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草悟道催生者 喬全生以雲門精神蓋建築

台中草悟道催生者 喬全生以雲門精神蓋建築
2018-03-31
文・黃亦筠
10014
他是全球最大工程設計公司亞太區總裁,更是世界級企業決策層中,少見的台灣人。飛到哈佛念都市規劃,和林懷民練過現代舞、導過劇。闖蕩美、中30年,講到本業,他說,「我們塑造的是未來好幾世代的生存空間,我們一直低估了城市設計,這是無比有意義的行業,應該獲得更多注視。」

看到蔡英文政府大手筆端出「小英版十大建設」——斥資1兆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最振奮的,應該是總笑得很靦腆的全球最大的工程設計顧問公司艾奕康(AECOM)亞太區總裁喬全生。

在台灣土生土長、現居香港的他,洞燭機先,5年前主導併購台灣的京華工程顧問公司。現在艾奕康在信義區的兩層樓辦公室加上高雄辦公室,已有約250名台籍工程師。「台灣很久沒什麼基礎建設,以後應該需要吧,」他回顧當時的大膽決定說。

然而,掌管全亞洲超過1萬2000名員工,經常每天在不同城市過夜的喬全生,最近飛回故鄉台灣,卻是在辦公室之外的地方「開會」。在迪化街一棟老餅店二樓會議室,20多名資深建築師正進行激烈討論。

「不該只談東海,還有周邊的住宅、工業區……,還有是否全區列文化資產?」

「校園規劃是校園如何做決策、空間如何運用得更好,不是有一個漂亮校園就夠了!」

這是一場東海大學校園規劃說明會。包括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聲遠、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龔書章、境向聯合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陳良全、艾奕康台灣區執行總監莊學能等東海建築系知名校友全數到齊。

其中,也包括始終安靜聽著,不急著發言的喬全生。

台灣人十分陌生的喬全生,卻是世界級企業決策層裡,少見的台灣人。

艾奕康是全球最大的工程設計顧問公司,年營收180億美元,在《Fortune》五百大美國企業排名第156。掌管亞太區的喬全生,已進入艾奕康的全球8人決策小組。

他過去經手的案子,包括北京移都通州的新城總體規劃案、香港啟德機場再開發案、新加坡濱海灣永續發展總體規劃、吉隆坡生命之河總體規劃、印度新德里到孟買新城市群等。

這些規劃案都是東海案的數十倍、數百倍以上。然而,「我現在最關注東海,」這位擁有哈佛都市規劃碩士的資深建築師說。

東海是近年走下坡的老牌私立大學,想整合第一、第二校區,重新規劃,卻又遇上校園內校舍古蹟保存爭議,引爆師生、東海建築系校友們的憤慨和關注,是件典型吃力不討的規劃案。為何艾奕康願意承接?

「我出身台灣,台中長大,我有個人情感在,」在海外超過30年的喬全生說。

台灣長大的東海人

「他當然有『私心』,」負責執行東海規劃案,莊學能打趣形容喬全生。

喬全生不只在台灣長大,還是東海建築系畢業設計第1名畢業,這所校園保存了他的青春記憶。校園毀了,等於過去的自己也會消失。

「偉大的建築革命家身上都結合了藝術與務實的特質。他們知道該怎麼繪製設計圖,怎麼思考,也知道該怎麼說服、引誘、威嚇客戶及政客,必要時也能沉住氣,慢慢周旋,」狄波頓(Alain de Botton)在《幸福建築》中說。

這段話彷彿在描述喬全生。

當他手握資源,有能力拯救讓他成為現在自己的搖籃,他無法視而不見。此時,感性的喬全生出現了。

「一所學校是要經營管理的,我們至少給它一個願景,什麼建築要保護、什麼地該拿來活化創造價值,我們願意接這個項目,是有一點使命感在,」談到母校東海,喬全生語氣激動起來,顧不得西裝筆挺,「不是只做設計皮相,我們追求的是改造」。

在艾奕康,超過半數員工都是土木、環境工程背景,出身建築師、城市規劃的喬全生,算是少數。

艾奕康台灣區董事長鄭文昱觀察,傳統工程公司裝潢總是剛硬、死沉,但5年前京華併入艾奕康,辦公室搬到信義計劃區,喬全生親自挑選了一塊白色花紋大理石牆貼在接待處,辦公室內白色櫃子,都用鋼琴烤漆,不是一般烤漆材質。

「我們傳統念土木、環工的人常被笑『又土又木』,喬總(喬全生)不同,他對美感、藝術有一種講究,」鄭文昱說。

少了工程人的剛硬,喬全生多了一點人文的浪漫。

我一直覺得我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是創造一個環境,賦予一座城市特色和生命力,這讓我血脈賁張。

「他在大學時代就是個傳奇的學長,才子,很浪漫,」黃聲遠說。黃聲遠是比喬全生小3屆的東海建築系學弟。

喬全生出身循規蹈矩的的老師家庭,父親是花蓮省中校長退休,當老師的母親,則從小教喬全生如何配色。

「哪種顏色配哪種顏色好看,我從小就對藝術、設計感興趣,是受母親影響,」喬全生說。

但在念理工才找得到出路的年代,喬全生為了兼顧興趣,大學想進建築系。

「東海建築我考不上,就把東海所有科系都填了,先考進去再說,」喬全生考進東海化學系,之後轉到心心念念的建築系。

然而他很早就展現天分。進建築系第一堂課,老師安排大家去校園附近的社區體驗,做一個建築方案。接到指示,所有同學都忙著「蓋房子」,就只有喬全生,對社區中心的三角空地產生興趣,設計了一個公園。他覺得公園的開放空間,能讓社區居民產生互動。

