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當市長比以前難!」台粉市長用大數據解決高房價,為何屋主反對?|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下)

「現在當市長比以前難!」台粉市長用大數據解決高房價,為何屋主反對?|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下)
2019-05-02
文・陳芳毓 圖・賀吉普臉書
13014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吉普,因中國取消布拉格愛樂的演出,直言「可以去台灣」而再度躍上台灣媒體。他因多次發言挺台,在台知名度暴增,被媒體暱稱為「帥哥市長」。除了外表與立場受矚目,他也正大力推動智慧城市與開放數據,解決布拉格房價問題⋯⋯

布拉格是捷克首都,人口雖僅120萬,不到台北市的一半,但已躋身歐盟前20大都市。

「智慧布拉格」計畫 搜集數據遇挑戰

為解決都市化造成的問題,布拉格持續推動各項智慧交通、智慧建築等計畫;2017年,市政府端出一套長程智慧城市計畫「智慧布拉格2030」,涵蓋智慧交通、便利觀光、環境安全、智慧建築、垃圾減量、資料平台等六大領域,要將布拉格打造成吸引遊客和居民的城市。

三月底,賀吉普率團飛來台北智慧城市展取經。他提到,1915年,全世界僅1/3人口住在城市;到了20世紀,2/3人口都搬進了城市。所以,「智慧城市」不只是將城市導入科技,而是回應都市化造成的兩大問題:「如何以永續方式開發公共空間,為市民帶來舒適的服務?」及「如何回應新增都市人口對基礎建設的龐大需求?」

「『市長』這職務從未面臨這麼大的挑戰,」這位新科市長半開玩笑說,現在當市長比過去難很多。

那麼,這位兼具醫學、IT與公共政策專長的城市領導者,打算怎麼做?

賀吉普所屬的海盜黨,想先解決資訊設備、行政透明、高房價等城市治理議題;賀吉普上任時也強調,市府既有資訊系統無法滿足大眾需求,他打算增加資訊設備服務提供商,以降低支出、提高效能,讓市民上網辦事更便利。

賀吉普還告訴未來城市@天下記者,企業用數字做長短期決策,他也將用數據做決策,預測未來。

用數據決策分為三階段:搜集數據、開放數據與分析數據。先取得各種營運數據,再將數據放上開放軟體打造的資料平台,這將是布拉格史上第一次對政府、民眾與企業開放數據;最後啟動人工智慧中樞(AI hub),從數據中提煉知識與應用。

然而,在第一階段「搜集數據」,布拉格市政府就面臨了極大的挑戰--政府必須與提供服務的私人企業交涉,才能取得原本屬於政府的營運數據。「這是我們近期最專注的事,」賀吉普表情嚴肅。

事實上,賀吉普在台灣參加智慧城市展的同時,地球另一端的布拉格,反科技侵犯隱私的聲浪,正在擴大。

搜集電錶數據挖掘房市問題真相 屋主反對

根據會計事務所勤業眾信調查,考量所得與房價比,捷克已成為歐洲房價最難以負擔的城市。尤其是布拉格,由於新成屋供給不足與銀行核貸遲緩,房價比去年同期成長24%,新成屋價格為10萬捷克克朗每平方公尺(約每坪新台幣45萬),比米蘭、法蘭克福等大城都高。

為此,賀吉普透過電表搜集匿名資料,確認房屋使用情況,找出價格合理房屋短缺的真相。

科學的決策方式,卻觸動了市民的敏感神經,傳言指出,市政府此舉是要找出空屋屋主,加強課稅議會第一大黨甚至趁賀吉普出訪時召開記者會譴責,指他為「馬克思主義者」。

赫吉普再三強調「絕無此意」。政府搜集與分析的電表數據皆為去識別化,不會鎖定特定公寓監測使用方式,也不會侵犯任何人的權利,「『老大哥』(big brother)不會監視你。」

但相信數據的他,並不因此就打退堂鼓。輿論認為,許多公寓被買來投資而成為長期空屋,應加緊核准大型房產開發計畫,以滿足市場需求。但賀吉普反對貿然開發。

他認為,布拉格面臨的房屋問題,建設緩慢固然是部分原因,但這只是表象,「利用正確數據與真實資訊,作為城市治理與討論基礎,是很重要的事。」

他強調,沒有數據佐證的輿論只是臆測。為了做出正確的政策決定,布拉格需要完整、精確的房屋市場全貌,透過比較歷史房屋使用率來發掘趨勢,「資訊可以幫我們確認問題的本質。」

過去,人權是對抗獨裁的盾牌,進入數位時代後,卻陷入與隱私的拉鋸。在布拉格這樣一個核心價值強烈的城市,個人隱私、政府效率與大眾利益間如何拉鋸,正考驗市長的智慧。

延伸閱讀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上)|不只長得帥!你所不知的「台粉」市長:挺同反獨裁,還有醫學、IT雙專長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