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效應!歐洲絕美小鎮嫌遊客多 沒預約別來

韓流效應!歐洲絕美小鎮嫌遊客多 沒預約別來
哈修塔特路德教堂塔樓,有點像迪士尼「冰雪奇緣」艾莎女王的城堡中央塔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8-12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報導
9459
許多歐洲熱門景點雖然大賺觀光財,卻也因遊客太多,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當地政府想盡辦法,徵入城費、課稅、改變遊船路線、限制遊船或遊客數量,希望減少遊客人次。

許多歐洲熱門景點雖然大賺觀光財,卻也因遊客太多,影響當地居民生活。當地政府想盡辦法,徵入城費、課稅、改變遊船路線、限制遊船或遊客數量,希望減少遊客人次。

哈修塔特民不到800人 年湧入百萬遊客

華盛頓郵報報導,奧地利哈修塔特(Hallstatt)居民人數不到800人,但自從成為韓劇「春天的華爾滋」取景地,接著又有陸商在廣東惠州建造復刻小鎮後,遊客蜂擁而來,去年達到100萬人次。但他們有時會隨意進入居民住家,甚至只是為了拍幾張照片上傳社群媒體才來,令當地人不堪其擾。

在哈修塔特經營旅館的維蕾娜.拉比斯爾表示,觀光客到隱身在阿爾卑斯山附近的哈修塔特湖畔小鎮,經常叫住她並要求擺姿讓遊客拍照。在該鎮經營遊船租賃的克朗姆巴克說,有天早上他發現到裝備相機的無人機在他臥室窗外盤旋。

遊客在哈修塔特湖畔拍照。 

其他居民也說了一些遊客進入他們家到處看,或借用廁所的事。

拉比斯爾說:「這是災難,許多遊客真的認為這裡是主題樂園。」

全歐洲不少城鎮有同感。一些世界熱門景點城鎮表示,他們面對超出他們所能負荷的遊客量。即使是一些當地經濟非常仰賴觀光業的城鎮,居民也漸漸產生抗拒情緒,努力想讓遊客少一點。

威尼斯收「入城費」 巴塞隆納禁開新酒店

義大利威尼斯6月發生郵輪失控撞上港邊觀光船事件後,義大利運輸部長7日宣布,將改變遊船路線遠離市中心,「避免更多大型郵輪入侵帶來的反感和風險」。

每年約有2,500萬遊客的威尼斯,也將於明年開始對前往當地一日遊的觀光客收取11美元(約合台幣360元)「入城費」,至於在當地過夜的遊客,這筆費用已包含在飯店房費裡。

威尼斯將限制大型郵輪進入市中心。 

遊客達每年800萬人次的比利時西北部布魯日市,計畫減少觀光船停泊許可數量。西班牙馬約卡島遊客達1,000萬人次,當地居民也向政府請願,希望減少遊客人數。西班牙巴塞隆納遊客則有3,000萬人次,政府已禁止在市中心開新酒店,並限制博蓋利亞市場(La Boqueria Market)入場團體規模。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遊客人次有1,900萬,當地政府措施尤其激進,禁止開設新飯店和新的紀念品商店、提高飯店稅,並對公眾場合便溺或醉酒者現場開罰。明年阿姆斯特丹市政府也將終止紅燈區遊覽。

【延伸閱讀】嫁給我一天吧!阿姆斯特丹向全球遊客求婚:讓「當地另一半」帶你去私房景點度蜜月

​阿姆斯特丹的地標「I amsterdam」。 

谷歌搜尋奧地利 出現的幾乎都是這小鎮美景

哈修塔特或許不像威尼斯或阿姆斯特丹那麼有名。但若你用谷歌搜尋「奧地利」,出現的照片幾乎都是這個小鎮。它的風景就像迪士尼「冰雪奇緣」(Frozen)的艾倫戴爾王國,一座路德教堂的鐘樓矗立,像是艾莎女王城堡的中央塔樓。

