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企業家遇見神秘森林女子」的俄國小說 為何讓交大教授建議總統「送人民土地」 ?

一套「企業家遇見神秘森林女子」的俄國小說 為何讓交大教授建議總統「送人民土地」 ?
2019-05-06
文・曾彥菁
15657
俄羅斯企業家在一場西伯利亞貿易之旅,意外遇見一位隱居山林的神秘女子,她不需工作賺錢,因為森林裡處處有新鮮的食物與水。這種烏托邦式的生活被寫成小說《鳴響雪松》,給了俄國政府一個靈感,一位台灣交大教授也開始倡議⋯⋯

2017年2月1日,俄羅斯政府推動了一項罕見的法案《遠東1公頃土地法》(Russian Homestead Act):俄國公民可在遠東聯邦地區,獲得1公頃土地的使用權;五年內可無償用於個人住宅、農業開法、旅遊或其他目的,到期後可選擇續租土地,或取得土地產權。

很難想像,「政府免費贈地給人民」如此獨特的政策,背後推動的關鍵因素之一竟是一套暢銷小說——《鳴響雪松》。

拾光雪松出版社官網。

喚醒人與自然共處渴望,全球大賣2000萬冊

《鳴響雪松》系列作者,是俄羅斯企業家弗拉狄米爾‧米格烈(Vladimir Megre)。他在1994年主導兩場大規模西伯利亞地區的貿易之旅;旅程中,意外遇見一位來自泰加林的神秘女子——阿納斯塔夏,這場際遇改變了他的一生。

阿納斯塔夏像是隱身山林的智者,她與家人世世代代以最原初的方式,在森林裡生活著,卻很清楚人類社會目前遇到的問題,以及突破困境的解方。

她不需要工作賺錢養活自己,森林裡處處有最新鮮的食物與水;相對於現代人每天努力工作,卻買回品質堪慮,甚至黑心的食品,連最基本的健康都難以維持。

她也點出現代人看似高效地種殖作物,實際上是在消耗地力,並且製造出農藥等化學污染。如果人類是理性聰明的生物,為什麼會破壞自己居住的環境?

信仰經濟至上的米格烈,在與阿納斯塔夏的對談後,原先的想法如雪花般一片片剝落;他決定將這一切書寫成冊,讓新思維傳遞出去。

至今《鳴響雪松》系列已有十集,主題涵蓋了人與自然、教育、農耕、家庭、飲食、宇宙與人類歷史、生態家園、人類未來等。也被翻譯成20種語言,在全世界銷售超過2500萬本。

【繼續閱讀】:日本瀨戶內海小島 蓋出與自然共存的地下美術館

讓每個家庭都有土地居住耕作,不得買賣

阿納斯塔夏認為,現代人類的生活方式,終將走向自取滅亡。看見問題並渴望改變的人很多,但人類已離自然太遠了,當基本生活所需,如食物、飲水等都需要透過勞動力才能換得,個人就無法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重新連結起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將是改變未來的重要起點。

其中一個實踐的方式,是每個家庭建立自己的「祖傳家園」——政府需無償提供1公頃土地,讓家庭能種植作物、建構家屋,不需要繳稅或上繳作物。土地只能讓家庭使用,不可買賣,並可世世代代傳給自己的子孫。

截自拾光雪松出版社官網。

這個做法將創造幾個效益:

1.大幅改善環境:家園種植的樹木植物,將能讓環境重返自然。

2.恢復土地肥沃度:因為為自耕自用,所以家庭將採取最自然的農法,幫助土地恢復肥沃度。

3.確保國內糧食足夠:家戶生產自己的食物,且是高品質、高營養,也將提高國民健康,減少醫療、長照等花費。

4.解決國防問題:祖傳家園讓人們真正有「家鄉」的感受,會願意為了守護家園而捍衛,而不是成為唯利是圖的傭兵。

祖傳家園的理念,觸動了千萬位讀者,俄國有超過數百個生態聚落、全球數萬個生態家園因此成立;米格烈後來也成立了基金會,與讀者們合力推動祖傳家園法案的制定。

【繼續閱讀】:不再走馬看花 更深入臺灣生態之美 不一樣的花博以「生態」讓世界驚艷

遠東1公頃土地法,實踐祖傳家園的第一步

然而,要上哪找土地呢?綜觀俄羅斯領土,最適合的就是遠東地區——這片地區面積共617萬平方公里,佔了國土的36.3%,人口卻只有600多萬,不到全國總數的5%。

維基百科。

歷史上,由於亞太與歐洲地區的地緣政治搖擺,遠東地區從未真正開發。2000年總統普丁上任後,希望促進遠東地區發展,將決策高度從聯邦區提升至國家層級。2009年,他批准《2025年前遠東和貝加爾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後於2016年通過《遠東1公頃土地法》,鼓勵人口前往開發。

根據俄羅斯遠東發展部於2018年7月發布的數據,有12.05萬人提出申請,其中4.28萬人已成功獲得土地。 其中,42%的申請者計劃在土地上建造住宅,26%計劃從事農業,12%計劃從事旅遊業,8%計劃開設餐館、商店、加油站等。

土地政策也帶動了新「居民點」(俄語 сельское поселение,是俄羅斯在農村地區設立的基層行政區劃類型之一,意即「聚落」)的出現,目前已出現3個新的居民點,預計到2020年將新出現29個居民點。政府也將撥款支持新建道路等基礎設施。 

對《鳴響雪松》的讀者來說,這正是祖傳家園開始實現的第一步。

台灣交大教授倡議,已有千位民眾連署

在台灣,拾光雪松出版社於2014年將《鳴響雪松》翻譯成中文後,也引起廣大迴響。2019年初,交通大學環境工程所的白曛綾教授發起連署,並寫信給總統蔡英文,倡議「祖傳家園」政策。

白曛綾在信中寫道:「如果每個家庭都能擁有,可以和大地深刻連結的家園時,那麼每個人在都市工作、感到疲累後,會想回到祖傳家園,吃著最適合自己、讓身心靈都健康的蔬果,在大樹下喝著自家生長的花草茶,乘涼放鬆,徹底休息。然後帶著充沛的活力與愉悅的心情,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繼續努力。

如此一來,大家自然而然地升起了想保護大地,使其不受污染的心,這才是真正的環保。而且台灣人民因此身心健康,生產力自然也提升,兩全其美。」

拾光雪松出版社官網。

她認為,可以先從被任意棄置廢棄物、荒廢無人管理的國有地開始。政府協助初步清除廢棄物後,即可把這樣的土地,無償提供給有心卻沒錢的人民;讓大家恢復荒地的生機,成為可栽種花草蔬果、又保有森林多樣性的天堂。

如此一來,政府不需要再為國有土地被任意傾倒廢棄物而傷腦筋;沒錢買地的人民,也有機會擁有自己的土地,可解決貧富不均問題。

此提案已有超過千位民眾連署,同時也有讀者持續舉辦讀書會,或在自己的土地上建造生態家園。可見,台灣也有一群渴望祖傳家園的公民,正以行動推動新的未來發生。

延伸閱讀

東京 用科技打造「超級生態城」愛沙尼亞塔林憑什麼當「聰慧城市」?王俊雄專欄︱創生,讓世界看見台灣小地方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