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住這56個鄉鎮,每三天就有一天要因PM2.5戴口罩

如果你住這56個鄉鎮,每三天就有一天要因PM2.5戴口罩
2019-08-25
圖、文・林書正 專案團隊・林唯杰、卓易霆、張易甦、林佑達、顏嘉慶、張瀞予、張皓鈞、陳銓、曾筱雲、林書正 特別感謝・黃維嘉
31592
每當東北季風吹起,台灣人就會籠罩在PM2.5空汙的陰霾下。如果考慮人口分佈,哪些縣市受到的影響最大?

當災難發生時,當地居住人口愈密集,對生命財產的危害與造成的社會衝擊也愈大。

這幾年,每當東北季風吹起,台灣人就會籠罩在PM2.5空汙的陰霾下。過去,我們通常會根據空氣污染指標,來判斷PM2.5的嚴重程度;如果考慮人口分佈,又是哪些縣市受到的影響最大?

「在看得見的城市」(InVisibleCities)用環保署測站以及空氣盒子測點在2017年蒐集的資料來分析。

先來看台灣各縣市人口分佈。當一點視為一萬人時,約略可看出,人口高度集中北高兩端,接著是西部沿海的桃園、台中與台南(下圖左)。

若不考慮季節,將這個人口分佈圖套上最寬鬆PM2.5超標機率資料(35微克/米立方),可發現台南超標的機率最高,高雄、雲林、台中依序次之,北台灣的機率偏低。也就是說,北部雖然人口密集,但受影響人數最多的區域卻在台南。

將這個人口分佈圖,套上最寬鬆PM2.5超標機率資料(35微克/米立方),可以發現台南(深紫色)超標的機率最高,高雄、雲林、台中(紫色)依序次之,北台灣(淡紫色)的機率偏低。

也就是說,北部雖然人口密集,但受影響人數最多的區域卻在台南。

每年,深紫色區域PM2.5的超標機率是66%,紫色地區是50%,淡紫色地區則是33%。也就是說,住在深紫色區域的人,每三天就有兩天要戴口罩,紫色區域的人需要隔天帶,淡紫色則是每三天就要戴一次,才能確保健康。

若用最嚴格的15微克/米立方作為標準,則可發現全台PM2.5超標的機率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第三張圖,深紫色部分)六都人口密集區普遍都是超高機率,連人口較稀疏的山區濱海的鄉鎮地帶,也屬於高機率。

非六都的超標地區,在新竹市北區與香山一帶;苗栗則出現在頭屋東南山區、後龍沿海以及苗栗與西湖接壤地帶;彰化則分佈在與台中市接壤一帶,福興、埔鹽交界帶以及芳苑、埤頭等地。

雲林則是從古坑山區向西經斗六、虎尾、土庫、元長、北港與水林一帶延伸,沿海地區的麥寮、台西、四湖、口湖一帶較為嚴重;嘉義超標的情形較輕,泰半集中在東、西區與中埔鄉交接地帶、六腳與朴子接壤處。屏東則出現在與高雄相接壤的九如、萬丹、新園、東港,其他則有潮州、內埔、高樹等區。

在此標準之下,超標的情勢不只集中在台灣西部沿線,東部宜花東三縣人為活動較頻繁的地點,也出現了高污染機率的情形。

最後,進一步檢視全台平均空污超標機率超過33%(三天內得帶一天口罩)、且人口數超過一萬人以上的鄉鎮;以下這56個鄉鎮(區)的居民,都可算是PM2.5空污受災人口。這些鄉鎮包括:

・台北市(10個)

大安區、文山區、信義區、萬華區、中正區、南港區、松山區、大同區、中山區、內湖區

・新北市(8個)

永和區、蘆洲區、中和區、樹林區、板橋區、新莊區、泰山區、三重區

・桃園市(2個)

八德區、桃園區

・新竹市(2個)

北區、東區

・台中市(15個)

烏日區、中區、東區、南區、西區、北區、西屯區、北屯區、沙鹿區、潭子區、大雅區、大肚區、大里區、龍井區、南屯區

・彰化縣(3個)

彰化市、和美鎮、花壇鄉

・嘉義市(2個)

東區、西區

・台南市(5個)

北區、南區、東區、安平區、中西區

・高雄市(9個)

鹽埕區、三民區、新興區、前金區、苓雅區、前鎮區、鳳山區、鼓山區、左營區

面對這個會擴散蔓延的PM2.5致災來源,民眾應該有「區域聯防」的視角與長期觀察的警覺;不只看自身所處的位置,也得看周遭;除了當下的濃度警示,還得注意周期。 空氣雖然共享,但品質卻只有自己可以把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