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多倫多打造未來智慧城,為何落得居民反對、成員離職?

Google為多倫多打造未來智慧城,為何落得居民反對、成員離職?
Google智慧城市圖片來源:Sidewalk Labs
2019-08-19
文.許鈺屏 圖.取自Sidewalk Labs
10323
Google和多倫多政府無法說明將如何蒐集數據、怎麼用,使多倫多人信任感盡失,擔憂自己淪為智慧城市的白老鼠。

談到智慧城市,你腦海裡會浮現哪些樣貌?過去人們靠科幻電影構建出的未來想像,現在Google要使它成真了。

未來的我們,會住在這樣的城市裡嗎?談到智慧城市,你腦海裡會浮現哪些樣貌?過去人們靠著科幻電影構建出的未來想像,現在Google或許要使它成真了。

2017年,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公司Sidewalk Labs接下了加拿大多倫多的計畫,他們一步步思索了智慧城市應具備的元素及新興技術,包括居住問題、空間利用、交通運輸等環節,著手將這塊占地12英畝的區域,打造成一座智慧城市。

攤開這份設計圖與企畫書──現有城市會如何新陳代謝、未來創新再生會走上哪個方向、又會遇到哪些麻煩⋯⋯Google智慧城市也許是讓我們從想像跨入現實的線索。

Google智慧城市,到底是什麼樣子?這座城市有什麼新風貌?人們又是如何生活的呢?

「以進步的科技,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Sidewalk Labs在計劃中強調初衷,並以此理想延伸成智慧城市的模型。

首先,他們從基礎建設起步──解決居住及商業空間。

團隊希望使用低成本、建造快速的「模塊化房屋」來建築公寓大樓。就像大型樂高積木般靈活善用空間,並選用溫暖、環保又兼具實用性的複合式木材,保有城市中的「有機感」。最重要的是,這種建築的價格,人人都負擔得起。

此外,城市空間也極具巧思。設計團隊希望人們能有更多自然互動、休閒空間利用度高,因此試圖使商業、居住與休閒公共空間交錯,人們一走出戶外就能自在漫步、休息。

至於水、電、通訊、暖器等基本設施路線,則會安裝在地面下,未來想檢修不必再次破壞、重鋪路面。

同時,Sidewalk Labs與其他公司合作規劃智慧電網,可如實分析城市使用了哪些能源、未來該如何節約,讓智慧城市變得更節能;甚至有機會出動機器人完成地下修繕工作,以減少人力。

交通方面,他們提供自動駕駛巴士與共享車等安全、方便又實惠的選擇;在人行道及自行車道改善上,也自「以人為本」的精神出發。

舉例來說,Sidewalk Labs設計的城市裡,行人與自行車有道路優先權。他們考慮在冬天加熱車道,路面即可融化積雪,希望提升民眾外出的舒適度,進而增加使用率。

團隊認為,一旦滿足日常需求,自然能減少購車的人數,使交通狀況更易管理而不壅塞;也可將省下的燃料與管理費用,再回饋給其他市政業務,同時符合環保標準。

整體而言,Google智慧城市以創新企畫與相對應的科技,回應了人們對生活品質改善的期待;而他們也曾以生活費用、時間成本的節省比率、可步行性等指標評比,發現此區域相較於鄰近城市,不只擁有更自在悠閒的生活環境,還省下14%的生活費。

邁入智慧城市前,多倫多人的思考與質疑這樣的智慧城市,聽起來溫暖又宜居,也看似解決了不少城市久治不癒的難題。然而,在美好背後,有人陸續提出了質疑。

我們還能保有隱私嗎?」

「請不要將我們的部分城市出賣給公司。」

「看看Google過去的承諾記錄… …讓人相當擔心。」

因為,在便捷而自動化的生活裡,完善的硬體設施就像骨架,長期累積的資料與參數則是牽動的肌肉與神經──平時安裝於生活各角落的感測器,經過蒐集及精算,能進一步驅動、連線基礎建設,如完成停車付款、居住門禁等細節。

然而,Sidewalk Labs和多倫多政府無法具體說明將如何蒐集數據、又會有哪些應用,讓多倫多人安全感與信任感盡失,擔憂這些數據做為他用,自己則淪為智慧城市的白老鼠。

團隊於今年六月提出更詳細的計畫書,但這項計畫已因當地居民反抗而持續延宕,等待的期間更流失不少團隊人員。

此外,團隊內的隱私專家Ann Cavoukian也於去年離職,她在離職信中開門見山地說:「我想像我們建立的應該是一座有隱私的智慧城市,而不是智慧的監控城市。」

原來,公司原先承諾,蒐集來的資料並無法辨識且會被清除,但她卻意外發現第三方也能辨識個人資料。她認為,公司應在源頭立刻匿名化數據,以防堵後端辨識的漏洞,但公司卻無法解決這項質疑,使得她與其他人員紛紛離開。

Google智慧城市拓寬了我們對未來城市的想像,煥然一新而美好的市景與平易近人的科技生活,也讓不少人引頸期盼;但當真正踏入智慧城市的日常時,人們往往卻充滿猶豫。

Google智慧城市會是未來城市明亮與黑暗的縮影,在日新月異的科技間仍充滿停滯不前的挑戰,拉扯著便捷生活及自身隱私的矛盾邊界。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