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人「設計」重工業故鄉,川崎市變身好逛城市

日本年輕人「設計」重工業故鄉,川崎市變身好逛城市
川崎unico複合式空間,以木工藝、植栽重新點亮舊工廠的每個角落,聚集了年輕木工師、啤酒釀造師、女子摔角隊、兒童籃球教練等。圖片來源:廖品淨攝
2018-08-02
文・廖品淨
8514
暗暗舊舊的老廠房除了拆遷還能有什麼改變?日本川崎unico靠著年輕設計團隊巧思,再度迎接活力與生氣。

在日本,提到川崎多半會聯想到工廠,因為此區是距離東京約一小時路程、戰後經濟發展重鎮,包含重工業、製油場、製鐵所、化學工廠等。在過去高度經濟發展的年代,川崎也是不少離鄉背井日本人,上京討生活的地方。

當時,為因應大量工人的住宿需求,川崎的日進町也有一條「ドヤ街」(「 ドヤ」其實是日文住宿處「宿(やど)」的相反),街上佈滿加蓋違建建築、設施簡陋狹小的「簡易宿泊所」供工人落腳。隨時間遷移、產業沒落,出入也漸複雜,整區百廢待興。

其中,「ヨネヤマ」食品包裝與容器工廠,正是川崎市日進町經濟發展背景後期的縮影。繁榮之時,除了有工廠生產線,「ヨネヤマ」也為離鄉背井的員工,設置了宿舍、澡堂、食堂等,甚至在晚上還會開設夜間學校,讓中學就離鄉工作的員工,能繼續有機會學習國文、數學等知識。

昭和時期的工廠外觀(左),以及工廠內員工聚會一景(右)。(unico提供)

正因兒時那段與工廠員工如大家族般集體工作與生活的回憶,「ヨネヤマ」的第三代接班人武井小姐在思考因工廠搬遷、舊大樓的留存與否時,下定決心改造舊大樓空間,「所有的事情一旦拆掉,就再也回不來了。」武井小姐說。

她將空間起名為「unico」,為義大利文的「獨一無二」,希望在此空間創造「川崎獨有」的氛圍,廣邀在地團隊,包含空間改造行家NENGO、大型裝置木工團隊VUILD、以及室內植栽達人Solso等,透過大家的巧思與專業,將舊工廠的三棟建築改造成「unico A」(五層樓)、unico B(四層樓)、以及unicourt,總面積超過700坪。

由倉庫改造的 unicourt 有完善的室內運動設備,是川崎周遭居民練球、跳舞、舉辦活動時的好去處。(廖品淨攝)

5F空間常出沒許多職業的女子摔角選手,平常除了用做練習場地之外,也不定期有公開表演、吸引超過150人到場,平時也有摔角的教學活動。(廖品淨攝)

延續員工大家庭的概念,武井小姐盼unico成為乘載員工們記憶、夢想之處,要能代表川崎,吸引年輕人、創業家進駐,她甚至鼓勵團隊自行改造內部空間,且退出時不用特別復原。目前,unico吸引超過20個團隊進駐,領域橫跨籃球教室、摔角表演場、桌球酒吧、木工工房、分租套房、鮮釀啤酒吧等,容納超過百位成員。 


如今, unico成為同時有孩子們跑跳、女子摔角選手出沒、電鋸木聲響起的地方。各色人潮讓unico再度充滿生氣,成為過去、現在與未來,相互交疊的新生空間。

創辦人武井小姐(左),讓各種改變在川崎發酵中。(廖品淨攝)


unico

・網址:http://unico.link
・地址:〒210-0024 神奈川県川崎市川崎区日進町3-4
・交通方式:JR「川崎站」東口徒歩10分、京急「八丁畷站」 徒歩7分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廖品淨專欄|日本「未來遊樂園」讓遊戲是場創作無人智慧工廠就在阿里山下!特斯拉、BMW為何非它不可?廖品淨專欄|不只有膠囊旅館、農家民宿,日本第一間高架橋下旅宿誕生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