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服務員皆股東 「不只有工作,還能當老闆」的新興長照模式

照顧服務員皆股東 「不只有工作,還能當老闆」的新興長照模式
2016-08-28
文・林怡廷
9998
七年前的莫拉克風災,橫掃屏東縣萬丹鄉,卻意外讓當地創造出獨特的居家照顧服務員模式,也趕在政府前,努力為長照留住人力。

【最新消息】未來城市開設新 FB 粉專囉!按這裡加入吧!

長照2.0巡迴說明會於八月初開跑。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率團走訪各縣市,這週,他們抵達台灣最南端、長照資源相對都會區缺乏的屏東縣。

講台上,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強調,要讓長照「找的到、看的到、用的到」。

講台下,一位身穿紫色背心、背後印有「第一照顧」的民眾,在擠滿百人的禮堂中,舉手發言。他是屏東縣政府前社會處處長倪榮春,退休後的他,一手創辦「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

他向林萬億的團隊反映,目前推行長照制度最大的挑戰是「照護人力不足」。因為對照護服務員來說,現行薪資、福利和社會尊嚴都不夠,即便參與培訓的人多,卻沒法留住人。

數字會說話。長照2.0將在明年上路,但根據衛福部資料,社工及醫事人力(包含:護理人員、物理治療人員、職能治療人員),明年約須補足9,070人。尤其,親身照顧長者的照顧服務員,最多還得補足1萬2,211人。

面對人力大缺口,林萬億受訪時表示,「將盡快補足,不可能一步到位。」

目前長照2.0政策規劃,則預計從提高照服員的薪資待遇、協助建立升遷制度等,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余虹儀專欄︱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

等不及政府開跑,部分民間單位已用自己的力量,努力發展「能留得住人力」的長照模式。

每個照顧服務員都是老闆 

例如,倪榮春五年前在萬丹鄉成立的「第一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

其最大特色,是運用合作社繳股金、分股息的方式,吸引在地照顧服務員。「每個照顧服務員都是股東、是老闆,」倪經理說。除了薪資外,每年年終,照顧服務員還可依該年實際投入居家服務的時數,獲得股利。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督導陳怡柔觀察,「看到照顧服務員人力慢慢往那(合作社)移動。」

入社的照顧服務員人數,已成長到52位,年齡遍佈27到70歲。

特別的是,合作社的創立竟和莫拉克風災息息相關。

當時,剛退休的倪榮春,投入災後重建的行列。他挨家挨戶拜訪萬丹鄉居民問:「需要政府什麼幫助?」很多居民回覆,「不用幫助,給我一份工作就好了。」

靈機一動的他認為,在高齡化社會下,「不如就做老人服務」。

因此,招募照顧服務員,到長者或失能者家中從事居家照顧工作,例如,協助沐浴、清潔、翻身等。自2012到2015年間,合作社年年獲得屏東縣政府優等獎。

這讓長者有所保障,也為當地民眾,創造就業機會,社員不乏當地較弱勢或單親的婦女。

【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付不起的醫療未來,人工智慧如何支持我們健康老去?

照護服務員蔡美珠表示,「這份工作讓我能獨立扶養兩個孩子。」身為單親媽媽的她,從合作社創立以來便在這服務,現在她主要照顧六名長者。

合作社的成立,也提供當地民眾的二度就業機會。

照護服務員莊春鳳,年屆70歲。十幾年前,丈夫中風後,家計的擔子就落在她身上。她參加培訓、學習照顧技巧,照顧丈夫外,也讓她有一技之長,投入照顧服務員的工作。鄰近住家的合作社,則協助她媒合附近的服務個案,邊工作,同時就近照料丈夫。

面對將來長照2.0的實行,蔡美珠表示,還有很多細節仍須政府正視。例如,政府必須關注照顧服務員得在不同長者家,東奔西跑的交通風險等。

倪榮春期待,薪資外,也希望政府能提高大眾對照顧服務員的尊重,「以為是把屎把尿的工作,沒有人會做啊」,讓更多人願意投入照顧老人家的行列。

【本文轉自《天下雜誌》,原文標題為:照顧服務員皆股東 「不只有工作,還能當老闆」的新興長照模式

延伸閱讀

投書|獨居老人不孤獨,24小時都有人的對講機余虹儀專欄︱科技小物如何讓阿公阿嬤生活更獨立?李友專專欄︱付不起的醫療未來,人工智慧如何支持我們健康老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