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通勤儲值卡,也能是市民福利卡?

一張通勤儲值卡,也能是市民福利卡?
台中花博邀來專業設計發揮場地與週邊物品的巧思。圖片來源:台中花博官網提供
2018-08-03
12382
「台中花博卡」不只是一張通勤、到商店買東西的儲值卡,台中市政府邀來專業設計師吳漢中、方序中與市府人員構思,讓「嗶嗶卡」成為最新的公共設計。

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下,兩人共同合作 2018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花博卡」設計,瘋設計特別邀請兩位從設計面出發,看如何藉由美學與公共服務設計的力量,打造這個時代的台灣願景。

Q = 瘋設計 FunDesign/ A = 方序中 , 吳漢中設計長

Q :台中花博是近年台灣主辦最大的國際盛會。背負國人的期待,兩位這次的腳色分工為何?又是如何看待本次花博卡計畫的?

A :吳漢中設計長:我擔任這次的「花博設計長」,這個職務就像是催化劑一般,不僅要統籌市府決策層與設計師之間的溝通,更要想辦法連結「花博卡」與普羅大眾。「花博卡」是一張屬於市民的卡,所訴求的對象與精神,也橫跨所有的市民大眾。

他們可能是年輕世代,也可能是我們的父執輩,每個世代都受當時時空的美感影響,進而發展出獨特的觀點來看待花博卡設計。然而,我這次的工作就是要翻轉這樣的局面:「讓最好的設計團隊與最好的行政團隊攜手,打造出讓全民都能喜愛、台灣最棒的公共服務設計。」

所以「花博卡」就像催化劑,除了協助讓方序中可以做最大的發揮,也能讓行政系統接受創意的想法,更藉由設計的力量讓每個世代的市民連結在一起。

A :方序中:以前執行公家機關案子時,需面對重重審議關卡,時間一久想法也隨之消磨,成品也不盡理想。這次最難得的是吳漢中設計長讓我們可以直接會同承辦單位一起與市長以及決策小組共同討論商議,所以我很享受這次設計的過程。減低溝通成本讓「花博卡」不用像過去要等待層層的回覆,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討論同件事情,每一次的提案,都能接收到對方豐富的回饋與反應,進而讓我們做出很有效的調整。

畢竟,每個人其實都是受眾者與使用者,如果又是有決定權的人所丟出的意見,又更加珍貴。滿滿的回饋與直接的溝通交流,這是我覺得蠻爽快的部分。

抽象的線條與「四方連續」的連結,「花博卡」讓市民一同感受美感力量。(取自 台中花博

Q:「花博卡」計畫執行的過程中,與市府端溝通時有何難忘之處?

A:方序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聽到各樣的聲音」。提案時,我們提出了幾個方案讓市府選擇。有人喜歡這個方案、有人喜歡另一個方案,在設計討論的過程裡,聽到各樣的聲音,尤其是可以直接與市府決策圈面對面,聆聽他們拿出最直接的反饋,我覺得很有趣!還有個感受是,本次花博卡所對口的團隊很有朝氣、也很願意嘗試接納創意,而不是用「經驗凌駕專業」的思維來對話,我認為這是一種很有生命力的合作方式。

另外,在溝通之外,後續的環節亦同等重要,成本管控、時間限制到實際量產成品,每一階段都是場挑戰。畢竟,設計就是要在有限制的條件中,做出最大的發揮。

「從 9 分的方案,到 12 分的設計」

A:吳漢中設計長:與以往的政府機構談設計合作時,最怕一個設計師提了『 9 分的方案』後,經過層層部門關卡東增西減,到最後可能僅剩『5 分』。然而這次最不同在於,不論市府方或設計師都能積極溝通需求後,將方序中原本『9 分的方案』升級成超出預期的『12 分』的花博卡!

當「花博卡」還處在前置階段時,從主要負責的新聞局到市長,我們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要讓這張卡一推出,就成為目前市面上最優秀的市民卡或公家機關卡證。

由於彼此都有這樣的合作默契,才希望是要由台灣最優秀的設計師來執行這件事情。再者,如果我們能夠邀請到最優秀的設計師來參與這項計畫,我們也應該尊重設計專業、並支持他發揮。避免讓行政的專業,來凌駕設計的美感專業。

透過尊重專業與有效溝通,於焉誕生的花博卡也從原本的市民票卡,上升到台中城市翻轉的契機;藉由這次花博卡的計畫,讓大眾市民都能感受美感的力量。

2018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將於 2018 年 11 月 3 日至 2019 年 4 月 24 日在臺灣臺中登場。本次大會聚焦「生態.Green」、「生產.Nature」及「生活.People」三大主軸,並規劃后里、外埔、豐原三大園區,以生態保育、精緻農業與環境,營造人文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價值。

Facebook臉書:2018taichungexpo 

官網: 2018floraexpo.tw

本文轉載自《瘋設計》,原文標題:2018 台中花博系列報導 (一):方序中 X 吳漢中 用花博卡做台灣最棒的公共服務設計

延伸閱讀

2018 台中花博系列報導 (二):方序中 X 吳漢中 花博卡讓台灣好事「花」生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 x 新竹|以市民幸福設計新竹台灣設計還有救嗎?至少還有一群人努力不放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