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醫療體系的「三不管地帶」?早覺醫療:醫療AI的新戰場(上)

如何掌握醫療體系的「三不管地帶」?早覺醫療:醫療AI的新戰場(上)
2019-04-12
文・李友專
11011
古有云:「上醫醫未病,中醫醫欲病,下醫醫已病」。以現代醫學來說,「醫未病」屬於預防醫學範疇,「醫已病」屬於急性醫學範疇。那醫欲病呢?

你可能聽過「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這是個由公共衛生及流行病學學者提出的概念,主張在人還健康時就先採取疾病預防的相關方法,如注射流感疫苗,或是最近全面補助12歲以下的少女接種子宮頸癌疫苗等措施。

筆者想談的「早覺醫療(Earlier Medicine)」,跟預防醫學有點關係,但落在「預防」與「診斷」之間的灰色地帶。目前醫療的重點,是以疾病的診斷、治療為主,也就是「急性醫療」。政府一年約投入新台幣7千億元健保預算,加上自費醫療市場約新台幣4千億元,市場總共高達近新台幣1.1兆元。

多數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覺得身體有點不太對,感覺這裡好像痛痛的、那裡好像長了一塊什麼,但又好像沒有嚴重到要看醫生的程度。當身體正處在「欲病之病」的時候,你會面臨以下抉擇:

什麼時候才需要看醫師?

首先,該不該看醫生?

有些人可能是等個幾天,看看這些問題會不會就自己好了;有些人可能真的特地請假去找醫生,結果醫生只說「沒什麼特別的問題,多喝水多休息幾天」,甚至還被醫生責備「浪費醫療資源」。

也有些人直接上網搜尋,自己當起醫生診斷自己,任意採取網路上流傳的各種未經證實的做法。萬一遇到不肖人士的操弄,傷財可能還算小事,就怕傷身又害命。

那麼,什麼時候才該做更進一步的預防性檢查?

某些健檢服務包含內視鏡檢查,例如大腸鏡或胃鏡。接受檢查時,必須將醫療專用、前端帶有鏡頭的管子,經由身體各部位開口管道進入體內,觀察身體內部狀況。

傳統的檢查過程非常不舒服,民眾也可以選擇自費做無痛檢查,也就是加以麻醉。做檢查的同時必須承擔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的風險,像是誤傷腸壁戳破腸子,或是因麻醉引起併發症等。

另一類比較特殊的項目是風險高、價格高、傷害性也高的高階影像檢查,像是電腦斷層掃描(簡稱CAT,請參考「電腦斷層掃描的兩難」)、正子斷層掃描(簡稱PET1)或是核磁共振影像(簡稱MRI2)。

【延伸閱讀】:李友專專欄|電腦斷層掃描的兩難:To CAT or not to CAT,that is the question

沒事多檢查,多檢查沒事?不是疾病風險管理之道

筆者曾和幾位醫師朋友討論過上述兩個議題,即使是一群專業醫師,也只能提供粗略的建議,像是50歲以上、且曾長過大腸瘜肉者,應每兩、三年做一次大腸鏡檢查;家族中如有親人罹患癌症,應每兩、三年做一次高階影像檢查。

他們之所以很難給出具體答案,是因為西醫養成訓練中,多半僅注重已成疾病的診斷與治療,並未教導如何處理「欲病之病」,使醫療體系中產生三不管地帶。

【延伸閱讀】:【投書】「AI醫師」24小時自學260萬筆病例,把醫師留給病人

管理風險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風險,過於極端的「不做沒事,就怕越檢查病越多」,或「定期定額,有做有保佑」「沒事多檢查,多檢查沒事」的態度,都不是有效的管理之道。

臺北醫學大學正在嘗試開發人工智慧於早覺醫療的應用,集結基因、微生物體(microbiome)、病史3、環境、行為五類龐大變數,做出精準的風險預測與預防模型,未來除了可以用於前述預防性健康管理,也將用於不同階段的慢性病惡化預防。

【延伸閱讀】:新型勞工壓搾?這位新聞主播24小時不休息


註:

1.  正子斷層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檢查時必須將有放射線的顯影劑直接打到血液裡,會產生約7毫西佛的輻射曝露量。資料來源:原能會

2. 核磁共振影像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NMRI,或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MRI。為零輻射量的檢查,但檢查時必須將人體暴露在高磁場中,使全身水分子磁極改變。此項改變對人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目前仍莫衷一是。

3. 病史

亦即「表現型(phenotype)」資料,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將健保給付範圍內的就醫資料加以標準化及格式化,統一彙整到全民健保資料庫中,民眾也能透過健康存摺網站APP自行取得資料。

延伸閱讀

陳穆寬專欄|病歷電子化,醫師巡房怎麼查病歷?李友專專欄|電腦斷層掃描的兩難:To CAT or not to CAT,that is the question【投書】「AI醫師」24小時自學260萬筆病例,把醫師留給病人新型勞工壓搾?這位新聞主播24小時不休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