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上課進修算加班!70年老機械廠這樣拚出AI智慧產線

員工上課進修算加班!70年老機械廠這樣拚出AI智慧產線
遠東機械旗下發得科技經理蘇柏丞(右1)與資深經理林哲緯(右2)帶領年輕團隊打先鋒,幫助集團從繪圖軟體到機械手臂更智慧。圖片來源:邱劍英
2018-11-06
文・鄧凱元
13449
如何讓用紙筆繪圖的老員工與年輕種子部隊青銀共創?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站在比人還高的機械手臂旁,發得科技新產品部經理蘇柏丞拿起手機,往工具機上的條碼一掃,螢幕上立刻跳出了虛擬機台運作實況。

這不是電影《鋼鐵人》中,憑空出現在人眼前的虛擬實境(AR)效果,而是具有70年歷史的機械老廠——遠東機械,旗下的發得科技研發出結合AR、AI、大數據的汽車輪圈產線。

往工具機條碼一掃,螢幕立刻跳出虛擬基台運作實況,是發得科技投入數位轉型後開發的AI智慧產線。(邱劍英攝)

「發得的新技術能提升精密度,因此接到滿多鋁輪圈產業的訂單,」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賴永祥說。

遠東機械作為台灣少數超過一甲子還碩果僅存的老牌機械廠,在全力轉型之際,如何讓員工跟上腳步,開發出最火熱的AI智慧產線?

種子部隊定期帶回新技術

事實上,遠東機械的祕密武器,是由蘇柏丞所帶領的60人團隊。

遠東機械的事業體很龐大,從石化業用的鋼管、工具機,到高爾夫球桿都有。但因為資源有限,不可能全部投入轉型與人才升級,因此這項重任落在發得科技的新產品事業部。

這是集團原本的研發部門,成員平均只有27歲。為了發展智慧產線,他們陸續增加了技術動畫與自動化整合團隊。

他們有兩個任務,第一是開發新產品,第二是把外界的新技術與新觀念帶回公司,讓其他事業體參考。

但要養出這群種子部隊,並不容易。除了要投入從沒做過的AI產線,從繪圖軟體到機械手臂,遠東機械都要重新投資,集團至少投入三億元。

「老闆就是給他(蘇柏丞)一個團隊,告訴他要做自動化,就讓他買設備、軟體去玩,」發得科技資深經理林哲緯說。

不過,光買設備不夠,要從機械專業,跨到強調資通訊技術的智慧化機械,蘇柏丞還要借重外部人才。

他和擅長大數據與AI的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團隊合作,共同開發新產線。

蘇柏丞說,發展智慧化產線,不可能都自己來,而是要跨領域學習,「只要了解它的皮毛,知道要如何應用就足夠了。」

在鄭芳田眼中,蘇柏丞不僅學習快,而且懂得善用跨領域資源。

開發完新技術與產品,蘇柏丞的團隊還要幫助集團內800位員工,搞懂智慧機械。

60人種子部隊就成為最好的傳播媒介。他們定期把研發過程所學到的新技術與新觀念帶回集團,透過內部的平台分享給老員工。

年輕種子部隊是最好的學習媒介,定期把學到的新技術分享給集團800個員工。(邱劍英攝)

為衝刺轉型,暫緩其他業務

集團先邀資深員工參加新產品發表會,「我們把產品研發過程中學到的經驗,介紹給其他事業體,」蘇柏丞說。

遠東機械集團第三代總經理莊宇龍並要求事業部主管在發表會後,依照各自事業體的特性提出創新計劃,由蘇柏丞的團隊從旁協助。

除了由種子部隊,把新觀念、新技術帶給集團眾多員工,遠東機械也透過外部的培訓課程,幫既有員工學習基礎的軟體繪圖。

以往四、五十歲的師傅在繪製機械設計圖時,都是透過紙與筆,一筆筆畫出機構設計,但投入數位化後,逐漸改以3D動畫取代紙本的設計圖。

他們逐步把機台設計、運作、維修等工作,都改成3D繪圖,並且製作成流程動畫。

從紙筆設計到電腦動畫,遠東機械展開長達八年的轉型過程。2011年開始,發得科技派出四人精英部隊,向外部廠商學軟體的操作方法。

四人精英部隊成員之一,發得科技動畫股股長黃惠君說,一下要全體員工學會新工具有困難,因此由四人團隊先去上課,學完後再把使用方式做成SOP,讓其他員工可以按表操課。

發得科技還提供進修機會,讓員工到中正大學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上學分班,學習更進階的軟體設計能力。

「我一個星期上十小時的課,公司很重視轉型,因此讓我把培訓時數算為加班,」黃惠君說。

不過,一方面要學習新技術,一方面要兼顧現有業務,也讓員工分身乏術。

遠東機械寧願暫緩部份業務,有更多空間讓員工學習。由於設計工程師的手上已經有很多急件要開發,又要學習新軟體與開發流程,員工有些負面反應,但老闆認為公司轉型更重要,寧可讓一些業務暫緩進行。

「我們摸索了很久,中間不斷修改,這需要很有耐心,員工也要有學習的意願,」黃惠君說。

老員工變更效率,投入新開發

這樣的數位轉型,對遠東機械的人才培訓也有額外的效益。

以往,機械業著重師徒制,專業知識都在老師傅的腦袋裡,但作業流程數位化了,「老員工就可透過新工具,快速幫助新員工上手,」遠東機械副理郭麗玉說。

在數位轉型過程中,老員工的價值不可忽視。

林哲緯說,數位轉型的過程對既有員工挑戰相當大,但因為有新工具,老師傅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反而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機器人與年輕人做不來的機台精密度檢驗,以及研究機台創新方案等工作。

當有了新工具讓效率變好後,就能釋放出老員工的價值,他們可以用累積一輩子的工夫去研究機台創新方案等工作。(邱劍英攝)

遠東機械以70年的老廠,卻不怕AI浪潮來襲尋求再進化,靠的就是帶領員工不斷學習再升級,而六十人種子部隊就成為企業應戰的關鍵。

要存活就要走出舒適圈,他們或許都深刻體認到,不論是企業或員工,都要重新學習。

(責任編輯:吳廷勻)


【遠東機械】

員工數:800人
轉型心法:
1. 成立種子部隊:60人團隊定期帶回新技術與新觀念,分享給老員工
2. 跨界合作:與成功大學、中正大學共同開發和研習
3. 公司全力支持:員工參加培訓算加班;調整員工業務、投入數位轉型

延伸閱讀

六年級藝術家加9個隱形冠軍 打造台灣最大機械花中壢汽車聚落的最後一搏 40億打造全球兩倍彈性的智慧生產線上銀總經理蔡惠卿:跨域年輕工程師,是台灣未來軟實力(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