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案例|大溪:京都、設計與品牌,如何加值老街、木藝與豆干?

地方創生案例|大溪:京都、設計與品牌,如何加值老街、木藝與豆干?
2019-09-02
文・點睛設計
28896
黃昏時分,走訪在華麗巴洛克建築的大溪老街,探索著台灣傳統工藝美學的心靈悸動,這是一條有著豐富人文歷史的街道——大溪老街。

由於早期地理環境,大溪成為台灣重要木材的集散地,逐漸發展成木器及豆干產業的標竿。

擁有200年深厚文化脈絡的大溪老街區,具有豐沛文化創意發展潛力。惟在產業結構變遷的時代環境下,傳統家具、宗教器物等傳產市場逐漸萎縮,產業沒落。現今觀光發展的老街人潮如織,但商品皆欠缺在地特色和符合市場消費需求的設計。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觀察到木藝產業現況,思考該如何協助在地產業及文化發展。建立傳統產業信心、重視文化的傳承,並提升產業文化美學。

在當地盛行的木藝木雕產業及文化脈絡下,點睛設計團隊輔導打造出地方特有的木製設計品牌「木沐Mukki」。為了轉譯木藝職人的細膩製作,並融合地方文化特質以期活化大溪產業鏈、強化大溪品牌的價值,點睛的設計師運用美感導入以及設計經驗,希望讓消費者看到更多、更新穎的大溪。

因大溪以木業產業最廣為人知,又以木器為聞名,故以「木沐」為名。木器之於生活,工藝之於文化,兩者彼此的關係融合,表現其溫潤與層次。

設計團隊運用中文字的奧義,引用「沐」字取於大溪大漢溪,溪「水」的概念,又與大溪「木」藝工藝精神,作為形象代表。

沐,代表潤澤,言無暄潤之氣,讀音如木,隱含木器解讀;「木沐」涵義為,大溪地區是一座森林,森林間流水潺潺,讓水流過這座森林之美意。「木沐」則英文呈現以「Mukki」做為英譯,Mu 為音譯,kki則為日文木字的發音。看似簡易的名稱,可是建立品牌的起點呢。

大溪是百年歷史的老城文化、精湛的木業工藝、傳統豆干零嘴等特色產業,具有品牌優勢。可融合傳統與創新的跨界合作,創造更多元的文創商品。這樣的輔導策略,帶動了區域型的文化創意思維,也提升了地方意識。

「木沐Mukki」從傳達在地文化出發,藉由品牌把關認證,把大溪傳統工藝及特色食物,包裝成健康和生活的設計品牌。希望將大溪這個在地品牌塑造成「健康Healthy x生活Living」的價值。

即將曝光的商品還包含大溪月光餅「月光盤」、建築收頭裝飾「桌刷」、結合神將語彙與在地文化的「豆干印章」、普洱茶禮盒等,都展現了設計加值在地文化與傳統藝術。

其中,與在地木藝師的合作,過程彷彿搭雲霄飛車一樣的磨合、了解與信任,也在這次的專案當中激起無限的火花。團隊設計師們期望透過設計的力量,讓傳統產業更明白自己的市場價值,珍惜傳承台灣文化精神的責任與榮譽。

執行專案過程中,團隊特別邀請日本新生代設計師南大成與點睛設計共創。團隊也協助木藝傳統產業,首次與日本京都工藝品牌HORIKIN透過工作坊交流,使大溪在地工藝業者了解京都的漆藝、金箔,讓傳統技藝加乘轉化。

點睛設計持續思考,為台灣在地傳統產業注入更多的設計力量,進一步埋下國際跨界合作與未來地方創生種子的契機。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