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怎麼重建?打造台北最貴豪宅的法國建築師公開設計圖:在屋頂儲綠電、種蔬果

聖母院怎麼重建?打造台北最貴豪宅的法國建築師公開設計圖:在屋頂儲綠電、種蔬果
2019-05-16
文・陳芳毓 圖・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
32434
多家建築師事務所針對日前焚毀的巴黎聖母院,提出設計圖,主題均圍繞著「環保永續」。其中一家,正是台北信義區豪宅的設計者。

法國重要地標建築巴黎聖母院在火災中半毀,日前法國議會決議,將在五年內、2024年巴黎奧運之前,完成重建。

但怎麼建?誰來建?要複製過去那樣的尖塔嗎?還要用大量橡木嗎?目前尚未定案。但法國總理Edouard Philippe認為,新教堂應該「迎合當代議題」,所以多家建築師事務所發表的設計圖,主題均圍繞「環保永續」。

例如,法國建築事務所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提出設計圖「重生」(來自古希臘文παλιγγενεσία),整個計畫受「仿生」概念啟發,希望巴黎成為一個人類與自然平等共存的城市。

在這個乍看異想天開的計畫中,古老的木質尖塔與屋頂,換成了閃著綠光的鑽石型玻璃;玻璃下,還有一畦畦魚菜共生水池。 玻璃能儲存太陽能,提供綠電給周遭的建築,產出的蔬果則免費提供遊民及窮人使用。

信義區豪宅也出自該事務所

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是什麼來歷?

創辦人文森・卡勒波特(Vincent Callebaut)以設計大型綠建築聞名,作品遍及全球。座落於台北信義計畫區、號稱一戶要價新台幣18億的豪宅「陶朱隱園」,標榜永續、綠色、彈性與抗震,也出自該事務所之手。

今年才40出頭的他,在2014年提出「生態城市」(fertile cities)概念,指出「建築應該像有機體,能夠產生自己所需的能量。」根據《天下雜誌》報導,2015年底巴黎氣候高峰會期間,他接受巴黎市政府委託,與科學家和生態學家發想2050年的大巴黎,結合綠樹與建築,加強雨水回收,用綠化牆將新鮮空氣注入大都市。

取材自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官網

卡勒波特提出的「重生」計畫有兩個重點:

一、屋頂花園

花園是計畫的核心,未來將成為市民冥想、沈思的去處。事務所計畫用可儲存能源的玻璃,生產電力供給給周遭的建築;屋頂變成一個大溫室後,志工們可以用魚菜共生與永續農法,每年產出21公噸蔬果。

這個概念,就是他在2016年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提到的「正能量建築」:除了能發自己用的電,還能以智慧電網連結到鄰近的建築。

此外,原本的聖母院尖塔是在19世紀中,以上千根橡木搭建而成;如今法國本土已找不到足夠的高齡橡木材,必須進口。因此,支撐玻璃的部分,將盡量以輕量、複合材質的木板取代原木,以減少碳足跡。

二、採自然光

在數月前的火災中,1859年竣工的耳堂(教堂建築的橫向突起處)因承受不住尖塔的重量而崩塌,建築師事務所大膽建議:以結構玻璃重建教堂的大拱頂,讓自然光從尖塔,撒落整個教堂內部。

建築師事務所認為,透明、分享、開放,是當代社會與新聖母院應該傳遞的觀念;重建後的建築,應該展現循環經濟、再生能源、社會創新、城市農業、生物多樣性,「這將使教堂變成一個生態工程的典範建築,真正的環境永續先驅。」

這個計畫美則美矣,但英國獨立報擔心,大廳裡若納進自然光,可能與原本玫瑰彩繪玻璃窗透進的光線衝突

建築師事務所Studio NAB,則計劃以金色銅柱取代橡木,將屋頂花園打造成一個溫室與教育空間,可以舉辦環境生態工作坊;原本的屋頂尖塔,則被多層的蜂巢所取代。

「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什麼跟我們的宗教信仰一樣神聖,是自然?還是彼此尊重?這是我們要提出的主要疑問,」Studio NAB創辦人Nicolas Abdelkader說。

 取材自StudioNAB網站

當多數討論都集中在「尖塔」該怎麼做時,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建築事務所Ulf Mejergren Architects,則提出一個另類的設計:捨棄尖塔,將屋頂做成游泳池。

如此一來,「生活的樂趣」就能真正注滿這座城市,火災中倖存的玫瑰窗與鐘塔,也能更被凸顯;之前因送去維修而逃過一劫的12座雕像,則可以放回池畔,成為游泳池的守護者。

取材自UMA網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