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堂國小生程式設計免費學!北市教育局助銜接108課綱|智慧城市懶人包#42

11堂國小生程式設計免費學!北市教育局助銜接108課綱|智慧城市懶人包#42
台北市教育局推11堂免費程式課程,幫助國小生提升資訊科技素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8-19
文.許鈺屏
14485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北 11堂國小生程式設計免費學!教育局助銜接108課綱

108課綱將正式上路,程式教育屆時也會納入國中生必修課程。為此,台北市教育局針對高年級學生,推出11堂免費的視覺化語言「Scratch」主題式課程,逐步引導學童認識資訊科技應用,也希望減少新課綱的學習衝擊。

教育局指出,坊間相關課程抽費動輒千元,這次的線上課程完全免費,且學習過程融合創作卡片、捉迷藏等趣味主題,讓孩子不必硬記艱澀語法,而能由淺至深地摸索出程式語言邏輯。

目前,這套課程已在臺北酷課雲均一教育平台開放,學生、教師或家長都能隨時瀏覽使用。

【延伸閱讀】史上最敢的校園實驗!建築師與老師聯手蓋學校,家長搶著報

#中台灣 台灣自行研發的智慧道路 成功阻擋石虎路殺事件

石虎路殺事件頻傳,對此,公部門與大學合作,於今年五月首創全球第一套智慧道路系統,能結合AI辨識系統與聲光波緩速設備,藉此設置路殺預警系統。八月初,這套系統首度奏效,不只成功監測到石虎將穿越道路,也隨即啟動生物緩速裝置,阻擋憾事發生。

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預警系統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農委會特生中心與中興大學團隊合作研發,能先以AI辨識出石虎,再將指令傳至數百公尺外的行車告示牌,提醒用路人減速;同時,也會以聲、光波吸引石虎注意力,達成「生物緩速」作用、警示牠遠離路面。

預警系統不只保衛石虎安全,此系統更曾多次拍攝到白鼻心、鼬獾等野生生物。未來,團隊除了會繼續修正系統,也搭配生物圍籬及生物通道,為更多野生動物留下一條安全回家的道路。

#南投 13鄉鎮衛生所設心理諮商服務站 共織「接住你」的網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於轄內的13鄉鎮衛生所設置心理諮商服務站,希望更滴水不漏地提供關懷、陪伴及治療,共織一張能接住所有人的網。

衛生局提到,近年來,許多人生活壓力增加,各類精神障礙也逐年攀升,輕者焦慮、短期社會適應障礙,重者則產生憂鬱、甚至引發自殺。因此,衛生局考量民眾可近性及社區服務性,選定各鄉鎮衛生所全面設置服務站、提供自殺高危險群個案關懷訪,藉以陪伴陷入藥物濫用、憂鬱症等民眾度過人生關卡。

此外,衛生局也努力凝聚鄰里對心理健康的共識、強化在地網絡及社區安全,提前預防及介入。

#新北 一起玩滑草和攀岩!水利局善用地貌讓公園更好玩

河堤的堤坡除了彩繪、種草,還能做什麼?新北市水利局在新北大都會公園利用堤坡的高低落差,規劃出「瀑布」造型概念的滑草場,兩側還設有能順坡而上的攀岩區,讓大人小孩玩到欲罷不能。

水利局於18日啟用瀑布滑草場,他們運用原有空間,創造更多遊戲場域,希望增進親子互動,也活化河濱公園。此外,原名「大台北都會公園」因多次遭混淆,也更名為「新北大都會公園」,並全面更換周圍指標。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