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

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
2019-04-15
文・張雅琳
27692
早年漢人渡海來台,開墾平原、建立庄社,初期大多是在家中奉祀神像,待村落經濟發展越趨穩定,有共同的信仰,開始集資蓋廟,「這時候有趣的事情就跑出來了。」專訪廟宇藝像觀察家曾旭正怎麼看各地廟宇。

早年漢人渡海來台,開墾平原、建立庄社,初期大多是在家中奉祀神像,待村落經濟發展越趨穩定,有共同的信仰,開始集資蓋廟,「這時候有趣的事情就跑出來了。」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專任教授曾旭正這麼說。

嘉南平原的聚落型態,因為水源、防禦等需求,以集居型為多。一般都以為廟宇會蓋在村落正中央,實際上卻座落在外圍,曾旭正推測與聚落發展脫不了關係,「當市街都已成形,中心區域沒有足夠空間,就會往外圍像是連繫鄰村的主要路口來興建廟宇。」但也不是沒有例外,曾旭正舉故鄉下營的上帝廟為例,三百多年前村民覺得腹地有限又受淹水所苦,擲筊一問,神明指示搬到北邊可人丁興旺,才從東南邊一公里外的地方遷至現址,「所以現在看到一些廟宇在中心位置的,探究背景會發現往往都是遷村再重新規畫的。」

(廟口旅行線上特別企劃:跟著神明去旅行-全台20個經典廟口旅行地圖

廟宇藝像觀察家曾旭正。

廟宇興衰重修是關鍵

三十多年前台灣各地陸續出現廟宇改建,反映了一九六○年代後經濟起飛的榮景,可惜多半是拆舊蓋新,只有少數像新營太子宮在地方人士有意識的維護下,蓋新廟的同時,也保留建於康熙年間的舊廟。將廟宇建築視為文化資產妥善保存的典型案例,還有宜蘭五結鄉的二結王公廟,當時為了另建新廟,在一九九七年舉辦「千人移廟」,將舊廟平移九十公尺,轟動一時。

值得一提的是,二結王公廟找來曾規畫冬山河親水公園的日本象集團設計,新廟主體不似傳統飛簷造型,而是採圓形基調,高達十一公尺的龍柱展現磅礡氣勢,也是國內首見。曾旭正認為,廟宇就是神明的家,建築形制大多依循各地民居的格局延伸,「就像馬祖的廟宇會看到特別高聳的封火山牆,正是閩東建築特色。」二結王公廟足足蓋了二十年,新廟去年甫落成,也讓曾旭正頗為期待這樣一個有別於過往觀賞經驗的寺廟空間,「無論是廟宇在地方扮演的角色,甚至是建廟的過程,旅行當中能夠透過寺廟,去看到更多背後的故事。」

「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寺廟建築的剪黏、交趾陶上常見忠孝節義的歷史典故,不僅是祈求平安、趨吉避凶,也有教化人心的象徵意義。在過去農業社會,廟宇連結起居民的日常生活,集結了宗教人文甚至公斷制裁的總和。曾旭正觀察,日治時期甚至更早以前,廟宇作為村落的文教中心,主事者往往是地方上頗具地位的仕紳,只是白色恐怖之後,政治力介入造成許多人不願意再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繼續閱讀】:曾旭正專欄|高齡化浪潮,媽祖、保生大帝能幫上什麼忙?

不只是拜拜 大廟可以興學

「隨著社會發展,廟宇原本具備的多重身分也被切割。」加上在工業化過程中,城鄉差距日益擴大,農村人口外流老化,昔日各地大廟的社會教育文化功能便逐漸萎縮,「在我們越來越豐富的生活中,廟宇的重要性也慢慢相對淡化,只留下原本的信仰那部分。」眼見偏鄉小廟因香火不鼎盛紛紛「退場」,少數「逆勢」成長的代表之一,當屬由台南海尾朝皇宮結合台南社大自二○○七年起推動的「大廟興學」。

大廟興學顧名思義,是以大廟作為社區大學的教室,興辦各項課程、活動,鼓勵村民「在地學習,學習在地」,也讓知識份子能有機會回到故鄉來奉獻所長,傳承文化香火。老一輩人稱村廟為「學仔」、「公茨」,意為私塾學堂、集會議事之所。大廟興學本質上在恢復村廟傳統的公共功能,打著「重回村廟」旗幟,將大廟拉回村庄生命共同體的軌道上,和曾旭正二十多年來倡議的社區營造、地方創生議題不謀而合。

曾旭正強調:「旅遊除了找好看、好玩的,也是一種學習。」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可以接觸在地人建庄結社的人文歷史各種面向,正是認識土地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文作者:張雅琳,摘錄自《2019微笑季刊》春季號-跟著神明去旅行,點此更多介紹


廟口開講  專訪人物介紹:

廟宇藝像觀察家 曾旭正
台南下營人,關心地方創生、長年參與台灣社造工作與研究,試著對土地進行提問,了解問題與危機,從中抽絲剝繭,重新找到定位。曾任台南縣副縣長、台南市副市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現任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著有《從空中看台北》、《台灣的社區營造》、《打造美樂地─社區公共藝術》等書。

光點:

海尾朝皇宮
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06-2561020
Facebook:《大廟興學》臺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本文原刊載於《微笑台灣》,原標題:廟宇藝像觀察家曾旭正一間大廟就像是在地的博物館,從廟口出發的深度旅行 ,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微笑台灣FB粉專媽祖遶境沿路都是感動,林茂賢:「不求回報的付出,才是台灣最純樸的樣子。」那些參加媽祖遶境的注意事項:給新手的使用說明從廟口小吃認識一個小鎮,跟著美食作家王浩一出發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