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宜蘭現有新竹經驗 用心設計的「地方」就是家

前有宜蘭現有新竹經驗 用心設計的「地方」就是家
原本潮濕陰暗的車站地下道,小小設計,翻身成為新竹市民婚紗熱門景點。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提供。
2018-08-27
文・王俊雄
12527
談到設計覺得很奢華遙遠?對於城市建設來說,「設計」是經營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而在打造民眾看得見的建設之前,政府團隊更要設計溝通平台,凝聚與專業人士、民眾的共識。

設計,對於一般人來說,常指的是高級生活用品店裡展售的物件,也常指名牌服飾、絢麗的髮型、甚或是氣派鮮亮的豪宅立面等,大概都是那些本身雖是生活用品但超出生活所需的物件。

但是,這些光鮮奢華,真的就是用心設計生活嗎?或許好用、改善生活品質、創造愉悅的日常生活經驗,讓不論貧富老少男女身障與否皆能共享,才是真正的設計;而視覺愉悅,應僅是這種設計中的一部分。

應新竹市長林智堅之邀,我從2015年開始參與新竹市公共建設,和林盛豐教授每週一出席「重大建設會報」(林教授出任監委後便不再出席),迄今已超過三年,深深感覺到設計對於市政建設的重要性。

新竹市的市政建設這幾年會讓市民有感、獲得好評,重視設計無疑是其中之關鍵。今年七月下旬,新竹市舉行「新竹300博覽會」,短短9天擠進25萬人次,估計超過1/3的新竹市民到訪,還吸引從總統到其他縣市長,絡繹不絕的政治人物參與。民眾好口碑廣傳下,「新竹300博覽會」更一躍成為媒體的焦點。

林智堅市長曾發下豪語,要透過這個博覽會「找回新竹人的認同與光榮」,博覽會如此受各方好評,關鍵是什麼?從某個角度來看,「設計」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延伸閱讀|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 x 新竹|以市民幸福設計新竹

先「設計」團隊工作模式與溝通平台

首先,新竹市府團隊必須設計能吸引一流規劃團隊的優良工作環境。

其一,在現有的採購法制度架構裡,不但盡力排除干擾規劃設計團隊工作的不合理條件,也戮力佈設出鼓勵性的條件,讓團隊的才華和能力完全發揮出來;其二,企劃出值得進行公共投資的計畫,妥善規劃理想和目標,不畫華而不實的建設大餅,而是力求計畫樸素有效,專注一意地走向目的。

為了建置如此工作環境,創設跨局處的溝通機制 -「重大建設會報」。每週一次由市長親自主持,新竹市每個重要公共建設的規劃與設計,都經過「重大建設會報」詳細縝密的討論和整合,三年多來毫不間斷,迄今已開過超過150場會議。(延伸閱讀|設計走進首長辦公室 x 新竹|年輕很「菜」?林智堅打造新世代市政

在「重大建設會報」中,這些公共建設計畫被不厭其煩地討論與修改,同時,受聘請的規劃設計團隊,被當成公共建設上「合作夥伴」,而非提供勞務服務的「廠商」,平等地討論規劃設計細節,盡力排除規劃設計團隊工作上的障礙。彼此相互學習、協調出一致的設計價值觀。

「設計」解方,而不是創造藝術品

再者,設計團隊必須凝聚共同價值觀。

林盛豐在最近的一篇文章裡,將之歸納為六點:

1. 空間感
2. 架構性
3. 步行城市
4. 生態優先
5. 減法美學
6. 歷史感與時間感

換言之,設計的重點,不在粉飾太平式的美化,而是努力面對長年累積下來的問題,逐一耐心解決基本面的缺失,並從中提煉出空間美感加以呈現。

譬如,市府與年輕景觀建築師合作,不用大規模全面性的重建,而運用調整性的修景手法,加上融入景觀的遊具設計,一改破敗不堪的設施、林木久未剪修的陰暗,讓小小的中央公園成為新竹縣市最熱門的親子公園;另外,連接車站前後站的地下道,市府聘請新竹當地雲開建築師事務所,用不多的經費,就一改原本漏水潮溼陰暗的問題,甚至還成為婚紗攝影的熱門景點。除此之外,還有火車站前廣場、站後空間、將軍村、南寮漁港、隆恩圳和即將重新開幕的新竹公園麗池,也包括新校園運動下多所學校的改建,以及已啓動一系列社區公園改造等。

在「新竹300博覽會」舉辦之前,民眾就已體驗到這些可及性高且與日常生活關係密切的公共設計,也更會期待接下來城市的變化。

地方建設,就是用心設計佈置「家」

回頭看縣市建設,其實台灣已有前宜蘭縣長陳定南,以高設計品質的公共建設營造觀光環境。補足了反六輕帶來的產業真空,同時也提升了宜蘭縣民生活品質,讓環境得以永續,創造了著名的「宜蘭經驗」。在我看來,新竹市今天似乎也走在相似的軌道上。

在現代化給地方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超過百年之後,人們開始回頭尋找「地方」,而「地方」指能讓人產生歸屬感的處所,最直白地比喻莫過於「家」。這個重尋地方的運動,最早始於1970年代人文主義地理學的建立,如今更是全球一項重要的實踐,用心設計「地方」,就是好好佈置你我的「家」。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廖品淨專欄|日本漁村孩子用設計重建家鄉曾旭正專欄|23個小鎮為台灣人口解危設計者的新竹?整合民意的公共建設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