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專欄|大城如小國,新北的400萬人2030願景

侯友宜專欄|大城如小國,新北的400萬人2030願景
今年四月底,新北市人口已突破400萬人。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19-07-22
文.侯友宜(新北市長) 圖.新北市政府
13536
2019年4月27日,新北市市突破400萬人口。從300萬人成長到400萬人,我們花了19年。

「400萬人」代表什麼意義?根據聯合國2019年統計,冰島只有33.9萬人、不丹僅82.1萬人,連紐西蘭也只有465.8萬人。新北市的人口規模,儼然是一個小國。

從400萬慶祝活動到願景工程的形塑

人口跨越400萬門檻,新北市政府持續打造下一個十年的願景工程。

因此,當新北市思考如何慶祝「人口突破400萬」里程碑時,我們認為,城市需要的不是一時的行銷活動,而是一個打造未來十年的願景工程,和一套可行的行動方案。

我認為,行動方案的起點,要從改變所有市府同仁的心態開始。蓋硬體工程、辦行銷活動,都是最後一哩路,大家要一起找出新北市的發展目標、城市品牌概念等,關鍵是先改造腦袋,突破公務員的思維。

以「400萬人口的城市」這個案子來說,一開始,大家很容易先想到「慶祝」,所以廠商設計了行銷活動式的logo「400+」,以及「送黃金」等行銷活動。然而,經過各局處首長持續討論,才進一步發展出城市的品牌概念與發展方向。

新北市「400+」logo設計試圖突破公部門舊思維,並結合「多元、融合」元素。

我們將原本「400+」logo禮品、歡慶的設計形象,轉為「多元、融合」的思維,改從色彩三原色去提煉設計。局處長們發想出「新北友好市」的口號,「友好市」來自「Friendly New Taipei」,更是「有好事」的「good things happen」,這些都是初步的改變。

以國際標準來檢視新北市

除了品牌,還要找出「400萬人」的意義。新北市台灣400年來第一個達到400萬人口的城市,這個規模已超過許多國家;因此,我們將新北市定義為「國際第一等級的大城市」,決定率全國之先,以聯合國城市永續發展指標SDGs(Sustanable Development Goals)來自我檢視。

好幾位局長提醒我,2020年是新北市升格十週年;聯合國訂下的SDGs成果檢視年,則是2030年。使城市改頭換面、展現成熟風貌,是我們這一任及市府團隊的責任;所以,我們希望邀請所有新北市民與全台灣年輕人,一起來協助新北市改變。

今年五、六月,經過內部討論,我們先提出「新住民、新創生、新聯結、新美學、新趨勢、新領導」六大面向。

新北市是最多外國人移居的台灣城市,因此辦理不少新移民交流活動。

新北匯聚全台22縣市的新移民,也是最多外國人移居台灣的城市,「新住民」就是新北市的新能量;「新創生」,是希望銀髮族能與新世代共同發掘在地特色,讓青年返鄉、在地就有出路;「新聯結」,是期待公務員學習理解新媒體,用新語言、新平台跟市民互動;「新美學」,就是使新北市翻轉成具有美學的國際城市,以設計理念解決生活問題。

想要實現這些美好的願景,需要「新領導」。新北市政府有一萬6000多位公務員,同仁先有光榮感、先感覺受激勵,才能接受「新趨勢」,一起帶動400萬市民。

新北勇氣,城市自信!展現市府決心,發揮企業效能

侯友宜期待公部門團隊一同激盪、成長,畫出新北友好市的願景藍圖。

這幾年,我看到台東縣、新竹市都在城市美學上用心設計、努力創新,公務員的改變都有了成果。對新北市而言,這將是一條漫漫長路,需要局處首長團隊跟我一起展現意志決心。

七月開始,市府已安排各項課程,包括我在內,所有同仁一起上課;八月再透過各種主題工作坊,讓來自市府外部的創意,跟市府同仁一起腦力激盪。

九月開始,我們將進一步落實六大面向的創新作法,在2020年6月之前,一步一步為「2030新北友好市」規劃出十年願景。

(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未來城市首長專欄

「未來城市」為免費城市治理溝通平台,歡迎各縣市長、局處首長投稿。稿件請寄[email protected],編輯部將視情況調整內文與標題,並保留刊登權利。


深度專題

未來城市 城市治理 智慧城市 縣市調查 侯友宜2020,台灣最幸福的智慧城市在哪裡?《天下》縣市調查出爐,誰拿下高分?誰進步最多?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