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歷電子化,醫師巡房怎麼查病歷?

病歷電子化,醫師巡房怎麼查病歷?
2019-03-08
文・陳穆寬
11670
有醫院將原在桌機使用的電子病歷系統,直接置入平板電腦;但平板電腦體積大,操作電子病歷也不順手,最後無疾而終。彰化基督教醫院開發了「行動巡房系統APP」,使醫師能一手掌握即時電子病歷。

彰化基督教醫院開發了「行動巡房系統APP」,使醫師能一手掌握即時電子病歷。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電子病歷與電子健康記錄,是醫院智慧化的基石。彰化基督教醫院歷經醫療記錄自動化、病歷資料電腦化、及電子病歷等階段,已建置了完善的電子病歷系統,並普及彰化、雲林、及南投等八家體系分院。

病歷在各院區之間串聯流通,除了使患者就醫更便利,也能提升病歷紀錄的品質,減少因手抄時字跡潦草及手寫錯誤的機率。

電子病例無法隨身帶,開發行動巡房APP

然而電子病歷有個缺點:無法隨身攜帶。

過去主治醫師查房時,專科護理師或住院醫師會推著一本裝滿各床紙本病歷的推車,以便主治醫師隨時翻閱,了解患者病況等相關資料。

病歷電子化之後,如何讓醫師在查房時也能查閱病歷?

曾有醫院將原在桌機使用的電子病歷系統,直接置入平板電腦;但平板電腦體積大,操作電子病歷也不順手,最後無疾而終。

【延伸閱讀】:陳穆寬專欄|開刀房出錯率50%怎麼防?百萬筆大數據自動替麻醉人員填表單

為使電子病歷行動化,彰化基督教醫院開發了「行動巡房系統APP」(Mobile care,簡稱M-care APP)。醫院提供有行動巡房系統APP的公務手機給醫師使用,私人手機也可下載APP。查閱電子病歷不再是難事,還能即時線上追蹤患者病情,「一手」掌握病人現況。

兩個巧思,讓醫師願意用APP

軟體要人性化,醫師才願意用

為了設置M-care APP,相關研發部門根據醫師的巡房作業,蒐集必用與常用的資訊,先建置手機版電子病歷,持續更新。再以原有行之20多年的彰基醫療資訊系統(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為基礎,進行擴充,增加住院病人現況、一個月內檢查報告、兩周內檢驗報告、會診報告、護理記錄等資訊。

整合後,再與臨床醫師合作測試,設計力求更貼近醫療臨床需求。經歷數次磨合,2015年M-care APP終於正式上線。

為了提升便利性,彰基資訊部花了不少巧思。

首先,APP登入方式與桌機使用的醫療資訊系統相同,醫師不必再記一組帳號密碼。除了傳統帳密登入,也可使用彰基員工卡,以RFID感應登入。為了成功執行「靠卡登入」,彰基歷經多次測試,終於找到可植入數位憑證軟體的手機廠牌,員工只要簡單「嗶」一聲,就能登入APP。

其次,為提升醫師使用意願,M-care APP的設計力求單手即能操作,內容也持續優化。

醫師到床邊查房時,只要開啟APP,便能在「我的住院患者」清單中找到該名患者;清單也會顯示醫師目前照顧的住院人數、病人基本資料與病情摘要、各項生理檢查和檢驗報告,也可自訂照護患者清單或依護理站進行查詢。

保護患者隱私,快速抹去遺失手機的醫療資料

為了保護患者隱私,雖然醫師看得到全院院區護理站所照顧的病人病摘等資訊;但若開啟非照顧權限許可的住院患者,系統會立即跳出警示視窗,紀錄進入者的查看軌跡,供病歷管理部門稽核。

同時導入「企業行動管理」(Enterprise Mobility Management),管控行動裝置及無線網路連線權限。萬一醫師遺失行動巡房手機,資訊部會立刻快速抹去該行動設備上所有醫療相關資料及功能,力求資安滴水不漏。

M-care APP的功能還包括查閱「會診患者病況」,讓照會醫師可即時獲得患者最新病況,給予照會患者最佳治療建議;「事件通報功能」則是病安管理的一環,可在APP上將意外事件通報資訊即時傳遞給病安相關部門。還有「待審核處方功能」,可供主治醫師覆核住院醫師開立的特殊化療用藥醫囑,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M-care APP除了上述主選單功能,每項主選單下還有次選項,如病人的「用藥歷程」,可供醫師了解患者的藥物使用近況;病人的「生命徵象監測」,可顯示呼吸、體溫、脈博的連續點狀圖,將重要的生命徵象視覺化,無論患者住院日數多長,醫師都能一目了然患者的病況變化。

M-care APP的介面。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還有「手術室患者即時資訊」,讓手術醫師不必等候電子看板更新資料、也無需致電手術室詢問,點選APP就能查看病人的開刀主因、是否已進開刀房、以及在恢復室的最新狀況等。

以顏色直覺呈現,減少醫師誤讀

以病人的「住院病歷摘要」為例,M-care APP能顯示患者住院過程的完整檢驗數據、用藥紀錄、各類檢查、麻醉等處置與醫囑。在檢驗系統中,各類檢驗結果以顏色呈現,紅色代表危險、藍色為正常、綠色屬於偏低、紫色則是偏高,點選就能看檢驗數值。

利用色彩視覺化的直覺呈現不僅如此。M-care APP選項的顏色管理,和彰基原有的醫療資訊系統完全一致,減少醫師錯讀的風險;項目層次編排也相同,免除醫師重新適應的陣痛期,延續過去的使用者經驗,是M-care APP受歡迎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人腦雖精密,記憶力還是有極限,加上臨床工作的繁瑣、忙碌、壓力,更容易讓人忽略某些重要事項。由於M-care APP畫面編排與資料擺放,都符合醫療實際需求,大量節省醫師查閱資料的時間,提升工作效率。病況特殊或病情變動劇烈的患者,醫師也能隨時使用APP關注醫療數據,把握黃金治療期做出最有利的適當處置。

另外,醫師也可使用手機在病床邊即時查閱X光、核磁共振、電腦斷層等影像及報告,也能清晰呈現3D影像,向病人解釋病情。

【延伸閱讀】:【投書】「AI醫師」24小時自學260萬筆病例,把醫師留給病人

未來,彰基資訊部會持續優化M-care APP系統,繼續依照不同科別屬性,開發相關APP。並整合遍佈彰化、南投、雲林等地之彰基體系醫院的臨床實證,藉由大數據分析,提供更佳的智慧化臨床照護決策輔助系統,讓彰基的整體照護品質臻於完善。

延伸閱讀

李友專專欄|電腦斷層掃描的兩難:To CAT or not to CAT,that is the question【投書】「AI醫師」24小時自學260萬筆病例,把醫師留給病人陳穆寬專欄|開刀房出錯率50%怎麼防?百萬筆大數據自動替麻醉人員填表單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