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2019年台北智慧城市展非看不可的七大亮點

【懶人包】2019年台北智慧城市展非看不可的七大亮點
2019-03-21
文・陳芳毓  圖片提供・2019年智慧城市展
10300
三月25日即將開幕的智慧城市展,今年邁入第六屆,不但加入AI元素,還吸引42國、共337個廠商參展。如此大規模的會展,有哪些不能錯過的亮點?

三月25日即將開幕的智慧城市展,今年邁入第六屆。過去五屆的主軸是「以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今年加入AI元素,標榜以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升級成「智慧城市2.0」。

智慧城市展定調為「全球城市管理者分享智慧城市發展的平台」,是亞洲最大、匯聚國際智慧城市首長與解決方案商的大型會展。短短五天內,有337家廠商參展、66場論壇,還有城市首長高峰會,還有頒獎、情境展示場域。

這麼大規模的會展,有哪些你不能錯過的亮點?

亮點1 歷年最大海外市政商務團

今年海外訪客成長30%,有42國、共128位城市首長預計來台。其中17國來自亞洲,歐洲則有16國,包括第一屆便來台的英國,以及今年首次加入的德國。
除了市政團,還有2000多位專家組成的各國商務團,來自醫療、建築、電信、交通等各領域,也會同時在展場周邊舉辦多場經濟合作會議。

亮點2 醫療、交通等四大IOT應用產業展

今年的智慧城市展下,有四個會展次品牌:智慧教育展、智慧醫療展、智慧建築展,以及今年新增的智慧交通展。

其中,智慧醫療展的重頭戲是三月27日上午的「智慧醫院院長大會」,邀請50家醫院院長及30家智慧醫療廠商,討論AI人工智慧在生技醫療的應用。台北榮總副院長陳適安、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研華執行董事何春盛、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均將出席與談。

亮點3 互動情境體驗,著眼整合輸出

智慧城市展標榜不展示單一產品或單一廠家,而是以一個廠商主導,整合產業的上、中、下游軟硬體產品或服務,模擬應用情境,形成整體輸出的旗艦隊。

今年,智慧教育與智慧醫療都有互動情境主題館。智慧教育的主題是互動智慧教學、智慧圖書館與智慧教室;智慧醫療的主題則是居家照護、精準醫療與社區照顧,有16個廠商共同策展。

亮點4 5G電信商的交流

2020年,5G就將邁入全球商轉。在此之前,所有基礎建設必須完備,因此吸引電信商競相投入市場,成為推動智慧城市的重要夥伴。

三月27日下午便有一場「台日5G應用服務研討會」,邀請KDDI等多家日本企業與聯發科等業者與會;28日全天則有「全球電信商大會之 5G 願景」與全球電信商大會,分享應用案例。

亮點5 首度舉辦「AI50」

今年首度舉的「AI 50」,從19國、52家新創企業中,遴選出36家,與業者媒合,加速AI產業化。主要應用領域為醫療與商業,技術方面則以醫療影像、聊天機器人、安全監控、交通等領域為主。三月27、28日均有相關論壇。

亮點6 首度舉辦「全球系統商整合SI大會」

陳守玉指出,系統整合商(system intergration, SI)是全球智慧城市的主要建設者,三月25日全天都是全球系統整合商大會,將有來自超過十國的廠商交流經驗,將台灣塑造成「國際級系統整合解決方案提供者」的形象。

提供政府選舉、考試、全國收費系統的哥倫比亞與匈牙利等大型系統整合商,均會出席。拿下大會「系統整合輸出獎」的大同與神通,也將分享在捷克做巴士總站智慧建築,以及在菲律賓機場通關系統的經驗。

>>【智慧城市議程總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