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可以請醫師評估「快篩陽性=確診」?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看

哪裡可以請醫師評估「快篩陽性=確診」?全台各縣市醫療院所名單一次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宣布「快篩陽性=確診」政策上路。圖片來源:元氣網 林俊良攝
2022-06-02
文・元氣網
65795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保全公衛防疫及PCR採檢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性=確診」政策上路。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

「快篩陽性=確診」診斷確診、開藥流程圖一次看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開藥流程,快篩陽性後仍需經過醫師診斷,若需要用藥也要由醫師開立藥物。

快篩後診斷確診病開立藥物流程:

快篩陽性-確診-診斷確診-開藥-流程圖-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篩檢-Covid-19快篩陽性後,診斷確診及開藥流程圖。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快篩陽性的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恐慌,就到大醫院急診採檢。急診僅需要把量能提供給急重症患者,如果是為了知道是否真的確診,可利用以下幾種管道:

  • 實地診療就醫(診所、醫院防疫門診)
  • 視訊診療就醫
  • 社區篩檢站

全台各縣市快篩陽性診療名單一覽表

快篩陽性的民眾,可以選擇到大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就近有合約診所、衛生所,請醫師協助判讀,為避免有些醫療院所只提供線上看診,務必在前往診所前先致電確認,才不會出門了卻無法看診白跑一趟。

你可能也想知道:確診怎麼辦?快篩陽性、隔離到康復該做哪些事?|新冠確診使用者旅程地圖

快篩陽性確診、接觸者隔離證明 四步驟完成申請

先前許多民眾染疫後為了申請確診、接觸者證明來申請保險,幾乎把醫療院所塞爆、電子系統也大塞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改用新系統並將相關文件電子化,才化解危機。

指揮中心今天開放快篩陽性確診、遭隔離接觸者申請數位證明,民眾可至數位證明平台或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只要四步驟就能完成申請。

快篩陽性證明-接觸者隔離證明-申請流程-數位證明-證明申請-新冠肺炎快篩陽性確診及接觸者隔離證明申請流程圖。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1. 「確認身分」:民眾可到數位證明平台或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的「健康存摺」認證身分。
  2. 「選擇項目」:選擇要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還是接觸者隔離證明。
  3. 「點選申請」
  4. 下載或列印來「取得證明」

指揮中心資訊組副組長龐一鳴補充,快篩陽性診斷確診的證明是一張黃色的卡片,會紀錄快篩陽性結果、醫師資料、身分證資料等;接觸者隔離證明則是白色的卡,至今沒領到紙本、電子單的民眾可以下載使用。

你可能也想知道:如何降低新冠死亡率?從辨識4種老人非典症狀與提高快篩準度做起|李建璋專欄

快篩陽性確診證明-快篩確診-確診證明-隔離證明-接觸者隔離-新冠肺炎-證明申請快篩陽性確診證明、接觸者隔離證明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快篩陽性經診斷確診 「六種情況」仍需做PCR採檢

因應今天上路全民快篩陽經診斷確診新制,中央調整PCR採檢六大條件:

  1. 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於結果有疑慮。
  2. 民眾自用快篩的結果與醫師無法達成共識。
  3. 快篩陽的確診者於隔離治療期間有住院需求。
  4. 快篩陰但醫師懷疑有感染症狀,尤其是重症風險因子對象。
  5. 快篩陽的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必要時可於24小時內以PCR複驗。
  6. 快篩陽亦可至社區篩檢站進行PCR採檢。

PCR-快篩陽性-確診條件-新冠肺炎採檢-新冠肺炎-確診規定若遇此六種狀況,仍需進行PCR採檢。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表示,因為擔心住院患者進入醫院後,反而被其他感染者傳染,所以維持民眾住院前應該執行PCR採檢規定,以免因為家用快篩偽陽性,造成醫院群聚事件,「這就不符合科學照顧精神」,並重申快篩陽性後必須經過醫師診斷確診,不是直接「視同」確診。

你可能也想知道:輝瑞口服藥和這些藥不能一起吃?PAXLOVID禁忌併用藥物一次看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如何「自己/委託親友協助」視訊看診?五步驟教你完成,真人影音示範跟著做就上手!
美最新大型研究顯示:疫苗對預防新冠後遺症效果有限
整理包/0至6歲孩童今天起免費領快篩 六大QA一次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