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均月薪5萬?「薪情平台」揭秘:輸入薪水,就知道多少人收入比你高

台灣人均月薪5萬?「薪情平台」揭秘:輸入薪水,就知道多少人收入比你高
2019-05-10
文・梁駿樂
296575
「2017年台灣人平均月薪已達4萬9989元創歷史新高!」這是去年勞動節前夕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說的一句話。到了2019年,你總月薪超過了四萬九了嗎?你知不知道自己薪水落在全國哪一個水平呢?台灣哪一個行業薪水是最高的呢?

根據最新行政院主計處發布的資料,指出台灣2018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0,980元,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1,957元,分別增長2.57%和3.94%。

按照數據來看,台灣人2018年平均月薪理應超過賴揆所指的4萬9989元(2017年的數據)。所以,你有沒有「拉低平均了」?

【繼續閱讀】台灣政府真的有錢發紅包?三大帳本揭露背後真相

你的薪資在哪裡?月薪29K的人最多

要知道自己在台灣算高,還是低並不難。行政院主計處推出了「薪情平台」,網站中有一個功能叫做「個人薪情比比看」,而「薪情平台」所採用的數據是源自於《106年受僱員工薪資調查》。

利用這個功能,你也可以很快捷容易地知道自己的薪資水準在哪裡。只要在對應位置輸入你的年薪,年薪包括各月經常性薪資(如:本薪、按月津貼等),以及非經常性薪資(如:年終獎金、年節獎金、員工酬勞、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網頁運算後,便會顯示你的薪資在台灣全體員工中的相對位置。

【繼續閱讀】新型勞工壓搾?這位新聞主播24小時不休息

以年薪48萬元(月薪約4萬元)的受僱員工A為例,輸入好資料後,選取要比較的對象為「全體受僱員工」,再按「確認送出」(如下圖):

運算結果發現,年薪48萬元的員工A,薪資坐落在D5-D6區間,也代表著員工A比全台員工高50%(如下圖),很接近平均值(Mean)。

不過,若仔細閱讀圖表,我們會發現D3所指落的位置,也就是最多人坐落的地方,也就是統計學中的「眾數」(Mode)。而D3所標示的是年薪35.3萬元,也代表著台灣許多受僱員工都平均月薪只有約2萬9416元。

從上面的圖表我們還可以發現統計學所稱的「右偏態」,也代表著台灣的平均薪資其實是由少數高薪人士拉高。

【延伸閱讀】「年輕人過得比退休者輕鬆?」芬蘭大報選前推千人實驗  找出突破同溫層的秘密

台灣哪一個行業薪水最高?原來是⋯⋯

「薪情平台」除了可以看自己薪水到哪一個水平外,也可以利用「行業薪情評高下」這個功能,看看哪一個行業薪水最高。

在眾多行業中,電力及燃氣供應業是台灣薪水平均最高的行業,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可達94,292元。而屈居第二的是金融及保險業,平均總月薪為85,417元。不過,金融及保險業的監督及專技人員總薪資可高達132,132元,比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高。

【繼續閱讀】「斜槓」還是「窮忙」?你要知道的零工經濟真相

男生與女生的薪水,哪個比較高?

主計處的資料顯示,2017年男性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54,066元,而女性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 45,333元,僅為男性的八成四。

不過,男性總薪資雖較女性總薪資高,可是女性總薪資的成長幅度卻比男性來得多。男性年增率為2.35%,而女性年增率則為 2.64%。


一起來查查看你的薪資水準吧!

薪情平台:https://earnings.dgbas.gov.tw/


編輯:陳芳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