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支爆紅手機 不是蘋果或三星做的!

下一支爆紅手機 不是蘋果或三星做的!
2019-08-31
文.張詠晴
5216
這個世界下一支爆紅手機是哪一支?未來數十億人將使用的手機將不是由三星或蘋果公司製造,它甚至不是一支智慧手機。

從象牙海岸到印度和印尼,數百萬首度連線的消費者將利用一種新機種上網,而這個裝置要價大概只要25美元左右。它的外型跟20年前很紅的平價Nokia手機很像。在平價的行動數據助攻之下,混和新機種誕生,可以搭載一些基本的app、可以上網,也可以打電話和傳簡訊。

「智慧功能手機」讓世界最貧困人口接上網路經濟,進而成為手機產業中成長最快,卻也最罕為人知的市場。

隨著市場飽和,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銷售開始下滑,智慧功能手機出貨則從2017年起逆勢成長2倍達到7500萬台。今年出貨量更可望達到8400萬支。

雖然富國已經準備推出5G技術,研究公司We Are Social指出,全球約34億人口依然沒有上線。但其中大部份人已經使用傳統、未連線的手機,而這代表他們將可以輕鬆轉換到機款類似但可高速上網的手機。

35歲的水果小販庫瑪(Kamlesh Kumar)就是一個例子,他靠著在新德里賣芒果、酪梨月收入約2400台幣。

兩年前,他決定換掉無法上網的手機,但即便是最便宜的智慧手機空機,他也負擔不起。因此,他花了大概600台幣買了印度電信商信實資訊通信(Reliance Jio Infocomm)的「智慧功能手機」JioPhone。

而今,他工作時聽寶萊塢音樂,用Google內建的語音助理在YouTube上找歌。到了晚上,一家人就圍著小小的手機螢幕看電影。(延伸閱讀|印度「長輩圖」 塞爆1/3智慧手機

這樣下來,上網費要多少呢?一個月不到80塊台幣。

智慧功能手機不貴,且擁有實體的鍵盤,耗電量小,電池可以撐好幾天,正適合缺電的印度。

當然,低價的背後意味著妥協。智慧功能手機裡頭的元件作業比較慢,性能也沒那麼強,相機只有最基本的功能,螢幕也是小小的,能夠相容的APP當然也很少。

Google「下一個十億用戶」(Next Billion Users Initiative)計畫的副總裁森古塔(Caesar Sengupta)說:「這個世界對可靠且平價技術的需求愈來愈高,智慧功能手機為下一個十億用戶提供先進而平價技術的入口。」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旗下的信實資訊通信讓智慧功能手機更加普及。這家公司2016年意識到,數百萬消費者可以負擔的起便宜的上網費,但他們還是不會簽約,因為他們負擔不起智慧手機。

於是,信實資訊通信與香港的KaiOS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推出JioPhone智慧功能手機。

截至目前,信實資訊通信已經在印度賣出6000萬支以上的智慧功能手機,但印度也是這款手機的唯一市場。

而這款手機,也進而影響到世界科技巨擘的思維。臉書以及其旗下的WhatsApp,還有Google和Twitter全部配合微調APP,就是希望「下一個十億用戶」也可以用手上的裝置用他們的服務。去年,Google更直接投資KaiOS約2200萬美元。

根據市調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未來三年,智慧功能手機銷量將達到3.7億支,這背後蘊含硬體、軟體與服務高達280億美元商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