這個鹽礦小鎮的歷史可追溯至青銅器時代晚期,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近年來愈來愈受亞洲觀光客歡迎。

韓劇在哈修塔特取景拍攝,引發小鎮的觀光熱潮。

2006年韓劇「春天的華爾滋」在哈修塔特取景拍攝,開始引發這個小鎮的觀光熱潮。

六年後,中國大陸五礦礦業公司花了約280億元在廣東惠州建造這個小鎮的復刻版。該公司甚至模仿哈修塔特的中央教堂,儘管中式版本多了宴會廳。真正的哈修塔特居民得知此事時驚呆了,他們事先並不知道這個計畫。

現在,電影製作人、記者和遊客成群來到哈修塔特。這座居民大約800人的小鎮,去年吸引100萬遊客。

19歲的趙姓香港學生表示,看到社群媒體貼出的哈修塔特照片後,他決定去那旅行。他說:「真是太美了!」到達哈修塔特的幾分鐘內,他在Instagram上傳該小鎮風景影片,接著計畫在社群媒體直播,向他的追隨者展示小鎮風情。

遊客到哈修塔特喜歡拍照。 

小鎮旅遊業大爆發 有人支持 有人反彈

哈修塔特原本可能像許多歐洲城鎮那樣,風光雖好卻經濟蕭條。10年前,許多年輕居民搬離這個小鎮,留下來的都是老一輩。如今旅遊業迅速發展,改變小鎮的一切。

市長舒茲表示,哈修塔特十年前被認為是夏日旅遊景點,旅遊業在每年冬天都被迫冬眠,「現在遊客全年都來,這意味著那些公司也可以全年無休。」

正如人們預料,紀念品小販、食物攤商和船夫等直接獲利的旅遊相關業者,歡迎大量遊客光臨。克朗姆巴克承認,哈修塔特現在「比以往還有錢」。他說,他對「遊客蜂擁而入」不覺得困擾。

但其他居民卻表示,旅遊業突然增長讓他們付出代價。67歲的古魯博在這裡住了一輩子,如今靠養老金維生,他說:「對在地人而言,所有東西都變貴了。」

居民也不喜歡許多拍幾張照片就走、連村裡博物館都不想進去看看的遊客。當地建築師、建築保護主義者艾當表示:「哈修塔特最適合拍照上傳,所以許多遊客只是到這快速拍一兩張照片而已。」

過多觀光客引發小鎮居民不滿。

觀光巴士進小鎮數量 將設限

由於居民強烈反彈聲浪,市長同意試行一項方案,要求觀光巴士進入該鎮前必須先預約,並對數量設限。去年有19,344輛觀光巴士進入哈修塔特,當地政府目標是希望減為1.3萬輛左右。

這個計畫是仿效奧地利薩爾斯堡。

遏止和控制旅遊業發展的多方努力常有爭議。各城市可以減少巴士停車位或遊船船位,但阻止更多遊客前來觀光的各項做法因法律等問題有其限制。

哈修塔特湖畔的鐘樓。 

管理遊客 學者主張罰款

旅遊業專家克斯特基斯表示:「自由民主的核心原則是行動自由。」在歐洲更是如此,1985年的申根公約將行動自由視為神聖信條,自柏林圍牆倒塌、東西歐藩籬撤除以來,歐洲一直反對旅行限制。

學者主張以罰款、提醒等策略管理遊客。

哈修塔特已豎立金屬標語牌,提醒遊客法規和可能的罰款,其中一條是「哈修塔特不是博物館」,另一條是「除非受邀,請不要進入民宅和私人花園」。

飯店和餐廳業者拉比斯特也同意:「我不是速食連鎖店。」她說,希望能有更多對當地「自然和文化」感興趣的遊客。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南韓打房下猛藥 大首爾蛋黃區將實施預售屋價格上限
德國肉品稅提高 為難低收入家庭
幾百萬人大規模遷徙 只為尋找一處理想家園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