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慧港口 Trans-SMART計畫領航臺灣國際商港轉型

打造智慧港口 Trans-SMART計畫領航臺灣國際商港轉型
2018-10-04
20896
隨著智慧科技時代來臨,擁有上百年載運歷史文化的臺灣港埠群,承先啟後,與時俱進,亦將應用新興科技逐步邁入智慧港口的嶄新里程碑。

創新、優質、永續擘劃智慧港口藍圖,帶動七大商港蛻變轉型

所有您能想像得到的智慧科技,如ICT資通訊科技、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Big data大數據等等,其實已陸續地實際運用在臺灣的七大國際商港,讓港口變得更聰明、更自動化,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依照港口現況與特性,量身訂定Trans-SMART計畫(Transform Sustainable, Modern and Advanced ports with Revolutionary Technology),建構臺灣港口整體發展藍圖。

執行副總經理陳劭良說明,取意永續的S、現代化的M、創新的A、革命性科技運用的R、T,結合成SMART,期以智慧科技打造創新、優質、永續的現代化港口願景,逐日提高港埠的核心價值與國際競爭力,見證港務公司經營品牌的用心。

放眼國際間智慧港口的進步情形,新加坡港推出手機應用軟體和網路服務,透過船舶和貨物資料分析,提升運輸效率與安全;德國漢堡港兼顧智慧港口物流鏈與能源發展;荷蘭鹿特丹港整合智慧城市的交通樞紐,把網路經濟落實為港市經濟;而臺灣則在航港資料庫的基礎上,運用大數據分析並導入智能科技,以打造更聰明的現代化港口。

 

智慧科技 提升安全與效率

身為全國國際商港唯一經營管理單位,臺灣港務公司Trans-SMART計畫正是在追求安全、效率兩大目標下,帶動臺灣港群朝智慧化轉型,計畫就港口海側的港灣作業及陸側的棧埠作業進行系統性檢視,歸納出可應用科技來優化的課題,擬定智慧港口發展的具體行動方案(Action Plan)。

陳劭良舉例,統計臺灣港群近年來發生之事故,其中以船舶碰撞事件比例較高,而船舶進出港主要仰賴引水人引領商船,同時輔以拖船進行船舶操航,因此引水人員的專業、船舶設施優劣及對港灣海氣象的掌握等環節對港口航安缺一不可;陸側方面,臺灣各港口重要區域均設有CCTV,由各港監控中心進行管控,但因為港區幅員廣大,監視器動輒百架,現況仍仰賴人力隨時緊盯監視器,恐難以主動全面地掌握港口即時動態。

有鑑於此,港務公司所提的Trans-SMART計畫就是要運用智慧科技讓港口更安全、更有效率。

海陸並進 要讓港口更聰明

海側部分將以船為核心,利用智慧科技刻劃船舶航行的嶄新面貌,行動方案中「船舶操航智能輔助系統」將船舶進出航道、靠泊船席的軌跡、角度、船速等資料透過大數據分析,模擬出最佳安全範圍,並透過雷達、監視系統、感測裝置即時監控船舶動態,於發生異常時提出預警,以提升船舶操航安全,降低港灣事故發生,而「IoT海氣象即時系統」則透過海氣象監測資料之整合分析,即時掌握港口風力、波浪、海流及潮位等資訊,除可強化港口於劇烈天氣下的應變能力外,同時可因應未來服務無人船(Autonomous ship)入出港口所需之資訊,此外「港灣智能調度整合系統」將優化現行的港灣作業,而「海事機器人」則可解決潛水人員短缺現況,並可提高水下工作之安全性與作業效率。

以車、機為核心,Trans-SMART陸側的行動方案中,「智慧監控管理系統」即運用港區CCTV監視設備,以智能分析自動判斷港埠現場狀態,並透過電子圍籬等技術,針對異常情形即時提供警示及追蹤,讓港口監控人員可更主動、更精確地掌握港口各項資訊,而在導入無線射頻辨識(RFID)的自動化門哨系統架構下,港務公司未來亦將串接車輛GPS定位及櫃場作業資訊流,分析港區壅塞情形、預估等時間,讓港區業者可彈性安排交領貨時程,做到人車出入安全、效率的智慧交通。此外,陳劭良指出,高雄港新建之洲際二期第七貨櫃中心為臺灣最現代化之深水貨櫃碼頭,於各項基礎設施及碼頭規劃時就先以自動化碼頭標準進行設計,未來碼頭營運商進駐後即可依需求導入自動導引車(AGV)、遠端遙控裝卸機具等自動化設備,提供全天候、無人化的櫃場作業。

生態與生活 人工智慧添亮點

在推動海運及客貨發展外,陳劭良也樂於分享港務公司在環保議題上的各項規劃,並以環境即時監測系統建置為例,藉由收集港區空氣、水質等監測資料,並於異常狀況發生時進行警示與追蹤,讓港口管理人員能即時應變,提出因應對策。水岸遊憩部份,未來將在無人車相關法律、技術完善後,逐步導入於客運接駁、觀光導覽,其他新興科技應用如停車資訊App、水上TAXI、實境導覽等服務,亦將賦予港口新嶄新的風貌。

港務公司Trans-SMART計畫,要讓港灣與人工智慧共舞,以科技帶動港口轉型,讓港口經濟、科技與人文共存,打造創新、優質、永續的未來港口,為臺灣航港競爭力添薪加油,航向全球海運市場,源遠流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