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下一波競爭力,政府與產業聯手落實智慧製造與資安防護

看見台灣下一波競爭力,政府與產業聯手落實智慧製造與資安防護
2019-07-23
8097
憑藉著創新與靈活,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製造業與高科技產業始終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隨著科技翻轉產業,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新興科技崛起,在積極協助產業導入智慧的同時,伴隨而來的資安威脅不可輕忽。

資安即國安,跨部會協調國家級重點策略

隨著2018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讓台灣資安發展邁向制度化與一致化,今年2月,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兼任起行政院資安長一職,負責統籌整體國家資通安全政策,協調跨部會間的資通安全事務;同時更推動施行首部資安專法、以健全資安環境。

從行政到立法,對政府來說,資訊安全是全面性的工作。「當前資安如同國安,為了因應當前特殊的情勢與全球複雜的資通變革,行政院早已提出了第五期國家資通安全發展方案,朝向完備資安基礎環境、建構國家資安聯防體系、提升資安產業能量與培育資安人才四大方向而努力。」陳其邁副院長指出。

從組織的建構、預警與聯防的機制到資訊分享,過往台灣累積了許多豐富的經驗,但因當前國內資安業者規模普遍較小,其中有七成營收未達一億,為了幫助整合,經濟部也積極成立資安服務團,協助各製造產業評估如何導入資安解決方案、橋接資安業者協助,以持續擴大整體資安服務能量。

陳其邁副院長認為,「尤其隨著新時代的改變,整體市場與產業對物聯網等新興科技的需求將更加強勁,相關資安人才的培育也更加刻不容緩。」

看見半導體產業需求,促成產官交流

深知人工智慧導入製造產業的需求,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從促進電子供應鏈發展的角度出發,看見資安重要性,更期許透過產業上下游價值鏈的聯防,與政府的行動政策呼應,共同建立產業標準,讓資安不僅是風險管理的一環,更成為產業的優勢與最佳典範。

「台灣半導體產業不僅對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更占了台灣整體GDP的15%、擁有22.6萬的從業人員。」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指出,正因為半導體產業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對於智慧製造與資安的重視與行動,未來相信也能成為帶動台灣其他產業向上推升的重要動力。

綜觀產業界過去遭遇的瓶頸,主要受限於觀念的不足、人才欠缺、設備無法更新,加上對資訊安全關注的層級與意識不高,曹世綸總裁表示「所幸近來在政府的關注與健全法規的腳步下,讓企業逐漸提高資安意識。」也因此,SEMI積極創造產業與政府直接對話的機會,期望透過SEMI的居中努力,加深產業與政府間對彼此資安資源與需求的認知,同時在頻繁的交流中促成雙方對於資安防護的共識。

「如何強化資安聯防機制、做到滴水不漏是一大挑戰。」陳其邁副院長表示,「尤其我國半導體產業鏈結構緊密,任何一個環節的資安防護不足,都可能影響整體製造產業鏈。」他也肯定SEMI在上下游產業的整合與資安標準建立上的努力,讓台灣半導體產業更有效率與國際同步,未來行政院也會積極給予政策、法規與技術層面的支援與協助。


? SEMICON Taiwan 2019 高科技半導體智慧製造論壇 9/18(三)|立即抽免費入場券 》 ? http://bit.ly/2xqq8v5


厚實台灣產業競爭力,開拓資安未來新藍海

隨著智慧科技與物聯網普及生活,因應當前資安威脅型態的多元,陳其邁也說明近年來政府的具體作為,「比方說在協助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廠商提升資安能量上,我們打造科技園區資安資訊分享與分析中心(SP-ISAC),透過分享與諮詢協助,建立起資安聯防機制。」

此外,政府也將積極協助訂定物聯網產業資安檢測標準,期許未來各物聯網製造商能透過資通安全驗證機制,一起建立起產業共同規範、獲得國際認同,共同提供安心產品、建立安全品牌形象,行銷全世界。還有在重要的智慧機械產業,同樣建立起資安解決典範,幫助厚實整體供應鏈的資安能量。

智慧製造與資安工作的落實,不僅幫助台灣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厚植全球競爭實力,同樣也為資安產業的未來帶來嶄新的機會。「呼應政府的作為,產業也應該反求諸己,自我提升。」曹世綸總裁說:「從上游到下游,半導體產業對於智慧製造發展與資安的關注,不僅可望帶動我們自身整體產業競爭力,同時也將會為台灣的資安產業創造典範、挹注新動能。」

從政府端到企業端,SEMI期許透過合作共好的平台,為台灣半導體、智慧製造與資安領域創造多贏局面,而在這次與SEMI的對談中,陳副院長的侃侃而談更透露出政府對智慧製造的趨勢以及產業資安防護議題的了解與重視。這次的對話加速推動產業與政府之間對台灣高科技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與資安聯防的合作共識,未來有望在雙方的努力下,共同讓台灣的智慧製造水平邁入下一個里程碑。

2019 AI晶片打造 T 型共贏世代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