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夜坐船賞燈 現在開始存錢!「燈節」為何使阿姆斯特丹變冬季旅遊大城?——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下)

雪夜坐船賞燈  現在開始存錢!「燈節」為何使阿姆斯特丹變冬季旅遊大城?——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下)
2019-04-08
10123
「阿姆斯特丹燈節」創立至今將邁入第八屆,在歐洲各大燈節中,只能算後生晚輩,為何卻已使阿姆斯特丹躋身冬季旅遊大城?

「阿姆斯特丹燈節」創立時間:2012年

創╱主辦單位:由Stromma(國際船運與旅遊)集團旗下之荷蘭「阿姆斯特丹運河之旅」(Canal Tours Amsterdam)部門,發起燈節組織,其他成員還有相當多民營企業與公共基金。作品多半設於公領域,部分跨及私人土地,因此也需要向官方等多處單位協調合作。

策展主題:每年公布一主題,清楚將論述公開繼而全球徵件。明白表示不接受僅將光打在現成雕塑之上,必須以光為本質元素來創作。
來源:有用主張官網。

徵件過程:誰都可以投件。藝術家提出初步設計、通過評審團初選之後,會接獲回饋建議。修正之後進入決選,最後選出20~30件作品。評選條件包括藝術性、是否符合主題,以及可執行度等。

經費與贊助:根據藝術家初選時自提的預算付給費用。經費是否合理,也是主辦者選擇作品的因素之一。公布獲選名單之後,燈節方會緊接著在阿姆斯特丹舉行Kick-off大會。一方面,讓來自全球的參展者不只了解該城環境與勘景,還能先認識即將在未來八個月密切合作的策展團隊與指定技術人員。

該會並介紹主辦單位中的媒體、法律、收藏團隊――展期結束後,燈節將收藏部分作品(「Desire」即在此列)。若再度展出或借展,將付給藝術家另一筆費用。

【繼續閱讀】:導演、演員、藝術家村松亮太郎用光雕出星空:創作是放浪的旅行

另一方面,籌備大會也舉行「贊助人之夜」,讓可能的支持者認識藝術家及其作品。他們若有欣賞者,將會一對一贊助經費,但不是所有團隊皆獲此補助。

「有用主張」去年即獲主辦單位Stomma獨家「認養」。雖然他們坦言,由於製作「Desire」時間成本相當高,不計這一部分的話最後收支打平,但這贊助已是鼓舞。

來源:有用主張官網。

把關機制:主辦單位事先言明,若作品製作途中未達標準或進度,他們有權取消合約。但仍會付出一半的經費。

布展地點:絕大多數在阿城水道上,部分置於水岸旁道路。主辦單位會先建議地點,但藝術家也可評估、修正。

【繼續閱讀】:為何網友四刷、五刷?關鍵藏在接駁、休閒椅與男女廁細節裡|屏東燈會總策劃首度公開秘訣(下)

以「有用主張」的「Desire」為例,他們對第一次挑選的水上設置點不太滿意,總希望路上行人也能有好角度欣賞。主辦單位因此再另談了4、5處,最後雙方同意選定一點,但周圍有港務局、博物館、私人碼頭、地下管線等,相當難喬。總之成功了,讓「Desire」無論走水路、陸路皆好看。

營運模式:參觀免費。但因為絕大多數作品在水上,觀眾購買船票(別忘了,主辦單位是船公司)、登船順賞最適宜。而且燈節特別辦在冬日旅遊淡季,每年路線還會調整、修正缺失,因此為阿姆斯特丹在不同季節、不同角落帶來新訪客。燈節期間的遊船,可是一艘接著一艘滿載開出呢。


官網:https://amsterdamlightfestival.com
第八屆展期:2019年11月28日~2020年1月19日
資料來源:阿姆斯特丹燈節官方網站、有用主張

延伸閱讀

人多也能住得舒適 這5個城市勝過紐約、倫敦 全球第一個「失智村」在阿姆斯特丹──爺爺奶奶的主題樂園張基義專欄︱屏東燈會為何完勝全台?評審揭秘:因為整合了這三個元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