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生設計的屏東旅遊手冊爆紅 縣府:文宣要有療癒感

23歲女生設計的屏東旅遊手冊爆紅 縣府:文宣要有療癒感
負責屏東旅遊手冊插畫及設計的曹語蓁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提供
2019-09-05
文・屏東縣政府
140970
剛出版的屏東旅遊手冊,在社群網站上一夕爆紅,縣長潘孟安又驚又喜,「屏東,再次被看見了!」

屏東有一座國家公園、二個國家風景區、三個森林遊樂區,也有原住民、客家、新住民等族群,自然生態及人文元素豐富又多元;還有許多創新領先全國的措施,例如屏東率先推動兒童表意權,聽取孩子的意見打造共融公園,把整座城市變成孩童的遊樂園。

但外界對屏東的印象,大多仍停留在「熱情的農業縣」或「墾丁」。屏東的美好該如何讓人知道?所以屏東縣政府努力打造品牌,讓「屏東」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而是一種「美好生活的品牌」。

今年初的台灣燈會後,大家開始注意到這個台灣尾的縣市,沒人想到國境之南的屏東,居然能辦出史上最美的燈會。

「我們成功把問號變成驚歎號!」潘孟安縣長說,屏東一直在蘊積能量,不拘泥傳統,不斷自我挑戰跨出舒適圈。如果仍然是公部門的舊思維,絕對不會有令人驚喜的成果,這套6冊的屏東旅遊手冊就是屏東的美學呈現,再一次顛覆大家對屏東的想像。

不要「為做而做」的公務思維

籌劃旅遊手冊的屏東縣政府傳播暨國際事務處指出,每年出版新的旅遊摺頁,是各縣市政府的業務常態;製作、印製了摺頁,然後在各旅遊景點、國內外旅展發送。但有沒有想過,「民眾真的在乎、喜歡、甚至是想蒐藏這些紙本文宣嗎?」「政府單位花了這麼多錢與時間,然後只是做一份擺在那裡的文宣而已?」

再者,當今旅遊的趨勢已經改變,民眾不再是被動、固定的資訊接收者,他們是會主動發現好地方的深度旅人。

也因此,這份關於屏東的文宣品一開始就設定「不能為了做而做」,它應該是一份讓人想蒐藏、看了會療癒、讀了會想來屏東的讀本,承載屏東的各種美好,直達他方讀者。

既然要做這份不一樣的文宣品,傳播處蒐集了這幾年屏東興起的產業、人文或自然景點、餐廳店家,歸類成咖啡、甜點、米食、閱讀、山與海等六大類別,附上各點位的資訊和照片,以手繪風插畫及圖文穿插的方式進行編排。

而且,這不只是圖說資訊手冊,還附錄了登山倫理、衝浪資訊;甚至還有創意客家粄條教學的圖解。「我們希望從視覺的美感就觸發大家對屏東的興趣,看到,就想來屏東,」傳播處長黃建嘉說,最終的成果是讓人感動的。

【延伸閱讀】為什麼公部門海報都很「中華民國美學」?基層公務員告白:因為沒編這項費用

大膽起用八年級設計師

此次屏東縣政府委託執行設計的聚流設計,負責的團隊也是出乎意料的年輕。插畫及設計的曹語蓁,去年7月才從南台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工作僅經歷一年,清新畫風卻攫獲大家的目光。 

「小冊內一個小小插圖,可能是畫了10個以上的圖片經過修改後才確認,」聚流公司說,小女生自我要求高,不斷反覆繪製力求完美。

而攝影師陳建弘,三年前才從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畢業。但他從大學開始接觸攝影,心思細膩,拍攝角度很有自己的風格;搭配曹語蓁的手繪,讓這本旅遊手冊有了溫度起來。

【延伸閱讀】沒跟到屏東絕美旅遊手冊?來這搶先看電子書!

【延伸閱讀】張基義專欄︱屏東燈會為何完勝全台?評審揭秘:因為整合了這三個元素

「出口轉內銷的」行銷邏輯

做了這些刊物,要如何推出去是重要關鍵。黃建嘉認為,如果只對屏東自家人宣傳太可惜,所以縣府主動出擊,寄給全台各地的文青店家、餐廳,以「出口轉內銷」,讓往來這些店家的客群閱讀,或許就能讓更多人知道不一樣的屏東。

只是沒想到旅遊手冊太美,會引起全台民眾的熱烈喜愛,也讓人對公部門的文宣品有了不一樣的感受,「用心做事,就會被看見」,屏東縣政府會持續帶給大家驚喜。

合作推薦|9/18(三)洞見設計・公民聊天室邀您一起從設計改變政府、改變城市、改變國家|立即報名:http://bit.ly/2kqBOes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