巧合的是,這第一項作業卻埋下喬全生之後生涯的伏筆。他研究所到哈佛念城市規劃,之後進入美國最大景觀規劃公司易道(EDAW)。他對設計的熱愛,超越單一的建築設計,而是城市整體的規劃設計。

1997年,主持過亞特蘭大奧運廣場、英國曼徹斯特城市中心改建的易道,要拓展亞太業務,而將喬全生派回亞洲。

正值九七香港回歸,當時家就在港督府旁的喬全生,目睹了歷史的一幕,他也順勢搭上中國崛起,亞太建築發展的大時代。喬全生組建跨國團隊,第一個案子就是蘇州工業園區金雞湖規劃案。

當時他大膽提出要做一個有湖濱大道、文化水廊等多功能的城市景觀公園,打破外界認為蘇州就應該要呈現古典園林的想法。

「我一直覺得我做的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是創造一個環境,賦予一座城市特色和生命力,這讓我血脈賁張,因為我不只是蓋一棟房子,而是一群群建築,改變人的生活面貌,」談到城市規劃,他整個人眉飛色舞。

這個案子讓喬全生帶領的易道一炮而紅,之後又接下天津海河兩岸復興規劃案。直到2005年艾奕康併購易道,喬全生成為艾奕康中國區總裁,2年前升任亞太區總裁,帶領1萬2000人跨區的團隊,做的是跨國規劃案。

「他一直是不只想待在舒適圈的人,活動力強,有領導統御能力,」東海建築同班同學陳良全說。

大學就是浪漫的傳奇人物

喬全生大學參加話劇社,大三擔任社長,導了一齣著名戲劇家馬森的作品《花與劍》。這齣戲充滿哲理,表現事情的兩面性,愛與恨、生與死,對比極端。

「當時在校園很轟動,」當時擔任這齣劇作燈光設計的陳良全到現在都記得。

喬全生當時白天上課,晚上排戲到半夜,不斷和演員溝通;送女生回宿舍,還要讓出肩膀讓對方踩上去翻牆進宿舍。有時排練到早晨太陽出來,到附近喝完豆漿就趕上課,堅持把一齣戲排到完美。

「我日後做設計呈現,要和團隊溝通,讓方案夠動人,業主感動,才能說服對方願意進行開發案。就像我當年呈現一齣戲,要很堅持和演員溝通讓他們理解,演出才能讓觀眾喜愛感動,這才是我的成就感,」喬全生說。

「他說話總能引起別人的專注,靠的是魅力,而非總裁的身分,幽默、開放而願意站在別人的角度想,」黃聲遠認為,這展現在喬全生面對東海和其他大型跨國規劃案的態度上。

但讓喬全生徹底了解什麼是對完美的追求與執著,竟是因為與雲門的一段因緣。

他大二參加中華民國青年友好訪問團,被培訓到國外表演,因此因緣際會和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學了1年現代舞。

林懷民在訪問團出國前,讓團員跟著雲門下鄉表演,年輕的喬全生,也跟著巡迴鄉鎮,下鄉表演過《薪傳》、《渡海》。

林懷民對專業的嚴格要求和追求完美,影響喬全生。「那是磨到皮開肉爛,對最終成果的要求,就是要呈現最好,」喬全生說。

回到亞洲,力抗大環境衰退

前2年中國成長率趨緩,習近平一邊打貪,許多地方政府官員被抓,若干艾奕康參與的案子因此停擺;另一邊,東南亞匯率動盪,馬來西亞油價降,馬幣一下重貶40%。喬全生剛上任亞太總裁,就遇上衰退。

有許多挫折與壓力,喬全生藏在心中,不在員工面前展露。

「他必須和總部溝通,同時要保護團隊,集團資源是競逐的,無法爭取到最好的資源,是他最挫折的時刻,前兩年真的非常艱苦,」喬全生重要的左右手,艾奕康亞太總裁辦公室主任林芳慧透露。

喬全生曾1週飛6個城市,香港辦公室1個月只待滿3天。「有時能和他專注討論一個案子的最好時間,是他去機場的路上,」林芳慧無奈卻體諒他。

但喬全生很快調整步伐,抓準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下,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需求,讓艾奕康成為綠地、萬達等陸企走出中國的伙伴,提供陸企國外法規及在地經驗,並伺機參與標案,在今年打開新路,走出低潮。

我們塑造的是未來好幾世代的生存空間,這是無比有意義的行業,我們一直低估了城市設計,這行業應獲得更多注視。

今年農曆年前,艾奕康舉辦亞太區資深幹部年會。喬全生別出心裁,把影響他人生的林懷民,請到香港做開場演說。

「我其實很忐忑,要請林老師在那麼多工程人員面前講現代舞,」喬全生苦笑。

現場,林懷民談他的抱負、舞場被燒毀,卻對舞蹈不離不棄,那種專心一意,觸動了台下兩百位艾奕康幹部,許多人邊聽邊偷偷拭淚。

「林老師鼓勵我們不忘初心,」喬全生很感動,這正是他想傳遞給幹部的訊息。

「我希望他們堅持,因為我們塑造的是未來好幾世代的生存空間,這是無比有意義的行業,我們一直低估了城市設計,這行業應獲得更多注視,」喬全生說著說著又激昂起來。

就像他口中用激情規劃出的台灣代表作——台中草悟道,用行草的概念,結合綠地景觀和周遭建築,如寫草書般一氣呵成,讓整個七期跟著脫胎換骨,變得舒適宜居。

如今台灣要強推基礎建設,企圖再啟大破大立的時代。政府如大業主,一個決定關乎國家人民未來。

「如果能精明而有效的執行,將提升台灣在亞洲及國際的競爭力,」出國30多年,喬全生對故鄉的熱情不滅。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