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博士、矽谷人都是「外國人」 台灣人才能否回流?

美國博士、矽谷人都是「外國人」 台灣人才能否回流?
2019-01-11
文・加來道雄(取自《2100科技大未來》) 
15436
研發及智慧財產為重的「智慧資本主義」成為趨勢,然而美國的物理博士過半來自中國和印度、矽谷則遍佈台灣和印度人,當這些人回母國,誰能擁有國際競爭力?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史密斯時代的財富是以商品來衡量,也就是商品資本主義(commodity capitalism)。商品的價格會浮動,但平均的商品價格在過去一百五十年以來,一直穩定地下降,商品價格的下跌有種種原因,例如較佳的大規模生產、貨櫃運輸、船運、傳播和競爭。今天,你吃的早餐,一百年前英格蘭國王還吃不到。世界各地的異國珍饈現在則慣常地在超市銷售。

取代商品資本主義的是智慧資本主義(intellectual capitalism)。智慧財產所涵蓋的剛好是機器人和人工智能所無法提供的──模式辨識和判斷力。

美國天才簽證H1B能永遠保住人才?

所以,誰是未來的領導者?誰真正擁有「未來人才」?

其實,美國學生經常在主要學科如科學和數學的世界排名遙遙落後,但美國為何仍在科學和技術方面維持支配地位?

例如,一九九一年的學科能力測驗顯示,十三歲的美國學童,數學排名第十五,科學排名第十四,只比約旦學生好(它兩項都排名十八),以後每年舉辦的測驗都證實了這些令人傷心的排名。

但美國有一個祕密武器:H1B簽證——所謂天才簽證。如果你能顯示出你有特殊才能、資源或科學知識,你可以跳到排隊隊伍的前面,取得H1B簽證。這個做法持續地彌補了美國的科學排名。

【延伸閱讀】: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 愈悲觀愈賺不到錢 「把台灣人才帶回來,才能打破惡性循環!」(中)

看來有點不可思議,雖然排名不佳,美國在國際間的科學和技術方面繼續表現良好,但我們終將發現,美國的很大一部分科技來自國外──以讓別的國家「人才外流」(brain drain)的形式。

矽谷大約有半數人是外國出生,其中許多來自台灣和印度。在全美國,百分之五十的物理博士生是外國出生(主要是因為美國本身並未培育足夠的優質學生),在我服務的紐約市立大學,這個數字幾近百分之百是外國出生。這些外國出生的博士生中,多數來自中國和印度。這些學生中,有些回到他們的母國,去開創全新的企業。

有一些國會議員曾經試圖取消H1B簽證,他們聲稱,因為它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但他們不了解這種簽證所扮演的角色。通常,並沒有合格的美國人可以取得矽谷最高階的工作──我們常會發現結果它們並未填滿。這些H1B移民並未奪走在地人的工作機會,他們創造了整個新行業。

但是這種H1B簽證只是暫時性的權宜之計。美國不能繼續依賴外國科學家,當中國和印度經濟改善時,他們之中很多人開始回歸。所以人才流入無法永續。

未來競爭關鍵:擁有基礎科學研發人才

我有一段時間,在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院做研究,並曾與弗里曼.戴森共進午餐。他開始回憶起自己漫長的科學生涯,然後提及一個令人不安的事實。

戰前,他是英國的一個年輕大學生,他發現許多英國的聰明菁英逃避「硬科學」(如物理、化學),而喜歡待遇優厚的財務和銀行工作。前一代創造了財富(以電子和化學工廠,及發明新的電機機器),下一代則耽溺於享受他人的按摩和管理別人的金錢。他嘆息說,那是大英帝國衰弱的訊號,如果英國的科學基礎破壞了,就無法維持世界強權的地位。

然後,他說了一些引起我注意的事。

【延伸閱讀】:把花博變成台灣人才的舞台,是最重要的價值

他說,他來美國以後也看到了同樣的問題。普林斯頓最聰明的心智,不再對付物理和數學難題,而被吸引到投資銀行之類的行業。他認為,當社會上的領袖不再支持使他們的社會變得更偉大的科學和技術研究時,這同樣是一個衰敗的訊號。

這就是我們未來的挑戰。


書名:2100科技大未來
作者:加來道雄
譯者:張水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

(責任編輯:程遠茜)

延伸閱讀

今年燈會最大推手 他如何讓50萬遊客湧入嘉義抓寶?客座總編輯杜奕瑾 | 愈悲觀愈賺不到錢 「把台灣人才帶回來,才能打破惡性循環!」(中)把花博變成台灣人才的舞台,是最重要的價值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