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讓世界看見台灣小地方

創生,讓世界看見台灣小地方
2018-11-22
文・王俊雄
19134
地方創生到底能為地方帶來什麼?新商機、青年人力回籠…?黃聲遠帶領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長期深耕宜蘭,讓小小地方能在國際散發出動人的光芒。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地方創生不僅是一個政策、一個口號、一個流行、也不僅是一個拯救消亡的小城鎮的方式,也不僅是來自於對於地方或者家鄉和土地的愛。重新創作後的地方樣貌以及生命力,更能在國際舞台上,散發出自己獨特的魅力。

今年於5月26日開幕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建築展,共有69個國家館和12個平行展參加,大會策畫的主題展也高達有71個.台灣館為平行展之一。

本屆我擔任策展人,將宜蘭的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的展出主題命名為「Living with Sky, Water and Mountain: Making Places in Yilan(活在宜蘭:連結山海水土)」,呼應本屆大會的策展主題「Freespace(自由空間)」。

這是台灣館第一次以地方型小城市為主題參展,卻得到國際間非常大的關注。其中最受矚目的三位國際建築家:日本的藤森照信、來自芬蘭的帕拉斯瑪(Juhani Pallasmaa)和來自澳洲的穆卡特(Glenn Murcutt,2004年普立茲克獎得主,現任普立茲克獎評審委員會主席),他們皆盛譽田中央的作品對現今建築的發展有重要啟示,展現了建築最重要的價值。

建築在地方,走出不一樣的路,更有價值

建築,並非只能在資源充足的大都市才能發揮展現,在地方,建築更有不一樣獨特的價值,更有機會訴說自身的歷史文化經驗和當前遭遇的政治經濟社會變化。譬如,卡塔羅尼亞(Catalonia)建築師事務所RCR,他們都跟田中央一樣,長年以名不經傳的小鎮Olot為基地進行建築創作,以此贏得2017年普立茲克獎。

1994年創辦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的黃聲遠,也一直選擇不同於一般人的建築路。從耶魯大學取得建築碩士的黃聲遠,曾於洛杉磯Eric O. Moss的事務所短暫工作,隨後到北卡羅萊州立大學建築系教書至1993年夏天回國,但他與同期的建築師不同,即便生長於台北,仍選擇移居到宜蘭創作。

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創辦人黃聲遠。

他的創作方式,也不只是在設計建築,他更是深耕自己與宜蘭土地的關係。移居宜蘭的前兩年,黃聲遠的作品只有一個籃球架和一個不到十坪大小的小建築。但在沒有人委託他的情況下,他的足跡遍步宜蘭市的大街小巷,研究他感到興趣的宜蘭獨特的城市結構。

1995年,他贏得宜蘭縣立社會福利大樓競圖首獎,開啟了他介入宜蘭公共工程的機會,在接下來20多年裡,共在宜蘭完成超過50件的作品。除了2002年設計台北總統府前的國慶牌樓、2008年設計淡水雲門舞集之外,黃聲遠的作品都留在宜蘭。而這些宜蘭新建築也讓他贏得無數獎項,包括多次獲得台灣建築獎與遠東建築獎,也獲得總統創新獎和國家文藝獎,並獲得來自日本的吉阪隆正獎.

創作自由,客製宜蘭自己的樣子

黃聲遠為何這麼執著於在宜蘭做設計?他笑著說,因為他自覺是一位沒有市場能力和技術的建築師。然而,最重要的關鍵,是因為宜蘭讓他覺得自由,覺得無拘無束,覺得舒服自在。

「從小最大的興趣就是幫助別人掙脫限制,只是剛好我變成一個建築師。如果我是一個文學家、或是一個音樂家或畫家,我也會去做同樣的事。獲得不被限制的自由,是人生最大的快樂,這是我私人的興趣,也有可能是田中央的本質。」黃聲遠說。

田中央建築師事務所。

創辦以來,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共吸引超過100位以上的建築人到宜蘭,這還不算每開放報名就瞬間爆滿的暑期工讀生、絡繹不絕來到田中央的年輕人。他吸引的人才,大多不是宜蘭當地人,田中央改變了宜蘭這個邊緣圖景,讓宜蘭變成建築師事務所的中心之一,如今更屢屢受到國際矚目,讓宜蘭成名世界。

田中央或許是我們今天談論和推進地方創生最好的案例之一,因為他確實深入了己地方特性之後才一點一點做設計。因為田中央掙脫限制的天性的解放和對自由的堅持,讓「地方創生」的定義,風味獨道。

(責任編輯:程遠茜)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客座總編輯黃聲遠:輕快,但不急曾旭正專欄|有了社區營造,為何還需要地方創生?蔡明亮:你來,不是來看懂我的作品,是為了壯圍與太平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