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電腦被監控了嗎?22%企業用AI監控員工行動,亞馬遜用系統自動解雇900人

​​​​​​​你的電腦被監控了嗎?22%企業用AI監控員工行動,亞馬遜用系統自動解雇900人
亞馬遜以數位追蹤器,監視員工包裝產品的效率,並由系統自動解雇未達標員工,引起爭議。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6-04
文.曾彥菁
13377
美國媒體CNBC報導,全球22%企業以AI監控員工的活動數據;17%監控員工的電腦使用,16%則會紀錄員工的電子郵件。你,也被監控了嗎?

日前,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揭露了電商亞馬遜(Amazon),如何以AI監控物流倉儲員工效率,追蹤他們的摸魚時間(Time off Task),並任由系統自動解僱未達標準的員工。

報導指出,亞馬遜以數位追蹤器,監視員工包裝產品的效率;原先的標準是一小時要完成80個,後來被提高到一小時120個。

員工在高壓且精密的監視下,連上廁所、喝水的時間都沒有,有人甚至乾脆在走道上用寶特瓶解決;負責送貨的配送員也為了省下時間,直接在車上解決排泄問題。

從2017年8月到2018年10月,14個月中,光是巴爾的摩倉庫就有300位員工因此被解雇,佔了雇用人數的12%。而這樣的倉庫在全美共有75個。

雖然亞馬遜表示,AI系統只是用於幫助員工提升效率,並且提供他們額外的培訓,主管也有權限改變系統解雇的決定;但是從The Verge拿到的文件來看,就有高達900位員工是被AI系統解雇的。

17%企業監控員工電腦,16%紀錄員工電子郵件

事實上,亞馬遜並非特例。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引用研究機構Gartner報告指出,2018年,已有22%的全球企業以AI監控員工的活動數據;17%會監控員工的電腦使用,16%則會紀錄員工的電子郵件。

美國最大連鎖超市沃爾瑪(Walmart),也運用AI系統監控收銀員。他們會根據包裝袋的聲音,和掃描條碼的速度,來確認員工是否認真工作。

英國系統公司Status Today,就設計了一套名為「Isaak」的AI監控系統,能全面紀錄員工的活動狀態,包含發送電子郵件的時間與對象、進入的檔案與做的修改、訪客對象與會面時間、彼此的合作狀態,以及員工之間的影響力等。員工本身看不到這些統計數據,但主管會依此評斷員工表現。

根據估計,英國及海外共有13萬名員工受到Isaak系統的嚴密監視,包括律師事務所、房地產仲介、保險業等公司。迄今,Isaak已收集了超過10億筆員工紀錄。Status Today執行長墨迪(Ankur Modi)表示,這些數據是為了用於改善工作分配,提升整體工作環境,以及避免過度工作。

但英國赫特福德大學教授胡斯(Ursula Huws)認為,這將造成員工巨大心理壓力,並加劇勞資雙方的不信任。此外,系統的判定也不一定正確,比如,員工的思考時間無法被偵測;若他們的手超過五分鐘沒放在鍵盤上,就會被視為偷懶,但可能他正進行重要的創造性思考。

【延伸閱讀】中國AI最貴獨角獸商湯:二選一,你要給保安或AI監視?

智能手錶監督員工,是管理還是枷鎖

今年四月,南京也有一間清潔公司要求清潔員們佩戴智能手錶;手錶將監測他們的活動範圍與勞動時間,確保他們沒有偷懶,也沒有跑出工作地點。若是清潔員在同一定點待超過20分鐘,手錶就會發出提醒語音:「短暫的休息之後,繼續努力工作吧,加油!」若狀況持續,主管就會前往關心。


圖片來源:有線新聞片段截圖

該事件曝光後,引發大批民眾抨擊,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人道,清潔公司因此緊急取消了這項制度。但他們澄清,手錶只是協助管理的工具,及方便了解員工的定位,從未因手錶監控的結果而懲罰任何員工。

據了解,成都與杭州的清潔公司都使用類似的智能手錶,以掌握員工的心肺等身體狀態;緊急狀況時,可以第一時間通報處理。

【延伸閱讀】PTT創世神杜奕瑾:不侵犯隱私的智慧城市,才是有台灣味的AI

智能監控預防中暑,數位共創或成為努力方向

事實上,日本的科技大廠富士通(Fujitsu)就運用了AI,來防止員工中暑。他們研發了「Zinrai深度學習系統」,監測工人的受熱程度與熱壓力指數,防範員工因過熱而中暑甚至休克。

富士通也透過數位創新商務平台「MetaArc」,分享如何運用AI等數位工具,加強工業工作環境的安全管理。


圖片來源:Fujitsu MetaArc

富士通亞洲區域長廣瀬敏男曾表示,他們將致力於「數位共創」(Digital Co-creation),期待科技創新能為人類生活更豐富、美好。

企業透過科技提升管理效能,天經地義;但AI究竟該被當成棒子,還是胡蘿蔔?怎麼做,才能兼顧員工尊嚴與營運效益,恐怕還是得回到「人性」裡去找答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