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推遊民當城市觀光引導員 為旅人指路|智慧城市懶人包#41

台北推遊民當城市觀光引導員 為旅人指路|智慧城市懶人包#41
八月中起,台北市政府協助遊民在龍山寺捷運站外舉牌、引導各國旅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8-16
文.許鈺屏
7206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北 市府推遊民當城市觀光引導員 為旅人指路

一出龍山寺捷運站口,可見戴著紅帽的城市引導員正舉著中、英、日、韓文的導覽資訊牌,為各國旅客指引方向。八月15日起,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社會局、觀傳局與台北捷運共推的「城市引導員計畫」,讓遊民化身推展城市觀光的第一線人員,也藉此搭起他們返回職場的跳板。

勞動局分析,多數遊民因經濟急迫性及自身學經歷限制,常以臨時性工作謀生,但反而因此無法賺到足夠薪資、累積職場技能;因此,各單位盼合力創造無家者翻轉人生的工作機會。此外,市府團隊也期待民眾能看見他們自食其力、為城市貢獻的身影,改善社會對遊民的刻板印象。

#新北 救護車未抵資訊已到位 智慧醫療救活122名瀕死傷病患

新北救護車建置智慧醫療系統再升級!今年三月,新北消防局完成「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人員在救護車上利用救護平板,直接將患者生理資訊,如生命徵象、12導程心電圖等,即時傳給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及醫院評估,提升後續處置正確率。

消防局表示,今年已成功救活122名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傷病患;未來,也會於衛生局的遠距醫療計畫合作,先在貢寮及烏來地區試辦,讓醫生提前診斷,以強化轉診機制。

【延伸閱讀】白話未來科技|杜奕瑾:不只影像與數據分析,智慧醫療共有六大應用領域

#桃園 全台首座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 用大數據守護海洋

八月15日,台灣第一座「海岸環境監測科技中心」在桃園揭牌,未來可與中央氣象局及中央大學合作,運用11座海岸水質監測站及六座海象監測站,再與環保局監測系統串連,隨時掌握環境變化、提高污染稽查效率,更積極地守護海岸環境。

環保局表示,中心內的監控牆可轉播海岸畫面,並呈現各項週期性數據及調查資料,方便人員全天候掌握水體品質及鄰近工程師工情形。此外,另一道監控牆則可導入VR,提供俯瞰桃園海岸景觀的互動情境體驗,藉此宣導海洋保育觀念。

同時,收集而來的數據也將建置成大數據系統,做為未來政府擬訂海岸相關政策及學術研究使用。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