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頭式長照」限收費天花板,為何恐造成中產、弱勢、產業三輸?

「齊頭式長照」限收費天花板,為何恐造成中產、弱勢、產業三輸?
未來城市Podcast EP.29 未來大來賓: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圖片來源:未來城市 設計:李芸
2022-06-10
整理・許鈺屏、李芸
11564
疫情之中,長照機構的高齡者面臨群聚感染風險,還要擔心照服員因確診隔離、無人手照顧⋯⋯原先捉襟見肘的長照人力,更顯得岌岌可危。

2025年,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位超過65歲,大家對長照議題越來越有感。未來城市的專欄作者、智齡科技創辦人康仕仲的文章「錢解決不了的問題!為何台大教授也無法為父親找一張長照床位?」,也引發熱烈討論和迴響。他對長照還有哪些想法?我們可以實現智慧長照的未來嗎?

未來城市Podcast EP.29

▹ 未來主持人:未來城市頻道總監 陳芳毓
▹ 未來大來賓:智齡科技創辦人 康仕仲

▹ 訪談精華一次收藏:

康仕仲-智齡科技-長照-智慧長照-智慧醫療-未來城市Podcast康仕仲認為,理想的長照環境裡,應讓人保有選擇的自由。攝影:未來城市編輯部 設計:李芸

Q:你原本是國際級的AI與機器人專家,怎麼會跨入長照產業?

2009年,國科會(現科技部)開始推動「智慧生活」概念,希望工程研究人員讓我們的生活更好。當時,台大成立智活中心,我負責研究照護領域,於是帶著學生到雙連安養中心,從場域找到需求、導入成果。當時我們發現,很多高齡場域設備仍很傳統、還在用耗費人力的方式做事。

台灣的優秀人才都成為全球產業鏈的螺絲,當然值得驕傲,但我們的家園怎麼辦?我們會老、我們的兒女也會老,是不是可以有工程菁英人力不去做全球產業鏈,來讓這片土地更適合居住、能安心地老。

2025年,台灣65歲以上和15到65歲的人口比例是一比四,再過20年會變一比三,到2065年就變成一比一。現在,台灣有約三分之一的長輩靠外國人照顧,但幾十年後那些國家也會變成一比二、一比四,我們不能想著還要靠外國人照顧台灣人,必須自己照顧自己。這也成為我創業的主因。

Q:智齡科技用科技解決哪些長照問題?

長照分為「直接照顧」和「非直接照顧」。直接照顧包括在床邊幫忙翻身、拍背,或陪伴照護對象聊天、散步⋯⋯這些工作非常重要,能兼顧生理與心理的問題。

但現在,照護機構人員耗費三分之二的時間做非直接照顧,例如,例行的照顧紀錄、定期評估、擬定照護計畫、長輩不幸跌倒要寫跌倒紀錄、傷口紀錄,下班時還要寫交班紀錄⋯⋯且三到四成機構仍是手寫。

台灣的照護和鄰近國家相比,品質絕對是一等一——但這是靠優秀人力堆砌出來,且人力是未來的稀缺資源。我們能不能透過雲端、AI,減輕資料處理負擔?因為,ICT很適合處理溝通和紀錄。

例如,透過AI寫照護紀錄,可輕易調出資料、提示下一步,簡化繁瑣步驟;測量心跳、血壓、血氧後,不必自行輸入電腦,可直接由IoT上傳雲端,並由AI比對過往資料,有異狀就即時處理;傷口也能運用AI拍照、辨識、上傳,馬上建議處置方式。

這些技術早已存在,只是懂技術的人與照護者仍有距離。現在,正需要一個團隊持續與照護產業人員對話、理解問題、介紹新方法讓他們接受。只要我們能改善環境,讓護理師和照服員多一點休息與尊嚴,就有機會吸引更多人進入長照產業。

Q:專欄提到,一位台大教授有錢、有人脈,卻找不到一張長照病床,為什麼會有這種狀況?

