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雙海洋垃圾回收鞋材 原來在桃園觀音製造

世界首雙海洋垃圾回收鞋材 原來在桃園觀音製造
2016-10-26
文・鄧凱元
4836
今年6月7日世界海洋日,世界第一雙由海洋廢棄塑膠製成的鞋子紅遍了全世界,不僅曾登上紐約聯合國總部、連世界足球先生席丹,都來替它按讚。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雙鞋製造地點在10月揭密了,最困難的海洋垃圾變鞋材竟然是在桃園觀音做的。

為了減少海洋垃圾,愛迪達在今年6月的世界海洋日發表海洋廢棄保特瓶做成的獨門鞋款,紅遍了全世界,因為每年有高達900萬噸的廢棄塑膠漂流入海洋,這些垃圾不只會纏住海洋生物,甚至還被吃下肚裡。

為了解決海洋廢棄物的問題,愛迪達與環保團體Parley合作,提議以海裡的寶特瓶做衣服和鞋子,隨後愛迪達找上了台灣。愛迪達鞋材事業部資深經理Kelli George說,一開始他們只是提出這樣的構想,也不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但台灣的遠東新世紀公司竟完成了,而且花不到一年的時間。

用海裡的寶特瓶做鞋子很稀奇?遠東新世紀長纖事業部協理黃全億說,台灣早已是運動品牌,回收寶特瓶紗線的主要供應者,但是把海洋裡的廢棄寶特瓶用在鞋上,卻沒有人做過。

他解釋,回收塑膠抽成的紗線分為3個等級。陸地上的寶特瓶,多半是透明無色,外表相對乾淨,因此可以做成面料,屬於第1級的材料。但長年累積在海中的寶特瓶顏色偏藍,而且卡上很多雜質,增加了處理的困難度。過去,如果是有雜質的原料,通常只會做成填充棉花,被歸類在第2級的原料。

把第二級的原料再加工,處理成可用在鞋面的一級素材,一點都不簡單。

今年農曆年前,Parley遠從5000多公里外的馬爾地夫,送來第一批的海洋寶特瓶,卻是挑戰的開始。黃全億回憶,第一批來台的原料,捆滿了膠帶與包裝紙。而且過去在處理陸上寶特瓶時,通常會先壓成寶特瓶磚,減少儲存的空間與成本,一個貨櫃可裝到20噸的原料,但因為馬爾地夫從沒處理過海洋寶特瓶,只能裝了8噸的原料。

於是遠東旗下的亞東創新公司提供協助,讓愛迪達與Parley在馬爾地夫周遭的海島國家建立回收系統,把海洋寶特瓶的回收規格化,降低運輸成本與後處理的複雜度。

建立好原料的供應管理後,黃全億說,海洋塑膠強度稍弱,還要經過特殊的醇化處理,才能符合鞋面所需的支撐強度。但目前原料的「乾淨度」仍不及於一般寶特瓶,能染出的顏色仍有限制。

原料難處理,還要跟時間賽跑。Kelli George說,原本一雙鞋子從設計到上市,最少要花18個月的時間,但遠東整合上下游供應鏈,不到一年就推出限量版的產品。

這也讓愛迪達,能趕上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如期推出鞋款。

快速反應與上下游供應練完整,也是台灣能獲得品牌親睞的關鍵。黃全億表示,許多環保供應鏈是買入已經處理好的再生聚酯粒來抽絲,但他們擁有自己的原料處理技術,可以從原料開始,一條龍完成環保鞋和環保衣的製造,讓品牌可追溯產品的生產歷程。

今年下半年度,愛迪達就會推出用海洋垃圾製造的英超球服與運動鞋。黃全億也說,目前各大品牌約有30%產品使用回收原料。未來將有更多品牌,選用更大量的環保材質,這將是台灣紡織、製鞋業的新商機。

文章轉載自《天下雜誌》,原文:世界首雙海洋垃圾回收鞋材 原來在桃園觀音製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