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都市運動!他的弧狀砌磚魔法,讓停車場變身新竹最美街角

新一代都市運動!他的弧狀砌磚魔法,讓停車場變身新竹最美街角
2019-03-07
文・蔡紀眉
6482
相較於六都公共建設喜歡開國際標,鎂光燈外的二線城市,反而大量啟用本土建築師打造縣市地景。48歲的建築師林聖峰把新竹州廳最後一道圍牆打拆掉,打造古意盎然的「幸福廣場」,拿下景觀大賞傑出獎。他是誰?

過年,去新竹該在那裏打卡?城隍廟、南寮漁港之外,你可以有新選擇。

位於府後街、中央路口的「幸福廣場」,一顆直徑7公尺的湛藍地球漂浮在廣場上空,古樸與科幻的衝突美感,成了民眾打卡、搶拍網美照的新熱點。

新竹市「幸福廣場」是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主辦,1月剛公布的「台灣景觀大賞」最高榮譽——傑出獎的得主。新竹市是今年大賞的最大贏家,總共有6件獲獎。

新竹市的好成績,看在交大建築研究所教授龔書章眼中,別有意義。

王建棟攝。

新一代的城市運動啟動!

「這幾年,在台灣二線城市有一波新一代的城市運動。跟六都迷信國際大師、開國際標不同,從台東縣開始,新竹市、基隆市這些二線城市因為沒有經費,反而大量啟用本地建築師,」龔書章興奮地說。

這是繼宜蘭之後,再有新一波本土建築師在自己的土地上,演化自己的建築語言。

新竹市今年獲獎的6項公共建築,除了麗池園林空間是由來台已久的象集團所設計,設計師是日本人,其餘包括正在施工的新竹運河、香山濕地賞蟹步道、漁人碼頭、將軍村圖書館等,全都是本土建築師打造。

打造幸福廣場的林聖峰是其中之一。

實踐建築系助理教授,1970年出生的林聖峰,2011年創立嶼山工房。林聖峰的同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指出,林聖峰大學念工業設計,到了研究所才開始學建築,他的設計流程是反過來想,先有細節才到大結構,這也讓他的建築風格獨樹一幟。

讓青木淳讚不絕口的建築師

2014年,王俊雄擔任「實構築」雙年展策展人,邀請林聖峰作展場設計。在全球設計多間精品旗艦店,有LV(Louis Vuitton)御用建築師之稱的日本建築師青木淳,專程飛來台灣看展。

青木淳很認真,邊聽解說、邊拿手機一直拍,當天晚上回到飯店,立刻在臉書發文。結果,從頭到尾青木淳都沒提到展覽本身的內容,通篇都在寫林聖峰的展場設計有多棒,「小林老師設計的細節有國際水準,」策展人王俊雄只好自嘲,卻也與有榮焉。

在設計幸福廣場時,最初僅僅是預算一千多萬的小型公共工程案。不過,重視細節的林聖峰,再度燃起「龜毛」本性,設計圖一改再改,最後用了最複雜的版本,接連挖了好幾個坑給自己跳。

林聖峰提供。

眼前古意盎然的廣場過去一直是封閉式的市府停車場,被市政府(原新竹州廳歷史建築)旁最後方的一道牆所包圍,容易出現治安死角。市政府招標幸福廣場的主要訴求,包括打開圍牆、讓廣場被看見,連帶解決二二八公園的泥流問題。

本土建築師替營造廠找工法

理想很好,林聖峰得標的設計也很不錯,但等到招標時,這個案子卻流標了3次。最後林聖峰拜託了7、8次,新竹在地營造廠才勉強接下。

實際施工時,卻是困難重重。首先是建材問題,幸福廣場運用大量的「耐候鋼」收邊、建隔柵。這是一種摻了錳、鋅等元素的合金鋼,會在短時間內形成氧化保護層,彷彿自然復舊,易於保養,適合潮濕的台灣。

但缺點是,耐候鋼會快速繡蝕,過程中還會流出大量鏽水,先前在宜蘭曾引起民眾恐慌,誤以為建商偷工減料而舉報。

「這方案一提出,各處室都嚇死了,最後是林智堅市長拍板決定,說有事他來扛。」林聖峰說。如今半年多過去,未見民眾抱怨,反而是耐候鋼贏得官府的心,周邊施工中的公廁、停車場出入口,也都跟進使用。

其次是工法。國際標的建築,常被詬病沒考慮到營造的難度。林聖峰替弧狀砌磚發明了一套特殊工法,先把水波紋圖形模具化後,在地上噴漆,然後逐一為11萬塊陶磚編號。「排到幾號後該轉彎,請工人跟著地上的噴漆排就對了。」林聖峰說。

林聖峰提供。

陶磚質地古樸,如果再用傳統方式排列,會流於單純懷舊;但若是注入現代語言,「流動感會把周邊幾個區域打通,形成整體的概念。」

在這套高度標準化的流程輔助下,營造廠有了信心,在地工人各個晉升巧手工匠,在新竹護城河邊上,排出一圈又一圈的赭紅色水波。一圈又一圈被施了魔法的陶磚,就像是午間小雨落在河面,掀起的漣漪漫上河岸,緊挨著岸邊的府後街流動,串起禮堂、美術館、二二八紀念碑和市政府等新竹市最重要的文化設施,為在地譜出最美的祝福。

「在大陸,4、50歲的建築師很多都登上國際舞台,有國際知名度了;但台灣這一輩的建築師,很多都是趁這波,才在蓋自己的第一個公共建築,」龔書章說,這一次的城市運動,對於台灣建築師的重要性。幸福廣場就是林聖峰第一個走出校園的公共工程作品,之前他的作品比較多是策展。

在嶼山工房三房兩廳的空間裡,擠滿了十來位的年輕建築人。辦公桌上,層層堆疊的建築模型是建築人孤獨的創作,捧在掌中,訴說著無數不成眠的夜。

當掌中花兒綻放,模型落實成了千百倍大的建築體,這是眾人的意志凝聚,是成長故事的底圖。

建築即是生活、即是家園。此時此刻,一場新城市運動,讓眾多向林聖峰一樣的台灣新生代建築師,逐漸嶄露頭角。(責任編輯:吳凱琳)

延伸閱讀

真誠的力量 改變一座城市【數位專輯】四大城市的轉型正義台灣智慧城市應用斐然 以新創力打造全新城市體驗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