不只台大教授,許多更有資源、高資產的人,也來請我推薦長照機構;但最後,不少機構都滿床,甚至候位30、100多位。我非常擔憂,現在高齡人口才一比四,那到一比二時該怎麼辦?所以,我開始探究為何床位不夠。

長照床位供給不足有兩個原因:一是賺不到錢,新業者不願投入,舊業者也不願擴張;二是找不到人。

其實,這兩者有關聯。

由於大家期待的長照是福利、不希望太昂貴,因此政府設下收費天花板——北部一個床位的月費,平均是3萬5,000到4萬5,000元;南部是2萬5,000到3萬5,000元;換算起來,每天大約付費1,000到1,500元,就能包吃、包住、吹24小時冷氣、洗澡等照顧內容。當機想調漲,需要呈報給主管機關、縣市政府核准。

然而,規定的背後思維是良善的,希望大家都能負擔;但其實,每個人「能負擔」的範圍有極大差異。

且在台北市,這筆費用光是地價、租金就差不多了。且台灣照護品質非常好,對居住環境、照顧紀錄都有要求,護理師、照服員的人數比例也有規定,導致利潤非常低。現在,台北市長照機構不斷減少、移到外縣市。

若我們將台灣與美國相比,美國長照價格約是台灣九倍,但物價僅約三倍。換句話說,台灣長照價格應可再增加三倍——每月8到12萬,新加坡與香港也約是這個價格。

除了價格過低,台灣還有內部的不公平。日照中心每人每月約2萬5,000元,政府補助約85%,每個月付幾千元就能去日照中心。但是,24小時服務的長照機構,病人狀況更嚴重,卻只收4萬到4萬5,000元,這些不平等也導致人才流失。

Q:您在專欄中曾提到,台灣老化速度是世界最快,很適合成為長照產業進軍世界前的練兵場,所以應保留自由市場機制,吸引業者投入。但若取消收費天花板,是否可能排擠弱勢族群?應如何平衡產業發展和長照正義?

剛剛提到的合理價格,是業者覺得合理,但消費者與社會準備好接受了嗎?弱勢族群對現在的價格恐怕也難以負荷,所以,脈絡必須改變。例如,現在開始儲蓄、買保險,未來才能負擔。

政府可以做什麼?可以宣布十年後開放收費限制,請大家開始存錢;或先公布開放總數,再逐年開放。例如,鼓勵新進業者自由競爭,無收費上限、提供給收入前20%或40%的階層;原有機構量能則照顧中產階級;收入末端的族群則由政府、社會負擔。

我們先把市場劃分清楚,就像孩子能選擇就讀私立、公立學校,老人也可以自由選擇機構。現在,政府的補助反而是齊頭式平等,讓有錢人與弱勢共同競爭——有錢人對機構不滿意,弱勢也少了一個位置。

我們該如何改變?從工程師思維來看,理想方式是訂出十年後的目標,拋出「最佳化問題」「最佳化目標」,再訂下每年計畫。因為,當每年、每一步都想讓所有人都滿意,很難走到滿意的結果;相較之下,若有最高目標,前幾年可先忍耐,後面會達到更好的目標。

Q:全球都有高齡化問題,智齡科技在加拿大、美國、新加坡的經驗,有值得台灣參考的政策嗎?

其實,台灣客戶有很多想像、市場思維迭代快速;但目前在國外,我還沒沒聽過客戶需求、問題或期待已超越我在台灣聽過的。所以,台灣是很好的試驗場域。

但我認為,長照的核心是讓人有選擇性。以加拿大來說,儘管有嚴格的照護標準,但仍比我們更人性化。例如,一定要有單人房、獨立衛浴設備、病情轉變也不移動病人⋯⋯他們認為這都是人權。他們很重視人,所以有更多自主選擇,政府也提供保障;若你願意花更多錢,可以住更好的房子、有更完善的照護。

我覺得,台灣目前較缺乏讓人能自主選擇,因為政府已幫你搭配好;但有時,你可能不想吃得那麼健康、只想吃得快樂一點。這是長照較先進的思維,我老的時候,會期待有更多選擇,而不是由你配出最適合我的選項。

聽懂未來:關於智慧長照,我還想知道更多⋯⋯

未來城市給你更多知識補充包!

回應〈為何台大教授也無法為父親找一張長照床位?〉台灣長照的三個內憂外患
高齡化是優勢!政府「多說少做」,用長照支出養出下一個兆元產業|康仕仲專欄
智慧科技落地,為何這麼難——別再做概念驗證(POC)了!|康仕仲專欄
詹益鑑:找出「美國不能競爭、中國不能模仿」的商業模式 比「投入智慧醫療」更值得問How&Why

想聽更多未來城市Podcast節目?

・首播時間:隔週六上午播出。
・頻道搜尋:天下雜誌Podcast頻道「聽天下」,或關注未來城市網站「未來城市Podcast」系列內容。

馬上收聽:未來城市Podcast播放清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