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圖書館|前王品總經理:我不是電腦專家,為什麼也能做大數據分析?

城市圖書館|前王品總經理:我不是電腦專家,為什麼也能做大數據分析?
2019-09-03
文・高端訓
4620
我從加州大學進修大數據回來後,接到政治大學企管系邀約,要去開設大數據行銷課。「你要去教大數據?」一個朋友知道後,竟然用很意外的樣子,連續問我兩次。

當下我也反應不過來,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疑問?回家的路途中,忽然間想起我在爾灣分校進修時,教授說過的一席話:「大數據是一門跨領域的知識,涵蓋了資訊科學、統計演算以及商業實務。」(圖1)


 

大數據有很多面貌,時下大部分人認為,大數據科學是和資訊科學畫上等號。由於我不是念資訊或資工的,難免有這樣的誤解。

我還記得在進修時,有同學問我:「你好勇敢喔,來念大數據科學!」在我聽起來是:「你是念商的,是不是跑錯地方了?」

沒錯,課堂上的內容的確涵蓋了統計與資訊軟體的應用,但是如果沒有商業實務,那些也只是演算法加工具罷了。

所以,以為電腦專家、統計學家,才能從事大數據,這誤會可真大啊。

因為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急於弄清楚:「在企業導入大數據專業,到底誰該來主導或主持這個工作?是電腦工程師、統計專家,還是具備產業知識的經理人?」所以在課堂上,我跟教授請教了這個問題。

記得教授當時說,如果要電腦專家幫你做大數據,他會先開列軟硬體清單,建置一套高深的系統,但卻不知道要分析什麼(這不禁讓我想起,20 年前企業要導入CRM,電腦公司也要企業買一堆硬體設備)。如果要統計專家做大數據,他可能會建立一個演算模組,產出100 張報表,但不確定哪一張才有商業價值!

所以,大數據科學,不是一門獨立的學問,涵蓋資訊、統計與產業這三種知識的交集。這三種專業中,最困難、最耗時的,就是產業知識及實務經驗的養成。這幾乎無法靠課堂學習,只能在工作中,一年年、一步步地累積。

因此,最有價值的大數據人才,就是具有產業經驗、同時具有基礎統計知識、也會使用大數據分析軟體的專業經理人。

回來台灣後,也有些人想投入這個領域,常問我:「Simon,我沒碰過電腦和統計,會不會很難學啊?」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許多複雜的統計演算法,都已經發展成大數據軟體,像是KNIME、Weka、Power BI、Tableau,還有大家比較熟悉的SPSS、SAS、Statistica、Excel 等。大數據的應用軟體,其實比我們想像的多,而且已經發展很成熟了,你不需要再學寫複雜的程式或統計公式了。

至於統計,最重要的是基本觀念。比如說,你只要知道,迴歸分析的目的,是找出兩個變數之間的相關性,用一個變數來預測另一個事件,根本不需要你寫出公式來證明。

舉例來說,商業上最常使用迴歸分析的時機,就是找出價格與銷售的關係。你一定知道,打折,銷售會增加;漲價,銷售就減少。但是,打幾折,銷售增加最多?漲多少價,能降低成本,銷售又不至於減少太多?這,就要靠大數據分析了。

如果你有零售業的行銷經驗,又有統計知識,就知道可以用銷售資料跑張報表,看看「銷售量」與「價格」之間的變化關係。接著你可能會發現,南部的分店對價格敏感度較高。

這個時候,產業經驗就派上用場了。有經驗的行銷經理,就會在南部市場做降價促銷,北部市場就推出高價值的產品及包裝。

所以,在大數據時代,實務工作者會站在領先起跑點,只要再充實基礎統計與電腦知識,很有機會成為炙手可熱的大數據專家。

當然,企業推動大數據專案,也可以是由資訊專家或統計專家來主導,重點是這類專家也需要具備跨領域的基礎知識,或者與實務領域的經理人密切合作,來瞭解及解決商業的問題。

我曾透過美國的求職網站(indeed.com),做了一個小小的研究,瞭解各類行銷人員,包括直效行銷、數位行銷和大數據行銷等的社會新鮮人,哪一種人才的起薪最高?

答案是大數據行銷,年薪高達6 萬5,000 美元,足足比數位行銷多了3 萬,更是直效行銷的2.2 倍。

總之,想搭上大數據行銷高薪的列車,你不需要變成電腦專家,最重要的是商業實務的養成,也就是在工作上要能深耕自己的專業領域,借助大數據應用軟體工具,你也可以至大數據的領域中採礦了!

品牌筆記

最有價值的大數據人才,就是具有產業經驗、同時具有基礎統計知識,也會使用大數據分析軟體的專業經理人。


書名:大數據預測行銷
作者:高端訓著,陳芳毓採訪整理
出版:時報
時間:2019年7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