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WEF世界經濟論壇中的SDGs議題

2022WEF世界經濟論壇中的SDGs議題
全球領導人齊聚世界經濟論壇年會,討論國際共同面對的話題與趨勢。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flickr
2022-07-15
文・吳俊彥
14162
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年會在瑞士達沃斯順利召開。正處於疫情、戰爭和地緣經濟種種挑戰下的世界,這次年會是疫情後頭一次將全球領導人齊聚一堂,以「歷史轉折點下的政府政策和企業策略」為主題,進行五天的討論。

成立於1971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原名為歐洲管理論壇),是一個推動公私合作的國際性組織,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是施瓦布(Klaus Schwab)教授。論壇曾多次遭遇激進分子的抗議或媒體嘲諷,即便如此,它仍有「世界經濟風向指標」的稱號。

論壇發表一系列深具影響力的觀察報告。如2020年發表的「未來工作報告」,預測2025年職場上迫切需要的工作技能,前三位分別是具有分析思維和創新能力、主動學習能力、能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等。

除了當初的純經濟領域,許多與時俱進的話題,也成為論壇的主要內容。成立之初,施瓦布教授就倡導「多方利益相關者」的理念,也與SDGs目標17一致;論壇舉行時,也致力於降低其所有活動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17年起,所有碳排放都將經過計算,並通過瑞士和國外的環保項目實現100%碳中和。

世界經濟論壇-WEF-國際會議-SDGs-論壇-全球經濟2022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召開,此次論壇多項目標都與SDGs相關。圖片來源:World Economic Forum flickr

本屆年會所關注的重點,也都與SDGs目標息息相關。例如:

  • 烏克蘭危機(SDGs目標16):此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表視訊演說,基輔市長也親臨會場,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更加凸顯出恢復全球秩序和區域合作的重要。
  • 經濟局勢(SDGs目標8):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報告,2022年美國通膨預期最高,歐洲和拉丁美洲緊隨其後。未來又將如何穩定全球經濟和金融體系?
  • 全球化的未來(SDGs目標12):跨國公司該如何實現供應鏈本土化和多元化?
  • 糧食和能源危機(SDGs目標2目標7):如何繼續保障糧食安全系統?又如何確保能源轉型的順序,以及建立綠色經濟?
  • 氣候變遷和環境(SDGs目標13):如何在當前多變的局勢下,持續推進氣候變遷和環境等議題?
  • 企業和創業家所扮演的角色(SDGs目標17):全球企業和政府領導人該如何共同努力,規劃長期的政策和策略,以振興遭受重創的全球經濟?
  • 醫療體系(SDGs目標3):如何走出疫情帶來的醫療資源緊迫?又如何加強醫療體系的韌性以應對未來威脅?如何確保人們心理健康,醫療資源更平等?
  • 未來工作(SDGs目標4):如何提升員工的工作技能?對於未來遠程或混合式的辦公模式,如何打造具有多元、包容性的組織文化?
  • 科技和元宇宙(SDGs目標9):科技快速進步和元宇宙概念,又將對人們的生活和學習帶來怎樣的影響?如何加強技術治理和網絡安全?如何通過科學、技術和創新來加速新政策和策略的規劃?

對企業而言,永續發展目標已經是業務不可或缺的成分。很多企業都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方面設立了系統、可衡量且具體的長期目標,以滿足未來不斷發展的需求。筆者所在的西門子公司也推出全新「DEGREE」永續發展框架,包含去碳化(Decarbonization)、道德規範(Ethics)、治理(Governance)、資源效率(Resource efficiency)、平等(Equity)和就業能力(Employability)等六大方面,持續追蹤。

DEGREE-SDGs-Siemens-西門子-Sustainability report 2021-永續報告書-永續發展西門子公司推出「DEGREE」概念,六大方面各自涵蓋多項SDGs目標。圖片來源:西門子2021永續報告書

期待世界經濟論壇能以助力改善世界現況為宗旨,通過此一廣泛的交流平臺,更積極主動解決全球議程中面向未來的問題。(延伸閱讀|AI人工智慧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有哪些正負面影響?|吳俊彥專欄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