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中南部,就不必擔心PM2.5嗎?

不在中南部,就不必擔心PM2.5嗎?
2019-04-26
文・陳芳毓
9576
錯了!只要附近有人燃燒廢物和工廠偷排廢氣,也可能使你瞬間被PM2.5包圍。未來,《未來城市》官網首頁右上方,將及時秀你出所在地的PM2.5濃度,並建議該如何因應。

以前,人們起床的第一件事是打開氣象APP,決定出門要不要帶傘;現在,許多人改成打開空氣品質APP,查看PM2.5的濃度--出門時要不要帶口罩?能不能帶孩子出門散步?晚上該不該打開空氣清淨機?一切行程,取決於當天的PM濃度燈號,是安全的綠色、擔憂的紅色,還是危險的紫色。

空汙不僅影響民眾生活,也考驗縣市長的問題解決能力。因PM2.5作祟而經常一片霧濛濛的中南部,已成縣市長最難的考題--尤其台中市與高雄市,台中市長盧秀燕就職時送民眾「空氣瓶子」,高雄市長韓國瑜則兩度夜宿工業區大林蒲,宣示改善空汙的決心。

即使不在中南部,附近有人燃燒廢物和工廠偷排廢氣,也可能使你瞬間被PM2.5包圍。為提醒你隨時留意周遭空氣品質,未來城市@天下與中研院研究員陳伶志的團隊合作,未來,只要打開未來城市官網,首頁右上方就會秀你出所在地區的PM2.5濃度,並建議因應行動。但想知道你所在地的PM2.5濃度,必須需允許Google抓取你的所在位置做判斷(下圖右);若你不允許Google抓取資料,就會顯示台北市的PM2.5數值(下圖左)。

環保署將PM2.5指標分成四個等級,分別由綠、黃、紅、紫四色代表。PM2.5濃度在0~35 ug/m3(微克/立方公尺)之間,是綠色,可以正常戶外活動;濃度在36~53 ug/m3之間是紅色,代表中等,但有呼吸器官疾病者最好減少戶外活動。54~70 ug/m3之間是紅色,代表污染程度高,最好減少外出。大於 71ug/m3是紫色,代表污染非常嚴重。

如果你所在地點的空氣非常乾淨,PM2.5濃度低於2ug/m3,數據可能會顯示N/A。

【繼續閱讀】人物訪談|技術宅拯救世界!陳伶志

2015年,陳伶志與訊舟科技、開源公益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LASS)合作,在全台各地放置了2000多個「空氣盒子」--這是一款空氣品質監測器,外型像個無線網路分享器,市價約新台幣3000元。由訊舟提供硬體技術與資料傳輸,陳伶志團隊負責資料分析。

陳伶志曾對媒體透露,期待空氣盒子未來能成為「智慧城市物聯網的一環」。例如當戶外PM2.5濃度過高時,室內的空氣清淨機就會自動打開,「這功能不只有小孩的家庭需要,有呼吸照護需求的家庭與醫療照護機構更需要。」

【繼續閱讀】台灣有空氣盒子 倫敦則靠「咳嗽小熊」來監控空污

以下,是幾個關於PM2.5的常見疑問:

1. 什麼是PM2.5?

PM2.5(細懸浮微粒)是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台灣PM2.5主要來自沙塵暴、汽機車廢氣、工業污染。環保署的規範為年均值為15 ug/m3(微克/立方公尺),在2020年達成。WHO的標準為10 ug/m3。

其實,PM2.5還有個難兄難弟叫PM10。只是PM10的粒徑較大,只能到達鼻咽部位;但PM2.5粒徑僅頭髮28分之1,會隨著呼吸深入肺部,進而透過血液循環到全身,對身體危害相當大。

2. 為什麼不看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指數(AQI),而看PM2.5濃度?

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指標,是根據監測到空氣中的臭氧(O3)、細懸浮微粒(PM2.5)、懸浮微粒(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及二氧化氮(NO2)濃度等數值,以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的指標值,將這些指標值加總後,就是AQI。

環保署依據AQI數字等級,將空氣品質分為良好的綠色(低於50)、普通的黃色(51~100)、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101~150)、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151-~200)、非常不健康的紫色(201~300)、危害的褐色(高於300)。

由於其他數值多在表準範圍內,唯PM2.5數值經常超標,且對人體危害劇烈,所以空氣盒子僅監測PM2.5的濃度。

3. 為什麼要用「空氣盒子」的數據?環保署不是也有空氣監測站?

環保署也在全台設置了77個空氣監測站,但全台卻有2000多個「空氣盒子」。由於擺放密度較高,而且每五分鐘便偵測一次,所以能以最快的速度,反應你生活周遭的空氣品質變化。

例如,當PM2.5指數突然飆高,就代表可能附近有人燃燒廢棄物,或工廠突然排放廢氣。若能通報相關單位前往查緝,便能即時開罰空污排放源頭。

【繼續閱讀】: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

4. 如果我附近有五個空氣盒子,PM2.5濃度數據以哪一個為準?

未來城市@天下的PM2.5濃度數據,是以離你最近的三個空氣盒子的數據,相加後平均。

例如,未來城市@天下的辦公室位在建國南京路口,附近有長春國小、吉林國小兩個空氣盒子觀測點,與一處LASS觀測站。將這三處的數值相加後平均,就是未來城市@天下編輯們呼吸到的空氣品質。

萬一你所在的位置比較偏遠,附近只有一個空氣盒子,便以那個盒子的數據為準。

延伸閱讀

底特律中學生 自建「空污監測鞋盒」台灣有空氣盒子 倫敦則靠「咳嗽小熊」來監控空污積極打擊空污,守護市民健康,高雄還原藍天深呼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