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反轉?六都人口全逃跑中、這區成長第一

城鄉反轉?六都人口全逃跑中、這區成長第一
去年六都的社會增加人口皆為負成長,新竹縣、新竹市則因高科技產業發達,吸引許多移入人口。圖片來源:台灣房屋
2022-06-09
文・游智文(經濟日報)
16591
內政部統計處日前公布2021年社會增加人口排名,淨遷入成長前五名依序是新竹縣4,545人、金門縣660人、新竹市517人、澎湖縣472人與連江縣322人。

倒數前五名則是台北市−76,097人、新北市−20,005人、高雄市−16,367人、彰化縣−11,879人與台中市−7,155人。

21世紀不動產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根據內政部資料,六都去年社會增加人口全部負成長,其中有四都名列倒數前五名,連一直處於人口成長的台中市,也首度轉為負成長,顯示高房價及疫情影響下,以往六都狂吸其他縣市人口的榮景不再。

2021全國各縣市社會增加人口排名
  淨遷入前五名 淨遷入末五名
1 新竹縣 4,545 台北市 −76,097
2 金門縣 660 新北市 −20,005
3 新竹市 517 高雄市 −16,367
4 澎湖縣 472 彰化縣 −11,879
5 連江縣 322 台中市 −7,155

單位:人 備註:淨遷入(社會增加)=總遷入-總遷出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21世紀不動產整理

她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生活,有人因為疫情丟工作,有人因為疫情需要居家工作,在城市裡沒有外援的雙薪家庭,無法隨時配合學校無預警的停課,只好「北孫南送」,將無人看照需要居家上課的北部孫子送到南部的爺爺奶奶家。

雙北的高房價及疫情帶來的影響讓許多人體會到「都市居大不易」,許多公司在疫情之下採用居家工作,由於可以同時在大都市的大公司上班,卻在鄉下的家中遠端連線工作及開會,到城市打拚已不再是動詞。(延伸閱讀|炒作就罰!從監測到政策,台南如何解決房價問題?|黃偉哲專欄

此外近年來青年返鄉的意識抬頭,不少北漂青年選擇返回自己的家鄉貢獻自己的專長,讓都會區人口不再成長反而減少。

董家菱表示,疫情之下百業維艱,唯有電子科技產業不受影響反而逆勢成長,並持續創造就業機會,許多新貴攜家帶眷移居周邊,或租屋或買屋,因此高科技產業發達的新竹縣與新竹市,分別名列社會移入人口增加第一與第三名。

董家菱表示,由於收入高,人口持續移入,新竹房市持續看好。根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一季新竹縣市建案季增11%、年增27.4%居冠,每坪成交均價達30.2萬元,正式超越桃園、成為北台灣房價第三貴地區,僅次於雙北。(延伸閱讀|逃離台北,住進蛋白區!獨家數據分析:23個房市熱點現蹤

(本文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搶救脱北 黃珊珊透露研擬未來宅:租20年有機會取所有權
嘉縣研擬囤房稅落實居住正義 議員批非自用宅稅率落伍
美房價高聳入雲 年輕人不靠爸媽難登天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