社區自主防災演練和部署。演練當日一早,鄉親紛紛到活動中心集合,在社區發展協會、柳營區公所、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及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協力合作下,居民依任務編組和模擬的情境,各司其職演練警戒、引導和疏散等作業。

柳營的八翁里緊鄰急水溪,土壤肥沃,是台灣重要糧倉,更是全國最大的酪農專區,有「乳牛的故鄉」之美譽。但這裡也因地勢低窪,居民長年飽受水患之苦。2009年莫拉克風災,讓居民家當、稻作、牛隻統統泡在水裡,無一倖免;光柳營各項農、牧災損補助就超過一億,嚴重衝擊居民生計和地方產業。

面對雨季及極端氣候,怎麼改善苦惱居民已久的淹水問題、減少災損,甚至降低水患發生機率,是建構韌性城市時,極力追求與執行的目標。我們絲毫不敢鬆懈,提升台南抵禦洪災的能力也勢在必行。

以下,我將透過八翁里的故事,介紹台南怎麼搭配水利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強健社區的防汛體質,讓台南朝永續城市前進。

連拿自主防災評鑑特優,八翁如何做到?

近四年,柳營八翁社區奪得三次水利署水患自主防災評鑑的特優;優異成績不僅替我們台南市爭光,更是全國各社區相繼前來考察的模範。很多人都想一探究竟,八翁社區是如何做到?

幕後重要推手,是八翁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吳錦榮與總幹事彭月葉夫妻倆。「大家淹怕了,」吳錦榮從八八風災一路講到823水災,對社區被洪水吞沒的狀況仍記憶猶新。

他回憶,豪大雨來襲時,社區低矮的三合院老房舍幾乎遭滅頂;低窪酪農區裡,水淹過牛隻呼吸道造成慘重損失;存活的乳牛則因浸泡在洪水中,容易引發乳腺炎和其他感染,影響泌乳產量和品質,衝擊產業甚鉅。

因此他強調,推動自主防災的根本,就是將「自助、人助、公助」的防災意識植入社區。水利局、柳營區公所聯手中央水利署及第六河川局,還有成大災防中心李鎮鍵博士團隊的指導;透過一次次說明、一場場培訓,將鄉親受災的不滿和無奈,轉化為守護家園的行動。

近十年的經驗累積,八翁社區已建置完善且吻合在地需求的防災編組。甚至農民也願把自家的大型耕耘機、刈草機編納進疏散計畫中,不僅具地方特色,也是社區草根組織和公部門結合的絕佳典範;連隔壁的士林社區和果毅社區也前來觀摩學習。

八翁社區-自主防災-防災編組-社區組織-水災-防汛-台南市-黃偉哲中央與地方合力推動自主防災,讓居民也能了解防災意識、提高警戒。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水情監測智慧化,免再冒雨外出巡水

「以前資訊比較封閉,老一輩都看西南邊,若有烏雲起風,表示可能會落大雨,里長就派人巡視八老爺、龜子港排水,再廣播通知里民。現在水情科技化,我們都用APP看大排的水位、淹水感測器到幾公分,點進去就可以看。」吳錦榮執行長一邊操作「台南水情即時通APP」,一邊分享他怎麼教長輩使用。

其實,要做到居民自主防災,關鍵環節就是水情預警。

一旦能更早發出警示,社區便能爭取更多時間來緊急應變,包括封鎖道路、設置砂包袋和防水擋板、撤離高齡或行動不便的保全對象等作業。

「台南水情即時通APP」的開發,就是藉智慧科技的便利,讓民眾即時掌握水情。水利局推出至今,我們的資訊系統維運人員不斷根據民眾使用經驗回饋,改版界面、增強APP互動性和優化圖資視覺化呈現。

同時,我們也持續在全市各易淹水地區、路段或橋梁上佈建監測設備,包含68站影像監看的CCTV、271處路面淹水感測器。在八翁地區,我們設有水位計、淹水感測器,附近也有雨量站,可即時於APP上監看並掌握水情。

透過自主防災課程教導APP操作,在像八翁這樣高齡人口超過兩成的社區,是很有幫助的。居民不再需要冒雨外出、涉險「巡水」,在家用手機即時監看,或擷取資訊分享給左鄰右舍,也能緩解異地遊子的著急不安。(延伸閱讀|老年人口比例最高,卻要做智慧城市?台南化石小鎮的改造故事|黃偉哲專欄

從基礎工程做起,打造韌性台南

要建立社區和城市的防災能力,除了強化非工程面的作為,如成立自主防災隊、導入智慧水情監測,在水利工程方面也須有思維的革新。

傳統上,治水工程偏重的是阻隔、擋水;但韌性城市的理念,著重提升對災難的「承受力」,與之相應的水利工程建設,就是增加蓄洪量和排水效能。

由八翁地區來看,因為地處急水溪跟龜子港排水的匯流處,社區還有八老爺排水和南八老爺排水流經,所以豪大雨一來就容易淹水。

水利局同仁分析歷年致災因素,發現兩個主因:其一,急水溪外水高漲,連帶影響龜子港排水及八老爺排水水位高漲;其二,社區的內水不能即時排出。

如何盡可能地避免外水回灌,並加速排除社區內水,是我們治水工程的重點。過去,市府已陸續完成閘門興建、增高護岸,雖能防止外水倒灌,但也可能不利內水排出。我擔任市長後,進一步請水利局韓榮華局長率工程團隊,接續處理內水的排出問題。

目前,社區低窪處的八老爺排水及南八老爺排水各建置一座抽水站,合計具備2.5cms是抽水量的計算單位,1cms指每秒可抽排1立方公尺的雨水。的抽水效能,可即時抽出30公頃的內水。

八翁里-八翁一號橋-八老爺排水-抽水站-水利設施-防災-防汛-台南市-黃偉哲八翁里八翁一號橋簡易抽水站。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去年,我率領市府團隊北上,順利向中央爭取到約2.67億的前瞻預算,於龜子港排水旁闢建第一期1.7公頃的滯洪池工程,估計可容納4.8萬噸的滯洪量;並增設一座8cms抽水站和八老爺排水分洪道,以利八老爺排水分洪至滯洪池內。

待第一期完工後,我們會再爭取第二期預算,繼續擴增八公頃的滯洪池,讓滯洪總量達到27萬噸——約是72座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綜合所有水利工程的效益,預計能提昇八翁社區的「防護標準」,重現期從兩年提高到十年——所謂十年重現期的意思,不是十年都不淹水,而是從原來可承受兩年一遇的降雨量,強化到可承受十年一遇的降雨量。以工程角度來說,是幅度較大的改善,也是強化城市防汛的基礎。

我知道很多鄉親們,對滯洪池跟抽水站有所期待,三不五時就會去「巡巡看看」,幫市政府當最有力的監工。我跟大家掛保證,市府肯定會全力以赴,不讓八翁鄉親孤單。提升家園的韌性,讓台南更加永續,我會跟大家一起共同打拚。(延伸閱讀|政府如何用AIoT預防極端氣候暴雨?國外經驗的四點歸納|SAS專欄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