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化、科技化 傳統「洗腎」也能成為智慧醫療

精準化、科技化 傳統「洗腎」也能成為智慧醫療
新國民醫院將智慧科技導入血液透析治療,大幅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圖片來源:新國民醫院
2022-07-25
文・鄒居霖(台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腎臟科主任)
16600
腎臟,就像身體的濾心,會排除體內不好的物質,並把身體需要的物質回收到體內。當腎臟無法過濾體內有害物質,就會發生尿毒症;病患一旦有尿毒症狀,就可能需要血液透析治療,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洗腎」。

台灣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1.9%,僅次於美國和日本;洗腎人數以每年約7%的速度成長,洗腎人口密度更是世界第一,花費國家衛生醫療照護費用也居首位。我認為,血液透析治療,是全球公共衛生醫療照護的重要問題。

血液透析治療-透析盛行率-洗腎人口-慢性腎臟病-台灣台灣透析盛行率變化圖,可見台灣的洗腎人數逐年增加。圖片來源:截自2019台灣腎病年報

台灣另一項世界第一成就是科技發展,科技,也是醫療產業的關鍵驅動因子。因此,我期望血液透析醫療照護,能藉由科技與透析資料的整合輔助,將更多心力投注在透析中併發症的預測和預防。

2015年一月20日,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提到「精準醫學計畫」(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他認為,以精準醫學做為臨床治療的行動計畫,能為每位患者堤供適時、適量、適人的治療(Right Treatment for the Right Person at Right Time and Everytime)。

進一步而言,「精準智慧血液透析」亦即這個計畫內涵精神的延續,能簡化並優化臨床治療。透過資料庫與高階演算法,設定個體的最佳治療目標,實現醫療以「每一位病人」為中心的出發點;也達成個體臨床效益的最大化,透過主動及早期介入預防治療,也能大幅降低醫護成本。同時,強大的數據分析,亦可提早發現醫療警示訊號,預測臨床風險,大幅降低併發症和死亡率。(延伸閱讀|你易得什麼病?該用什麼藥?中研院「台灣精準醫療計畫」解密

從醫多年的我,ㄧ直想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與醫療在地化,讓病人得到優質的共同照護,糖尿病與腎臟病病人也能在本院進行各器官系統的複雜併發症照護。

在台北醫學大學2019年開始合作經營的中壢新國民醫院,建置了一個全方位血液透析中心後,這個理想開始逐步實現。有別於其他院所大多採人工判讀,本院提供的是「精準智慧血液透析」治療;透過系統數據自動上傳、導入智慧透析系統,除了增加透析治療過程的安全和效益,也可作為醫師決策的重要依據,優化病人就醫經驗,強化臨床醫療成效。

新國民醫院-醫療科技-血液透析治療-精準醫療-洗腎-智慧醫療新國民醫院結合醫療照護與科技,減輕醫護負擔,也提升病人就醫體驗。圖片來源:新國民醫院提供

醫療過程需要多元系統共同協作,才能使醫療服務更順暢。由於每位病患的生理狀況與治療需求都不太一樣,所以「精準智慧血液透析」可充分滿足臨床照護需求, 提供各項自動化服務與產出,包含:即時調閱醫囑及病歷、即時傳輸生理量測數值、自動轉錄腎臟醫學會要求的品質量表資料、評鑑報告產出等。

醫師能藉由這個系統,確定病患該使用什麼型號的人工腎臟,以及藥水、抗凝劑的使用方式。由於護理師要接著確立醫囑內容,在血液透析過程中,也會顯示相對應的醫囑,讓護理端透過醫院資訊系統瞭解每位病患的透析條件,更有照護依循。

數位化洗腎系統也能減少數據計算錯誤。病患上機前的體重、血壓數據,透析過程中的血壓,到下機後的體重與血壓,全程都會量測後自動上傳、計算,避免「洗太多休克、洗太少肺積水」的狀況。

醫療過程需要多元系統協作,才能使服務更順暢。這種作法,能大幅提高醫療機構及人員效能,讓護理人員抽離繁複的文書作業,提昇臨床照護品質。可以說, 精準智慧血液透析,就是醫療照護和科技的結合。

新國民醫院-血液透析中心-血液透析-精準醫療-智慧醫療-洗腎數位化洗腎系統能自動上傳、計算數據,提供精準智慧血液透析治療。圖片來源:新國民醫院網站

總而言之,科技能對未來醫療照護提供全方位服務:精準智慧系統能穩定醫療品質、降低醫療疏忽,大數據分析則提供預警,提前掌握潛在風險、做出妥適決策,提升血液透析的安全與照護品質。

我們相信,結合科技與醫療的,能讓透析患者的身體、生理最佳化,生活品質也會更美好。(延伸閱讀|從基因研究到AI心電圖 世界級腎臟專家林石化:病人看得愈多,醫師會的愈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