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中秋烤肉盤!智慧椅凳讓你隨坐隨充,享受城市綠能充電

這不是中秋烤肉盤!智慧椅凳讓你隨坐隨充,享受城市綠能充電
智慧長凳結合物聯網、家具設計、公共建設等多重設計概念,讓未來城市建設有不一樣的想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8-08-15
文・程遠茜
9998
通勤之間,能對城市未來生活有什麼想像?臨時半路手機沒電,智慧椅凳提供你隨時環保充電的另種選擇。

包包裡多背個行動電源很重?半路3C產品沒電還得急忙找充電站或咖啡廳?太陽能發電的智慧椅凳,提供現代公民另一種環保又即時的充電選擇。

由克羅埃西亞新創公司Include Ltd.所研發在地製造的智慧椅凳(Smart Bench),擁有大面積太陽能發電板,不僅提供無線及USB有線充電,更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照明、安全監視器、以及廣告板位等功能。回歸到「椅凳」功能,它內建15個感測器,能自動調降因發電升高的溫度,讓人舒適就坐。

智慧椅凳由今年僅22歲的伊凡‧麥洛許(Ivan Mrvoš)所研發,這位畢業自職校、19歲即創辦Include Ltd. 的年輕企業家,2017年即入選歐洲前50位創新家,並在歐盟議會上介紹自己的新創公司,作品智慧椅凳更讓他於今(2018)年獲《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設立的「35歲創新人(Innovators Under 35)」獎項提名,該獎曾由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谷歌共同創辦人暨現任Alphabet公司執行長賴利‧佩吉(Larry Page)獲得。

目前共有750張智慧椅凳遍及全球140幾個城市,包含澳洲、德國、斯洛伐克(典範城市:布拉提斯拉瓦)、丹麥、捷克、美國、杜拜、卡達等國,且持續擴展。「我希望能創造更多結合物聯網及綠能的公共設施,讓未來智慧城市生活兼具科技便利與美感,」麥洛許表示。

通勤之間,能對城市未來生活有什麼想像?也許你就是下一個城市公共建設者。

延伸閱讀

布拉提斯拉瓦:乾淨能源打造智慧觀光除了結婚、離婚、買房,在這個國家,一輩子都不用跑政府達拉斯設特區,打造全新智慧市中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