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網友四刷、五刷?關鍵藏在接駁、休閒椅與男女廁細節裡|屏東燈會總策劃首度公開秘訣(下)

為何網友四刷、五刷?關鍵藏在接駁、休閒椅與男女廁細節裡|屏東燈會總策劃首度公開秘訣(下)
屏東燈會圖片來源:取材自潘孟安臉書
2019-03-14
口述・黃建嘉 採訪、整理・蕭富元、陳芳毓
52543
屏東燈會原本預估每天遊客不超過80萬人,結果幾天後人潮便破百萬,接駁車得等兩個小時。但隔天,傳國處長黃建嘉為首的執行團隊就提出六個解決方案,平息抱怨,遊園人數再創新高。他們怎麼做?

這次最得意的成果,不是燈多漂亮,而在於回客率。台灣才2300萬人,燈會的人次就有1000萬。雖然無法精確統計,但從網路回饋來看,回客率很高,大家互相在比較「刷」了幾次。

為什麼要看回客率?如果第一次經驗好、去過很期待、沒去覺得可惜,才會想去第二、第三次。經驗好很簡單,比如環境是否整潔,所以我們要求很多小細節。

椅子離地50公分、男女廁6比1   

拿接駁車來說,燈會有三個轉運站,各轉運站的乘客下車後,都會拿到一個手環,西轉運站是黃色、東轉運站白色,南轉運站是紅色。這是因為園區很大,怕乘客迷路,我們在三個轉運站上方都拉了很大的空飄氣球,遊客只要對手環顏色,就知道大方向該往哪走。

又比如,之前我參觀一個活動,發現椅子不夠,老人家都坐在矮矮的花壇上。所以我們鋪建很多休閒椅,會發光,距地50公分,不會太低,讓老人家方便坐站。

又比如,只要有燈的地方,我們都花了很多錢釘木地板,讓推嬰兒車的父母和輪椅族也能靠近每一座燈。而且,絕大多數的燈都沒有圍紅龍。有人說這樣燈會壞,但辦燈會就要讓人拍照、接近,如果怕壞,那就不要開放啦!壞了再說嘛!

這一次,我們也把男女廁的比例,從過去的4比1,調整到6比1。哪個男生沒有在百貨公司門口等過另一半上廁所?平常用心觀察,就知道該怎麼做。

【延伸閱讀】如何準時完成908項工作?除了別怕得罪人,還有這四字箴言|屏東燈會總策劃首度公開秘訣(上)

遊客破百萬,六行動連夜調整接駁路線

2月15日試營運後,參觀人數一直增加,評價也愈愈好,運作也愈來順。縣府的士氣就起來了。其實成事在人,制度不變、法令也在,當人有心,效率就會提升。

屏東市交通比較方便,而大鵬灣雖有夕陽海景,但只有一條環外道路,所以一定不能讓外車進來,只要來兩千台,交通就癱瘓了。所以我們「決戰於境外」,園區全接駁,在園區外找停車場,最後找到了11個停車場、近兩萬個車位。

大鵬灣附近主要的火車站是潮州和林邊火車站,所以我們做車站接駁。

我們原訂的高標是800萬人次,原本以為根本達不到,沒想到最後來了一千多萬人。

取材自潘孟安臉書。

交通問題是地點取捨的結果,但完全在我們的預料之外。試營運第一天來了8萬人,很順;第二天10幾萬,也都在預估的範圍內。原本以為,單日80萬人次內都不會出問題,沒想到好幾天都突破了單日百萬人次,接駁車得等兩、三個小時。

眼看遊客不滿的情緒起來了,縣長第一時間就上臉書道歉。接著我們連夜開會,交通專業同事整夜在園區觀察,看完隔天立刻採取了六個行動。

第一,砍掉沒有效率的接駁路線。

原本有兩條長線,一條是從高鐵新左營站到大鵬灣,另一條是從小港到大鵬灣。但這兩條線來回就要一個半小時,只能載40人,效率很低。同樣一台車,去林邊火車站,可以跑三、四趟;潮州站可以跑2.5趟,運效效率完全不同。

所以,我們很勇敢地取消了這兩條線。

【延伸閱讀】台灣21縣市,如何向世界級城市學「做品牌」?

第二,改變隊動線和指示,進出場路線不順也立刻改。

第三,透過屏東客運調度,並向幾個縣市求助,增加更多遊覽車來接送。

第四,在後車現場準備很多沙琪瑪、煎餅、乖乖等小點心,向遊客表達我們的誠意和道歉。

第五,調派更多人手,去疏散鎮內塞車熱點。

第六,增派300名人力去接駁站疏導,安撫遊客情緒。排隊可以慢但不能亂,一亂,民眾情緒就會出來;遊客看到車子在動,才會有安全感。
取材自潘孟安臉書

如果再辦一次燈會  希望整個城鎮都擺滿燈

如果能再辦一次燈會,我希望不是在一個固定的區域展覽,等待節慶感慢慢擴散出去;而是在一個人口20萬左右的城鎮,大約屏東市這麼大,街道裡處處處有燈。遊客在裡面流動,瀰漫著「大家一起迎接客人」氣氛,才能帶動經濟;少了很多一次性的硬體建設,說不定更省錢。

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公務員,但長久以來,公務系統卻使想做的事的人感覺悶悶。這一次的燈會,給許多屏東人帶來光榮感,這正是台灣現在需要的。

我是高雄人,2009年陳菊辦了世運後,高雄人也逐漸有了城市的光榮感。從我有記憶以來,高雄沒什麼厲害的景點,但污染卻不少,很多小孩放學後還要騎車去幫家裡買水喝。但我記得世運開幕那天,主場館根本擠不進去,外面圍著滿滿的人。

為什麼要擠在那邊?高雄人就是想感受,「啊,原來我也做得到!」

這次燈會前,屏東人就像十年前的高雄,需要一枝強心針,需要被稱讚。這一次,大家都說我們是全台灣最美的燈會,市民的光榮感與凝聚力就起來了,這也是燈會最重要的價值。

我們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感動,趕緊推動後續建設,延續屏東的驕傲。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