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輯】文博會台南館|文文仔火 金曲歌王來助唱 府城美食用「聽」的

【圖輯】文博會台南館|文文仔火  金曲歌王來助唱 府城美食用「聽」的
2019-04-28
文、圖・蚯蚓整合文化
23840
台南館以「火」的概念,延伸出「連結」「烹調」「淬鍊」「指引」四種面向,並疊放在過去到未來的時間軸線上;透過「物件」「聲音」「影像」「裝置」四種載體,梳理城市與個人之間的情感關係,誠摯邀請觀展者一同以「火」來探照城市的記憶,找尋埋藏在台南時光皺褶裡的文化重量。

有緣千里嘛,會相會,斷線的風吹既在伊飛

城市會生疏 袂好勢 咱這交會著厝邊頭尾

丸奇活動中心 逐家攏嘛歡迎光臨⋯⋯

金曲歌王謝銘祐帶有砂質顆粒的嗓音,包圍了整個展場,使空間顯得柔軟而溫暖。

踏入台南館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紅色紗幕作成的城門意象。觀展的民眾都得低頭進入,意味著在文化面前「人人都得謙卑」。

穿過入口廊道後,是挑高的一片開闊,空間規劃以台南公會堂的圓拱窗為靈感,以圓拱構架鋪陳展開,同時呼應著展場建築本身的圓拱屋頂,藉此新舊圓拱的並置,表達台南館並不是要再現台南或遷移至華山,而是轉化出台南「新舊共榮」的精神。

貫穿整個展場的紅色視覺、圓弧形的金屬展架與圓拱構架,其實都是汲取自台南辦桌文化常見的元素;空間中不同質地、多種層次的紅,堆疊起「文文仔火」的概念主軸,取臺語「溫火熬煮」之意,體現台南人觀看時間的方式和處事態度,也映襯著台南這座城市獨有的敦厚與自在。

台南,作為400年前島嶼繁榮的起點,以其獨有的歷史底蘊,形塑出有別於台灣其他縣市的文化面貌。這座古城依山傍海,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土,孕育出富饒的物產及濃厚的人情。而台南人的謙遜與踏實,讓傳統與創新得以於此緩慢交融、恣意創造。

展覽以「火」的概念,延伸出「連結」「烹調」「淬鍊」「指引」四種面向,並疊放在過去到未來的時間軸線上;透過「物件」「聲音」「影像」「裝置」四種不同載體,來梳理城市與個人之間的情感關係,誠摯邀請觀展者一同以「火」來探照這座城市的記憶,找尋埋藏在台南時光皺褶裡的文化重量。

淬煉之火|用手的技藝存放城的記憶

府城深厚且蓬勃的廟宇文化,催生出多樣化的工藝面貌。職人們承襲自古流傳下來的技藝,敲鑄淬煉,將巨大而無以名狀的時間與精力,封存進一件又一件的作品中。

展覽邀請「光彩繡莊」「左藤紙藝薪傳」「葉明吉」剪黏工藝和「老神堂木雕」四間傳承歷史的工藝職人,帶來製作階段中四種不同元素——材料、工具、未完成品到完成品——的排列呈現,來連結過程中所不得見的時間累積。這些作品不僅體現對完美的堅持,亦保留住一座城市的文化記憶。

策展人游智維表示,當台灣人到日本旅行,總是被當地的傳統工藝與民藝所震撼、感動,而抱持著崇拜、敬畏的心情,「這是由於日本社會願意等待時間慢慢沈澱累積成文化。」然而對台灣本地的傳統與文化,有時候為求速效,反而少了同樣的耐心和包容。

對此,負責台南館空間規劃的王士芳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特地客製了四米高的金屬薄片展架,讓觀展者抬頭仰望,表達傳統工藝與職人們的崇敬之情。

連結之火|物件書寫一部城市編年史

城市作為龐大的人物集合體,收存了無數依循生活脈絡所誕生的物件;這些物件在人類的記憶中,擔任召喚往昔時光的重要媒介,每一個物件,即是每一段故事。

藉由引介三位在地深耕數載的台南人——金曲歌王謝銘祐、「奉茶」茶館創始人葉東泰,和「莉莉冰果店」老闆李文雄,從他們手中珍藏的物件出發:一疊歌詞手稿、一只茶罐、一系列鄉土果菜誌,敘述他們與這座城市的日常對話,以及在無形中累積的強烈情感連結,觀看個人、物件、城市三者之間不可割分的關係。

謝銘祐想為安平創造專屬且常態的國際音樂祭典,讓人認識家鄉的文化故事。最後由居民自發成立籌辦小組,以《台灣詩乘》的「南吼」典故為名,催生「南吼音樂季」,靠暖身的小南吼演唱打賞及「風獅爺復育計畫」籌措經費。

風獅爺復育計畫,是由藝術家帶領志工創作捏製,在舉辦「安平故事展」期間無償提供居民挑選合適的風獅爺裝上自家屋頂,再供人購買,試圖重現過去金門人移民來此,家家戶戶都有傳統風獅爺的景象。至今共有29隻新穎的風獅爺,出現在安平各處的屋頂供人尋覓。

指引之火|鳳凰獻給未來的美好祝福

400年來,時間溫火不斷砥煉台南人對天地的虔敬信念。這份對信仰的堅定,透過楊士毅剪紙作品 《鳳凰的祝福》呈現。這幅作品其引台南古傳說,以鳳凰比作土地,將人與鳳凰彼此珍惜、喜悅共存的景象,隱喻人需善待土地、好好生活。

這份精神,使台南得以成為一座連接過去、新舊事物互相理解包容的城市,此刻傳承和創新持續發生,引領眾人向未來緩緩前行。

烹調之火|刁口府城人細聽時間況味

想像牛肉湯在爐鍋裡微微沸滾,菜粽在裊裊的蒸煙中緩緩炊熟,食物在文火的慢煮催化下,質地逐漸放軟,滋味越趨豐盈。如同台南人不疾不徐、憑藉著世代傳統所賦予的自信,成就出對待食物上一種關於緩慢、等待與耐性的時間觀。

策展團隊採集各式在料理場域產生的聲音素材,並且請飲食作家王浩一與文史工作者謝仕淵,討論台南小吃和隱含的風土民情,剪輯成六本有聲書。聽者可馳騁在聽覺的想像內,汲取食物裡濃郁的人情味,以及潛藏在每一道料理背後、深遠的時間況味。

好料的攢出來 較要緊

有人佇咧就有閒

入內盤撋一下 趁心適

就像溫柔地流淌著的歌聲,台南人這次也澎湃地把最好的攢出來,邀請大家到陣來,入內「盤撋一下」。


臺灣文博會。臺南館|文文仔火

展覽日期|2019/4/24(三)-2019/5/5(日)
展覽時間|10:00-20:00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4A(八德路一段1號)
免費入場

策展人 游智維

創辦「風尚旅行」與「蚯蚓文化」,連續四年規劃「台南紅椅頭觀光俱樂部」並於大阪展出,是積極推動台灣在地深度旅行的先驅者。在旅行中埋入改變觀念的體驗,使得旅人開始對於公共議題產生興趣與認同。致力於整合各領域的專業資源,傳達台灣土地的美好,期望透過旅行遍路中的點滴去改變世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