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宿舍:三週完工、可拆可搬的奧地利學生湖濱住宅,能解決亞洲都市居住問題?

漂流宿舍:三週完工、可拆可搬的奧地利學生湖濱住宅,能解決亞洲都市居住問題?
維也納學生宿舍PopUp Dorms圖片來源:home4students
2019-07-31
文・張立健(歐盟伊拉斯謨計畫全球研究碩士生,曾任職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
6604
奧地利維也納市內有一座漂流宿舍 PopUp Dorms,它可拆可裝、冬暖夏涼;更重要的是,租金比一般學生宿舍少了兩成。

隨著全球過半人口聚居城市,大都會飽受種種問題,包括內城老化、貧富不均、族裔區隔、市郊過度擴張、人際關係疏離、交通擠塞、空氣水源污染和生態失衡。

然而急速城市化下的東亞城市中,因為物業格價急升,居民收入遠追不上,大量移民、學生、老人和其他弱勢羣體僅能蝸居斗室,甚至淪為被城市淘汰的低端人口,正如鄭智化的《大國民》所唱道:「一輩子辛苦連個房子都買不到」。

怎樣才能解決居住問題?靠政府的公益房屋,還是私人發展商的商住物業?

2011年起,奧地利學術交流中心 (OeAD) 舉辦「環保、建築、方案」 (Green. Building. Solutions) 夏季課程,以建築、測量、工程、規劃和管理項目為經,以綠色生活、循環經濟和永續發展為綱,教授歐洲先進建築理論及實踐辦法。

同時,課堂以外,他們亦提倡積極行動和各界合作,於 2015年促成首都維也納市內的第一座漂流宿舍 PopUp Dorms,提供一套可拆可裝、經濟實惠的新選項。

PopUp Dorms 位於維也納市郊湖邊Aspern,是十座兩層高的臨時宿舍群,每座約佔 250平方米,共有四房。連結十座宿舍的是開放式中庭,這個公共空間包括共用廚房及洗衣房,二樓更設共享的餐飲交流之處,將小社區的理念貫徹在設計中。

PopUp Dorms有四大優點:

1. 多功能

預製的組件包括窗戶、裝飾、百葉窗、門、傢俬、通風管道、暖氣設備、衛浴及照明系統,可在兩個月內組裝完成。每座建築物可容納四位學生或一個家庭,甚至可改建為辦公室。裡裡外外、從室內家具到外觀,估計可用至少40年,並可搬遷地點五次。

2. 組裝快

從2015年初提議到完成預製組件,PopUp Dorms的準備時間不過三個月。建築承辦者在同年秋季,僅花一個月便可交付給開發商,當中只花了六天組裝。

建築商預製的組件為 5.5米寬乘16.8米長、約75平方米。組件運到工地後,會先在下層以混凝土固定,再砌上層再固定;最後接上水、電和其他管線,便大致可用,三周內便能完成。

組件便於搬運,但不會像貨櫃般與人侷促的感覺,更適合在香港、東京和台北等大都市,善用閒置土地或臨時用地。

資料來源:https://www.home4students.at/en/our-dormitories/dormitories-vienna/dormitory-aspern/

3. 冬暖夏涼

另外,PopUp Dorms 是以舒適和節能為前題的被動式節能建築 (passive house) ,採用環保建築材料、奈米隔層、通風系統、兩至三重窗戶和恆溫絕緣設計。它確保住戶每天可以呼吸青新的空氣,並生活在冬暖夏涼的理想溫度。

4. 省錢

由於每平方米建築成本僅四萬新台幣,比奧地利的建築成本約低了23%,減低了用戶的租金,最便宜的月租僅為一萬2000多元新台幣 (350歐元),約比同類市內的學生宿舍便宜至少兩成。

這個計劃實現了「負擔得起的生活」 (affordable living),因此獲今年全球卓越建設獎 (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

資料來源:https://www.home4students.at/en/our-dormitories/dormitories-vienna/dormitory-aspern/

漂流教室,東亞可行嗎?

PopUp Dorms不但試圖解決全球都市的房價租金暴漲問題,在颱風、地震、山火及暴雨肆虐的東亞及東南亞也很實用,尤其適合作為災後緊急安置的臨時性房屋,來安置災民。

筆者曾參與維也納市的討論,有專家建議,未來的 PopUp Dorms 應加入大陽能及雨水收集等功能,且更需要面對日漸加劇的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的挑戰。

但東亞地區公私營建商想學習這種漂流建築模式,必須考慮本土化。例如PopUp Dorms 因節能而不能開窗,未必適合潮濕氣候;且東南亞蚊蟲生物與歐洲不同,也需因地制宜。

資料來源:https://www.home4students.at/en/our-dormitories/dormitories-vienna/dormitory-aspern/

帕森設計學院教授古登伯格(Paul Goldberger) 於《建築為何重要》嘗言:「建築可以激發我們的感受及思考。當建築在我們頭上張開一片屋頂,讓我們感到喜悅、悲傷、困惑、敬畏時,便開始有了不同的意義」。

快速又省錢的漂流宿舍,提供一套建屋新選項,營造共享社區及永續建築風格,值得參考。


【延伸閱讀】

Paul Goldberger,林俊宏譯。2012年。《建築為何重要》。新北市:大家出版
五十嵐太郎、磯達雄,2014年。《我們夢想的未來都市》。台北:田園城市文化
廖桂賢,2017年。《好城市:綠設計、慢哲學、啟動未來城市整建計畫》。台北:野人出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