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打造物聯網智慧販賣機,愛心戶插卡便能領物資

新竹市打造物聯網智慧販賣機,愛心戶插卡便能領物資
新竹市政府與勤業眾信攜手推出推出「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2019-07-03
文.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副總經理 溫紹群、專案經理 楊之奇、顧問 陳雅馨 張綾
6463
2019年3月,勤業眾信與合作夥伴協助新竹市政府以「智慧販賣機」模式,整合多元支付、愛心卡、悠遊卡,推出「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這樣的應用是如何而來的,又將為社福資源帶來甚麼效益呢?

新竹市多年來推動「愛心共享」及「資源不浪費」,使愛心資源捐贈與發放數量案件持續增加。作為「愛心轉運站」的地方派出所、鄰里活動中心、傳統便利商店等場域,人力及空間負荷也日漸繁重,資源分配不均更是首當其衝的課題之一。

整合金流、物流、資訊流、提高資源發送公平性

於是,勤業眾信與合作夥伴協助市政府,在今年三月推出「新竹市安心智慧零售平台」,在智慧販賣機內的放置欲發送之愛心資源,並藉由智慧販賣機整合資訊流、物流及金流。一方面降低人力成本,同時結合在地愛心卡作為領取的身分辨識機制,可讓資源發送更公平。此外,亦能推廣與販售新創團隊的愛心資源,達到地區的依附與互利性,真正深入社區。

其實,新竹市長林智堅相當重視社福資源的有效運用。而進入智慧城市及智慧應用時代,既有產業型態及生活樣貌正產生巨大的改變,如何將智慧應用落實於社福資源,始終是新竹市府持續討論的議題。

智慧零售在台灣的發展行之有年,大多數偏重在智慧門市的應用。此次首創將智慧零售的架構,導入愛心捐贈自助服務平台的模式,藉由導入物聯網技術與即時資訊化平台,使市府更快速掌握愛心物資的發送狀況,了解不同區域、不同年齡的愛心戶,最喜愛、最需要的品項,讓愛心物資發放方式及地點更為彈性及便利。

【延伸閱讀】年輕很「菜」?林智堅打造新世代市政

打造低成本營運平台,協助地方新創及微型企業成長

城市快速蓬勃發展對於人民是一種驕傲及進步的體現,但城市快速發展下亦會導致企業的經營成本不斷提高,使在地新創或是特色小農業者碰上發展瓶頸。

然而,智慧零售平台除了協助愛心戶,也能協助地方產業數位轉型。平台與在地深耕多年的新竹共好商圈協會、十大伴手禮促進協會等單位合作,將新竹地區的優質新創商品或小農產品,透過販賣機銷售。

如此一來,地方特產不僅多一個銷售與推廣管道,也能透過物聯網優勢,降低專人管理與場地承租的成本,即時將銷售資訊及客戶資訊提供給業者,提高對於市場的敏感度及消費者的掌握程度,有效調整產品並快速回應消費者的需求。構成地方行銷的推廣平台。

智慧城市及科技的發展仍應講求從人出發,智慧零售平台提高愛心物資發放效率,也守護愛心物資領取對象的尊嚴、扶持城市中新創及微型企業發展,開展了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