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AI大神吳恩達演講?5分鐘重點筆記看這裡

錯過AI大神吳恩達演講?5分鐘重點筆記看這裡
AI大神吳恩達來台演講圖片來源:截圖自活動網頁
2019-08-27
文・劉奕酉
11837
今天吳恩達教授的演講《人工智慧的關鍵下一步》雖然沒能到現場觀看,但是所幸還有直播影片可以看,整場演講可分為兩個部分,我大致摘錄整理如下:

一、企業如何導入人工智慧

二、人工智慧的趨勢發展與應用

企業如何導入人工智慧?

企業在導入人工智慧時,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該怎麼選擇題目、專案的規模大小等問題,吳恩達教授對此給出了一些方向。記得在人工智慧學校的課程中,定義問題也一再地被提及是人工智慧最關鍵的一環。

— 如何選擇初次導入的人工智慧專案?

.從小型專案開始,以練功為主而不是效益考量

.從事務自動化開始,別想著取代人的工作

.懂人工智慧的工程師與領域專家結合

.選擇正確的應用場景、適合的目標問題

— 人工智慧專案的著眼點有哪些?

.著眼於技術:建模的目標難度、如何提升效能、建模的時程規劃、資料的取得與應用等。

.著眼於營運:企業的營運是否因為人工智慧的導入而降低了成本,或者使得營運規模擴大?

【延伸閱讀】八張圖,一次搞懂人工智慧的現在、未來,及對你工作的影響

— 企業應該自建團隊?還是外包?

自建團隊最能了解企業文化與需求,但需要時間成本培養,又得擔心資源投入卻無法養成具備能力的團隊;外包團隊可以獲得即戰力,但又得擔心無法符合實際需求、重要資料外洩的風險。吳教授的建議是

.機器學習的模型建立,可以根據企業預算與規劃來選擇自建團隊或外包,目前業界都有案例。

.資料分析的部分,往往牽涉到營運機密,多數企業會選擇自行處理。

— 企業導入人工智慧的關鍵環節?

(可參考Landing AI官網上的AI Transformation Playbook https://landing.ai/ai-transformation-playbook/)

.執行一些試點專案以獲得持續的動力

.建立自家的人工智慧團隊

.提供廣泛的人工智慧培訓

.制定企業的人工智慧策略

.發展內外部的溝通,如政府、投資者、客戶、人才等

人工智慧的趨勢發展與應用

— 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

.在矽谷的公司大多會將敏捷開發孕育在軟體發展上一個衝刺(sprint)大約是二週,而人工智慧則縮短為每日衝刺;每天晨會或晚會討論第二天的目標與行動。

.從大數據轉為精選後的小數據來做訓練,比如說工廠良率中的瑕疵數據、醫療中少見病兆的資料收集。

.在虛擬場景中透過增強式學習到一定程度後,再到真實場景中試行以減少破壞性成本與風險,如無人機、自駕車。

.從雲端運算(Cloud)走向霧端、再到邊緣運算(Edge)

— 給人工智慧在台灣的建議

.多與矽谷及發展領先者交流

.在人工智慧的教育方面多些投資

.產業的人工智慧化,如半導體產業

.國家級的人工智慧發展投資計畫


參考來源:吳恩達教授的演講影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