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的「台粉」市長:挺同反獨裁,還有醫學、IT雙專長|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

你所不知的「台粉」市長:挺同反獨裁,還有醫學、IT雙專長|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圖片來源:賀吉普臉書
2019-05-02
文・陳芳毓 圖・賀吉普臉書
20344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因中國取消布拉格愛樂的演出,直言「可以去台灣」而再度躍上台灣媒體。他因多次發言挺台,在台知名度暴增,被媒體暱稱為「帥哥市長」。除了外表與立場受矚目,他也正大力推動開放數據,解決布拉格房價問題。

多次發言力挺台灣的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是一號怎樣的人物?

1981年出生的賀吉普來自一個建築師家庭,已婚育有三個小孩。他畢業於捷克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該校在捷克排名第一,大抵是「捷克台大」的地位。

曾在長庚實習,曾會見西藏流亡政府領袖

賀吉普與台灣的淵源,要回溯到學生時代。就讀醫學系時,他曾來長庚大學實習;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實習結束後,賀吉普又在台灣自助旅行了一個月。三月底台北智慧城市展訪台期間,他透露這段14年前的秘密行程,還把台北市長柯文哲嚇一跳,「沒想到他連『野柳』『鶯歌』的地名都說得出來。」

青春時的短暫停留,賀吉普對台灣留下不錯的印象,直說台灣就像「第二個家」;14年後重遊舊地,這位剛上任的新市長仍然力挺,「布拉格跟台北很不一樣,但我們有許多共同價值。」

賀吉普倡議人權、支持同婚;甫上任半年,已多次與親中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立場相左。他提出修改前與北京姐妹市協定中的「一中」規則,也譴責捷克政府順應中國,要求台灣代表離開經貿會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後,更在臉書上寫下「人權比熊貓更重要」的外交原則。

賀吉普對台灣的友善,除了代表他的個人價值,也反映了捷克的歷史背景--歷經1989年「天鵝絨革命」,捷克才推翻共產極權,建立民主政治。承襲自此的「重人權」傳統,經常展現在政治外交的行動上。

例如,捷克首任民選總統哈維爾是台灣忠實的國際友人,曾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每到三月西藏抗暴紀念日,布拉格等數百個城市會升起代表藏獨的「雪山獅子旗」。這個傳統曾因政黨輪替中斷,但賀吉普上任後隨即恢復,並會見西藏流亡政府領袖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

擁有醫學、IT、公共政策跨領域專長

從台灣的角度來看,年輕敢言、高大帥氣的賀吉普無疑是媒體寵兒;在捷克,他卻非家喻戶曉的政治明星,臉書粉絲僅一萬6000多人

但賀吉普的實力展現在跨界專業上。醫學院畢業後,他先投入醫學科技應用領域,接著研究公共政策,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與歐盟加入了好幾個IT團體。

研究公共政策期間,賀吉普發現,除了投票,他想更想深度參與政治,於是在2013年加入捷克海盜黨,負責該黨的醫療政策。


取材自捷克海盜黨官網

海盜黨是由多個理念相同政黨組成的跨歐洲政黨組織,立場左傾,主張反貪腐、施政透明、使用開放軟體。始於瑞典,但捷克海盜黨聲勢最旺,尤其受年輕選民歡迎。

2018年布拉格議員選舉,捷克海盜黨囊括了17%選票,是前一次選舉的三倍。成為市議會第二大黨的海盜黨與其他小黨合組執政聯盟,推派37歲的賀吉普擔任布拉格市長。

延伸閱讀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下)|「現在當市長比以前難!」「台粉」市長推大數據解決高房價,為何屋主反對?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