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世界級台灣藝術家,用聲、光、紙、竹共創花博

四位世界級台灣藝術家,用聲、光、紙、竹共創花博
2018-11-07
17214
台中花博不只是個植物博覽會,更是場藝術盛宴,多位旅居國外或曾獲國際獎項的台灣創作者,紛紛回台出力並且傳承。

內容取材自:《聆聽花開的聲音》天下雜誌出版,作者:林保寶

達達創意藝術執行長林舜龍:藝術,要對環境與時事提出批判
作品:籽仔,從天上掉下了一顆種子(后里森林園區)

第一位作品被納入日本教科書的台灣藝術家林舜龍。(摘自《聆聽花開的聲音》,林保寶攝)

裝置藝術「籽仔」,高達15公尺,直徑12公尺,用孟宗竹及桂竹編製而成,走進彷彿置身竹林。作者、達達創意藝術執行長林舜龍形容,這顆種子像是從天而降的幽浮,不偏不倚掉到地球,飄到臺灣的土地上,又隨風落到森林中。

林舜龍是第一位作品被納入日本教科書的台灣藝術家,曾受邀參與日本多次大型裝置藝術創作展。2016年,受溺斃在海灘上的敘利亞小男孩一事衝擊,他創作作品「跨越國境‧潮」——以糯米粉、海沙等素材,在瀨戶內海沙灘上,雕塑出代表不同國家的196個小孩。
NHK為這件作品拍攝了紀錄片,隨著潮汐往來,一個個面向故鄉的小孩一寸寸融化;透過海洋的連結,回到自己的家鄉。其中一位烏克蘭小孩的塑像,現在還在林舜龍工作室的一角。

對他來說,藝術不只是藝術家心靈的抒發,也應包含對環境、時事的批判,所以要時時省視「為何要做」的初心,再用最恰當的方式來完成。
裝置藝術「籽仔」,高達15公尺,直徑12公尺,用孟宗竹及桂竹編製而成。(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剪紙藝術家楊士毅:生活辛苦,就愈容易被世界感動
作品:「人與自然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剪紙圍牆(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花舞館外)

圖說:剪紙藝術家楊士毅(摘自《聆聽花開的聲音》,楊士毅提供)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花舞館外,有一整面剪紙藝術圍牆,這是身兼導演、攝影家、剪紙藝術家楊士毅的作品。

2007年,楊士毅取得雲門舞集的流浪者計畫贊助,前往陝西學剪紙。2017年台北101蘋果直營店開幕,特地張起他一幅長達75公尺、以大樹為題的作品「有閒來坐」,古樸的創作在現代的空間格外顯眼,引來國外媒體報導。

這次在花博,他以「人與自然在一起的幸福時光」,貫穿「繁花盛開的祝福」「與樹生活」「給大自然的話」三大主題,創作了長達240公尺的巨型鐵雕剪紙藝術。用花、人與動物的大小變化,每天給參觀者每天一點新的情緒。

為何對自然如此著迷?紮著馬尾的楊士毅說,自己年少時封閉自卑,曾一個人跑到樹底下跟樹說話,從中感受到被接納、被愛,「如果我少遇見一片葉子,少看到一朵花,就不是我現在的樣子。」

楊士毅試圖用最少的創作元素,傳達出豐富的組合與構圖,單純卻有變化,就像大自然的趣味:一棵樹的葉子乍看都相同,但定睛再看,每一片葉子又各有姿態。他享受這種發現的喜悅,「生活辛苦,就要愈容易被世界感動。」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花舞館外,有一整面剪紙藝術圍牆。(程遠茜攝)

花博照明顧問周鍊:照明,要能使人一見鍾情
作品:豐原、外埔與后里三個展區的照明設計


燈光設計師周鍊。(摘自《聆聽花開的聲音》,林保寶攝)

一頭白髮的花博照明顧問周鍊,高齡75歲,投入燈光設計超過40年,在美國燈光設計領龍頭BPI公司,一路從工讀生做到總裁。他的4000多件作品遍佈世界,紐約自由女神像、吉隆坡雙子星大樓、奇美博物館的燈光設計,均出自他之手;每一個設計,都來自「以人出發,呼應環境」的初衷。

他的照明設計,貫穿豐原、外埔與后里三個花博展區,曾在兩天內,馬拉松似地與16個團隊召開會議。他認為,花博的照明理念,是引導人們看到花、場景與人,進而感受到環境與心靈的互動。就像李白的《靜夜思》,眼之所見是「床前明月光」,但「思故鄉」才是心之所嚮,「人若能感知,便能看到光之所在。」

因此,周鍊談「光」,並不等於「亮」;謙虛不耀眼的「曖曖內含光」,才能看到深度而非皮毛之美。

葫蘆墩園區燈光設計由周鍊親自操刀。(摘自《聆聽花開的聲音》,台中市水利局提供。)

發現館音樂創作者林強:捨掉過去的名氣,才有另一種收穫
作品:發現館的音樂創作


音樂家林強回台中定居10年,是人生與音樂創作的轉捩點。(摘自《聆聽花開的聲音》,林保寶攝)

提起林強,你想到什麼?是台味十足的《向前走》,還是拿下坎城影展最佳電影配樂獎的《聶隱娘》配樂?

在花博,你能聽見更多音域的林強。只是年過50的他,不再是目光焦點的春風少年兄;他形容自己現在做的是「服務業」,空間是主角,「儘量配合每個館創作的年輕人想帶給觀眾的感受,音樂只是氛圍的營造。」

他先融入空間創作,再修改自己的音樂。例如,發現館第二個空間「噪咖」的藝術創作,用機械裝置控制玻璃鐘罩發出聲音,又有水柱由上而下衝激;為了融入這個作品本身的聲音,「只能改變編曲的方式,從知道限制在哪裡來調整。」

一路一直溝通、修正,林強說,配合年輕設計師,是因為很多事不是有經驗就做得到,也不代表創意比年輕人好,「捨掉過去的名氣,才能得到另一種收穫。」

后里森林園區發現館的音效,由林強操刀製作。(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臉書粉專)

(責任編輯:陳芳毓)

延伸閱讀

六年級藝術家加9個隱形冠軍 打造台灣最大機械花一張通勤儲值卡,也能是市民福利卡?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