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機器人頻出包,AI是好夥伴還是豬隊友?

自駕車、機器人頻出包,AI是好夥伴還是豬隊友?
2018-12-07
文・陳芳毓
8622
12月初,亞馬遜搬運機器人戳破噴霧罐、Tesla自駕車偏離車道,都造成人類受傷。人類發明出來減輕工作量的AI,真的可靠嗎?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Quartz報導,12月初,沃爾瑪將在上百個門市,導入360個AI清掃機器人。這款機器人叫「Auto-C」,會依據人類畫出的地圖,安靜地在走道間巡查、清掃、擦亮地板。它們雖取代部份清潔人員的工作,但在沒有機器人的門市,清掃依舊需倚賴人力。

清掃機器人貌不驚人,不留意,根本感受不到它的存在,也使AI機器默默融成日常生活風景。

但人類可能沒料到,原以為安全可靠的AI工作夥伴,近期卻頻傳出包意外。

12月初,在紐澤西州,亞馬遜倉儲中心機器人不慎戳穿一罐「驅熊劑」(效果類似辣椒噴霧),造成20多位員工眼睛與呼吸系統灼傷,送醫治療。

同一天,加州一台載著酒醉駕駛人的Tesla自駕車,也因在高速公路上失控,引發驚魂。警察追了七英里,才找出攔下違規「駕駛」的方法––把警車開到Tesla前方,使它感應到障礙,進而停車。(延伸閱讀|Uber是豬隊友,自駕車的安全風險誰來顧?

從歷史演進來看,人類用來減輕工作負擔的工具,如馬匹、機器、自駕車等,都可能對人造成傷害。雖然AI出現前,工安與交通意外也屢見不鮮,但AI機器並非安全保證。

Quartz認為,「AI傷人事件不常見,可能只是因為接觸它們的人還不夠多。」

雖然沃爾瑪堅持,掃地機器人能為員工爭取更多服務客戶的時間;也有人認為,AI可能成為企業減薪與解僱員工的藉口。尤其當我們沒注意,身邊其實愈來愈多「低調」機器人員工,「就更難發覺自己有多需要人類員工,」Quartz提醒。

延伸閱讀

世足開賭,歐洲 AI 會開明牌?AI變殺人武器,輸的會是誰?欠缺人力巡檢軌道?AI能幫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