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我一天吧!阿姆斯特丹向全球遊客求婚:讓「當地另一半」帶你去私房景點度蜜月

嫁給我一天吧!阿姆斯特丹向全球遊客求婚:讓「當地另一半」帶你去私房景點度蜜月
2019-06-17
文・曾彥菁
9576
觀光客爆量,嚴重影響當地人生活品質,阿姆斯特丹遷移、管制紅燈區等知名景點,推出「嫁給當地人一天」旅行企劃,希望將遊客帶離熱門景點,在「蜜月旅行」中深度理解城市。

英國衛報記者妮可兒絲李(Deborah Nicolls-Lee)換上二手古董婚紗,新郎裴隆(Julian du Perron)緊跟著現身:他身穿西裝戴著禮帽,笑容滿面,Deborah卻有點緊張--因為他們才剛剛見面,就要立刻步入結婚禮堂。

這不是浪漫喜劇電影,而是阿姆斯特丹推出的深度旅行行程之一--要價100歐元的「嫁給阿姆斯特丹人一天」(Marry an Amsterdammer for a day)。

今年六月,荷蘭阿姆斯特丹城市行銷組織「阿姆斯特丹與夥伴們」(amsterdam&partners),與在地商家共同發行了「阿姆斯特丹非典遊客指南」(Untourist Guide to Amsterdam),收錄了能深度探索阿姆斯特丹的另類行程,包含:與當地人假結婚、在運河上釣垃圾、搭難民船聽難民導覽、當一日農夫幫忙除草等,價格從13歐元到100歐元不等,要讓遊客不只是過客,更與當地緊密連結。

【繼續閱讀】聖母院怎麼重建?打造台北最貴豪宅的法國建築師公開設計圖:在屋頂儲綠電、種蔬果

 圖片來源:Untourist Guide to Amsterdam

一日蜜月旅行,讓「另一半」帶你尋密境

妮可兒斯李與裴隆的婚禮,就辦在靠近中央車站的Posthoorn教堂;他們互許誓言並簽下假證書後,正式宣告彼此是「一日夫妻」。

接著,裴隆便帶著她的「新婚妻子」開始度蜜月。他們首先到了一個充滿法式風情的景點拍照,多才多藝的裴隆還拿出吉他唱情歌,並邀請身為文字工作者的另一半,跟他一起寫首給這座城市的情歌。隨後兩人騎上腳踏車,沿著河岸沿途欣賞東阿姆斯特丹的風景,浪漫又獨特。

主辦婚禮體驗行程「走婚」(Wed and Walk)的創辦人絨斯(Jona Rens)說:「這個點子是希望旅客不只是單向被城市餵養,而是旅客能與當地人真正建立關係。」

「阿姆斯特丹與夥伴們」成員慕德(Nico Mulder)也表示:「旅遊可以不只是在運河上拍自拍照,並非叫大家不要再去梵谷美術館或是安妮之家,但若能讓遊客與居民融為一體,不再是敵對關係,那將是一件正面的事。」

他們推行的不只是觀光行程,也是未來旅遊方式:在熱門景點、必吃美食外,帶遊客走入地方的日常生活、真實文化;也讓遊客有機會透過釣垃圾、除雜草等,回饋當地環境,與在地更深刻連結,是別於傳統旅遊的另類趣味。(延伸閱讀|雪夜坐船賞燈 現在開始存錢!「燈節」為何使阿姆斯特丹變冬季旅遊大城?--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下)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每年千萬遊客,政府打擊「過度旅遊」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統計,2018年全球旅遊人次突破14億,較前年成長了6%,且年年都在增加。

以阿姆斯特丹為例,這裏常住人口僅85萬,2018年卻有多達1900萬的旅客來訪,估計到2025年將突破2900萬,已經造成過度旅遊(over tourism)。

絡繹不絕的遊客雖然帶來觀光財,但也造成當地居民生活上困擾,影響交通與環境整潔。2018年六月,政府曾推動「享樂與尊重」(Enjoy and Respect)計畫,針對失序的觀光客祭出懲罰,亂丟垃圾或隨地大小便將開罰140歐元(相當於台幣4,970元);也將觀光稅提高了7%,遊客需繳交105歐元(台幣3,727元)的觀光稅。

此外,熱門拍照地標「I amsterdam」字母裝置也在2018年12月被拆除。這個知名地標原矗立在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廣場上已14年,每年吸引數百萬遊客,在Instagram上被標籤超過130萬次;但龐大的人潮時常使附近交通要道打結,當地政府只好將它拆除,並移往其他近郊景點,不定時快閃展出。

另一處景點紅燈區(Red Light District),因性感的櫥窗女郎而聞名,也是遊客到訪的必去景點;但多達80%的當地性工作者卻表示,遊客影響了他們的工作與交易。為有效控管觀光客,今年3月政府宣布將於2020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旅行團參觀紅燈區。

市政委員科克(Udo Kock)表示:「現在這個時代,已不適合以性工作者來吸引觀光客了。」(延伸閱讀|從「好醜的城市」到「歐洲綠色首都」,挪威人如何打造環保奧斯陸?

乘著反思推出的「非典遊客指南」,便打算用全新、正面的眼光,看待這股失控邊緣的觀光熱。用對居民有益、對遊客有趣的方式,重新設計旅程,兼顧環境、社會永續,加強與當地的深度連結。

延伸閱讀

土耳其首都有30萬流浪貓狗,為什麼卻沒狂犬病?20分之一的勝算!第一個選進阿姆斯特丹燈節的華人團隊「有用主張」--高雄來的光,在荷蘭發亮(上)從灰到綠:英國鋼鐵之都「除鏽佈新」的轉生術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